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原文作者:王迪选

  防治棉花早衰要以防为主,从源头做起,从基础抓起,综合防治,不要等到出现早衰症状再采取措施。
  选择优良品种 品种不好是早衰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因素,因此,要因地制宜选择生长势强、高抗病害、抗重茬、后期叶功能强的中早熟品种。
  适期播种 根据本地区的气候、播期的天气情况以及品种生育期的长短、水肥条件等综合因素确定播种期,一般适播期为4月15~25日。生育期长、结铃稍晚的品种可适当早播,生育期短、结铃多且结铃集中的要适当晚播。
  加深耕层 采用小机械进行深耕,提倡深耕20~33厘米,并且将化肥施入犁底,因土壤疏松、肥料深施,可促进棉花根系向下生长、向周围延伸,有利于棉花根系的发育和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但要注意,对犁底层是厚沙层,耕层以下有1层黏土的,耕翻深度以不打破黏土层为界限,以免加重漏肥漏水。也可采用小机械与大机械隔年轮耕的办法。
  严防伏旱 及时浇水 要加强棉田水系设施的配套,提高调蓄排灌功能,为棉花的正常生育创造高标准的水利条件。棉花虽为耐旱作物,但为了防治棉花后期早衰,取得高产,在6月中旬棉花初花期如遇干旱应及时浇水。浇水前要去掉地膜,浇水后深中耕,以促进棉花根系下扎,增强其抗早衰能力。[论文网]
  早发棉田摘除早蕾 摘除早蕾,应做到适时,将每株下部第一至第四果枝的早蕾摘去4~8个或去掉下部2~3个,这样可很好地协调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从而有效防止早衰,促进棉花优质高产。
  整枝与化控 对于有腋芽和顶芽生长的棉田,要及时去除腋芽,或用甲哌鎓进行化控,防止嫩芽、嫩枝与棉铃争夺营养,以保证棉花正常落黄不早衰。WWw.11665.cOm在化控过程中应遵循“早、轻、勤”的原则。生育期化控5次,分别在2~3片叶期、6~7片叶期、10~11片叶期、13~14片叶期和打顶后进行,甲哌鎓用量可根据当时的苗情、气候等环境条件确定。化控能塑造理想的株形,使棉花正常稳健生长,增加新叶数量。对抗虫棉可采用控制前期结铃,中下部果枝在有2~3个铃后即将边心摘除的办法。
  科学施肥 要施足基肥,增施磷、钾大量元素和硼、锌等微量元素肥料,避免生理性凋枯早衰。每亩施农家肥3000千克,化肥应按照“稳氮、增磷、增钾、补微”的原则,一般施尿素15千克、磷酸二铵30千克、钾肥20千克、硼砂0.5千克、硫酸锌1千克,作为基肥用。蕾期要适时适量追肥浇水,春棉现蕾后,亩追氮素化肥7~9千克,可收到良好的发棵搭架效果。此期要防旱涝、防脱肥。花铃期是棉花需肥水的高峰期,要注意增施钾肥,提高棉株的抗逆性,一般每亩以追施三元复合肥15~20千克为宜,并要与浇水密切配合,做到遇旱及时浇水。花铃期正值雨季,常常出现暴雨,易造成棉田积水,要及时排除积水,避免因积水造成根系缺氧而早衰。一般在8月上旬若有早衰趋势的棉花,应喷施肥液,以补充营养,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根系活力,增加铃重。可用50%硫酸钾100倍液或优质磷酸二氢钾300倍液加尿素1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一般在下午4时后进行,喷在植株中、上部叶片上,正反面都要喷到(反面效果更佳),每次每亩施液肥60千克,每隔10~15天喷施1次,连喷3~4次。
  养根保叶防早衰 在棉花生育过程中,始终要注意保叶养根,促进根发,以延长根系供水供肥的功能期。抗虫棉的营养枝,一般少而弱,整枝可只打顶心,尽量保留营养枝,增加营养面积,以利其制造更多的养分,促进植株生长。还应注意开花后不宜深中耕,以免伤根引起早衰。
  科学使用农药 齐苗后尽早喷波尔多液或多菌灵等杀菌剂防治苗期病害的发生。前期地老虎、蜗牛、棉蚜、棉叶螨等害虫,中后期伏蚜、棉叶螨、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棉铃虫、红叶茎枯病等病虫害,往往发生为害较重,若不科学用药防治,易造成棉花早衰。因此,要充分保护利用天敌控制害虫,尽量减少喷药次数;要选用对棉花不易产生药害的农药,不要喷洒高浓度农药,以免伤害棉花叶片。采取上述科学使用农药的办法,有利于延长叶片的功能期,防止棉花后期早衰。
  适时揭膜 适时揭膜能增强根系活力,延缓衰老,揭膜时间以6月下旬为宜。揭膜后要结合中耕、浇水、追肥、培土,以促进根系深扎而发达,使棉株生长茁壮,防止表土龟裂断根引起蕾铃脱落。
  回收残膜 地膜覆盖栽培的棉田,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耕层残膜量,因此,在犁地前要采取机械和人力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残膜回收,犁地后结合平地再次回收残膜,做到回收残膜率在90%以上。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 棉花 的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晒烟赤星病发病原因及防治要点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地质灾害的评估以及防治策略探究
    稻瘟病的综合防治策略
    简述榆树常见虫害的生活习性及防治对策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治方法
    杨树溃疡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