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棉花的精准施肥技巧等

原文作者:佚名

 棉花是全国许多农户栽培的重要经济作物,如何科学施好肥是能否获得丰产、高效的关键。棉花不同生育期及不同肥料的施用量一定要根据地力、产量等来确定,不可盲目乱施、滥施肥,否则高肥投入也不会获得高产出和高效益。每亩如产皮棉100千克,会从土壤中吸收氮7~8千克、磷5~6千克、钾10~15千克;若亩产皮棉200千克,需从土壤中吸收氮25~37千克、钾25~33千克、磷8~12千克。
   1 抓实基肥的施用。农家肥营养全面,肥效长,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农家肥要充分腐熟后随深耕全田、全耕作层施用,以利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减轻环境污染。每亩如要收获皮棉100千克左右,中等肥力的地应施腐熟猪牛粪2000~2500千克或腐熟猪牛粪水3500~4000千克、油菜籽饼肥等60~70千克、过磷酸钙40~50千克、硫酸钾9~10千克;酸性重的棉田,每亩还要施用生石灰50~60千克。地力差的棉田,基肥更要重视施用农家肥,适当控制用氮肥作为基肥的施用量。棉田土壤每千克有效硼含量低于0.5毫克,每亩应施0.3~0.5千克硼砂作基肥;若缺锌,每亩可施1.5~2千克硫酸锌作基肥。
   2 科学追施苗、蕾肥。基肥如施用充足,非套种棉田可不施追肥。基肥施用不足、肥力差和套种的棉田,苗期要追肥1~2次,每亩对水浇施尿素4~5千克或腐熟对水人粪尿200~300千克。棉花现蕾后应在促发棵、防徒长的基础上据情灵活追施氮肥。高肥力的田,要严控在花蕾期追施氮肥。皮棉定产70~90千克、肥力中等以上的棉田,蕾期也可不追施氮肥。wwW.11665.cOm肥力差、皮棉产量60千克以下的棉田,每亩可追施尿素5~6千克。中等肥力的棉田,蕾期要追施氧化钾4~6千克或硫酸钾7~12千克。缺硼的土壤,棉花蕾期、开花期、花铃期要分别叶面喷施0.2%硼砂溶液1~2次,每次每亩喷施50~60升。缺锌的土壤,锌肥已作基肥施用的棉田,蕾期可不追施锌肥,否则,每亩应叶面喷施1~2次0.2%硫酸锌溶液50—60升。
   3 巧施花铃肥。花铃期的棉花要据情重施氮肥。中等肥力的棉田,每亩可施尿素4~5千克;肥力差的,施尿素5~6千克;高肥力棉田,施尿素2~3千克。7月以后,应停施花铃肥,以免出现贪青旺长。如棉花主茎有8%~10%的叶柄出现环带,表明缺硼,亩要及时叶面喷施1~2次0.2%硼砂溶液50~60升。棉株出现小而脆的叶片和老叶基部叶脉间退绿呈黄色时,亩应叶面喷施1~2次0.05%~0.15%硫酸锌溶液50~60升。缺锰的棉田,花铃期可叶面喷施1~2次0.16%硫酸锰溶液50~60升。
   330700 江西省奉新县畜牧水产局 敖礼林 [论文网]
  油菜蚜虫的防控措施
  油菜蚜虫,农民俗称“油菜厌虫”,是油菜的主要害虫,以吸食油菜植株汁液,苗期为害生长不良发生病毒病,结荚后为害造成籽料不饱满,对油菜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近年,油菜蚜虫的为害呈加重之势,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有利蚜虫的越冬繁殖,据调查,油菜蚜虫已普遍发生,发生量较常年大。个别田块已达防治指标,预计发生趋势为:中等偏高发生。因此,切实做好油菜蚜虫防控工作,方能确保油菜生产、油菜品质、环境的安全。
   一、发生情况及分析
  1 田间发生情况:根据植物检疫站定点监测、系统调查,1月21日,调查18块地,面积12.5亩,发生面积12.5亩,发生面积比100%,有蚜株率100%,百株蚜量450~5809头,平均1756头,比去年高152头,2月25~26日调查,百株蚜量856~9791头,平均2386头,比去年高997头。
   2 苗情:受去冬今春历史罕见干旱、气温偏高影响,油菜长势普遍较差,生育期较去年提前,目前正处于开花结荚期,诱集其他植物上的有翅蚜迁入繁殖将加重为害。
  3 气象因素:去冬今春干旱少雨、气温偏高,有利蚜虫越冬。春后气温回升快,有利蚜虫繁殖。据气象局预测:3月气温正常,为13.5℃,降雨正常略偏多,为40毫米左右,4月气温正常,为19.0℃,降雨正常偏少,为40毫米左右,有利蚜虫发生为害。
   二、防治措施
  1 防治适期:油菜开花末期至幼荚初期
  2 推荐药剂及方法:亩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4克或70%吡虫啉水分散剂4克,加“激健”农药助剂8克,对水60千克喷雾。
  三、注意事项:
  1 防治不得任意混配农药和加大用药量。
  2 必须按农药安全操作规程施药。
  3 施药时,喷雾要均匀、周到。
  4 严格安全间隔期,上述药剂在油菜收获前14天禁止施用。
  5 剩余药液及清洗药械的废液不得倒入饮水水源及塘、库、堰、河流。
  6 农药包装物应收集、集中处理,不得任意丢弃。
  643100 四川省荣县农业植物检疫站 徐正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棉花 施肥 棉花 施肥 施肥 农业 上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
    今年棉花收储预案发布
    棉花棉叶蝉消长气象条件种间差异研究
    浅析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阜宁县棉花种植密度下降原因浅析
    棉花机械采收对种植的要求
    美国国家棉花总会:美棉种植热稍降温
    改革棉花种植方式促进高产稳产
    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
    园林盆栽玉兰花的栽培
    棉花秸秆精细化加工饲喂肉羊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