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棉花施肥技术
摘要阐述了棉花各生育时期的营养特征和需肥规律,提出了相应的施肥技术,以期为棉花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棉花;营养特征;需肥规律;施肥技术
  
  为了提高棉花产量和改善品质,除采用优良品种和先进的栽培管理措施外,合理施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化肥品种逐渐增多,不仅要在数量上满足棉花生长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而且要讲究施肥技术,做到经济合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1棉花的营养特征和需肥规律
  1.1 出苗至现蕾
  这个时期的棉株体小,叶面积也较小,光合作用产物少,吸收氮的数量相对较少。但氮代谢较旺盛,棉花一生中的含氮水平以这个时期为最高,碳水化合物绝大部分用于合成蛋白质,形成叶与茎的结构物质,部分氮则运往茎内以可溶性盐贮藏起来,氮素在叶内的比例比在茎内大[1]。此时营养物质主要用于叶的生长,茎部的可溶性氮含量较高,主要起贮藏作用。同时,含糖量水平较低,棉株因碳水化合物的限制而生长缓慢。
  1.2现蕾至开花盛期
  这个时期是棉株生长最快的时期,茎叶增多,体内碳水化合物含量上升,达到一生中的第1次高峰。同时,根系也基本建成,吸收养分的能力大大加强,碳的同化和氮的吸收都达到较高水平。养分的合成利用,开始转到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而仍以营养生长占优势。这个时期棉株含氮百分率逐渐下降,同时棉株含糖量随生育的进展明显增高,其中茎占主要部分。这个时间,碳、氮代谢达到了最旺盛时期,正确掌握这个时期的养分供应,对增保蕾铃至关重要。由于叶面积逐渐接近最大时期,碳的代谢达到最高峰,这时如氮素供应过多,将碳水化合物过多地用于合成氮化合物,促进营养器官过度增长,常会引起棉株徒长,增加蕾铃脱落,因而棉花生育前期要避免施用过多氮肥[2]。www.11665.cOM棉株顶部叶片的含钾量的提高尤为明显。
  1.3开花盛期至始絮期
  这个时期棉株的营养生长高峰已过,转入生殖生长占优势,棉株体内营养物质主要供棉铃生长,新叶出生减少,原有叶片逐渐衰老,中下部叶片由于荫蔽光合效能降低。棉株含糖量开始从盛花期的高峰逐渐下降,茎部贮藏的糖分大多为棉铃所用,其含量也迅速下降,后期则以单糖直接供给棉铃形成所需为主。这时根部得不到地上部碳水化合物的供给,吸收能力逐渐减弱,使氮功能也急剧降低,反过来又影响地上部的生长,棉株含钾量也有所下降[3]。在大量结铃时期,生殖器官中磷和钾的含量迅速增加。磷、钾供应不足,均会影响对氮素的摄取。

  2棉花施肥技术
  2.1基肥
  棉花产量与棉田土壤肥力密切相关,要实现优质高产,要求棉田具有较高的肥力,在棉花生长期间能持续供给棉株生育所需的各种养分。棉花是深根作物,生长期长,需肥量大,对土壤肥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棉田培肥土壤的途径是多施农家肥,配合适量化肥于播种前作基肥施入土壤。基肥深施,翻耕后能使土肥相融,肥效比较平衡,保持时间长,有利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长期不施农家肥,单纯靠化肥供给棉花营养物质,容易使土壤结构变差,造成某种营养元素的不平衡,不能保证棉花优质高产。由于农家肥数量有限,肥效慢,适当配合施用速效的化肥,才能获得更好的增产效果。尤其是低产棉田,通过施用化肥,以化肥促农家肥,达到培肥土壤的目的[4]。
  2.2追肥
  追肥一般掌握前轻后重的原则,因地、因时、因苗施用。棉花苗期、蕾期对养分需求量不大,一般棉田在施足基肥的条件下,可以不施追肥。对长势产弱的棉田,需适当追肥以促进生长。棉花现蕾以后,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而仍以营养生长为主。这个时期要给棉花丰产搭起一个架子,养分的供应,既要满足棉株发棵需要,又要防止施肥过多过猛,造成棉株旺长。中等以上肥力棉田,蕾期可不施氮肥。棉花开花后生长旺盛,是转入生殖生长为主的时期。此期棉株茎、枝和叶都长到最大,同时大量开花结铃,积累的干物质最多,对养分的吸收急剧增加,是施肥的关键时期。主要施氮肥,其数量应占总施氮量的55%左右。追肥的时间在始花至盛花期,低肥力棉田追花铃肥的时间应早于高肥力棉田。进入花铃期如磷、钾不足,可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硼肥和锌肥,苗期至花铃期以0.2%硼砂或硫酸锌溶液连续喷2~3次,也可将硼砂和硫酸锌混在一起喷施,每次间隔7~10d,喷至叶面布满雾滴为度。喷施时间以18时以后或阴天时为好。如果喷施后遇到下雨,应重新补喷。适时适量补施盖顶肥。
  3参考文献
  [1] 徐兆金,陆国裕.当前棉田施肥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新农业,1991(2):12-13.
  [2] 王克如,李少昆,宋光杰,等.新疆超高产棉花需肥特性的初步研究[j].新疆农业大学学报,2000(4):71-73.
  [3] 范建征,施建国,陈金胜.滴灌棉田施肥技术[j].中国棉花,2002(6):31-32.
  [4] 孙福来,韩学斌,唐玉花,等.棉花需肥规律及高产施肥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02(8):3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宏成 孔祥华 [标签: 棉花 施肥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简介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武清区设施黄瓜灌溉施肥技术应用效果分析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棉花的精准施肥技巧等
    今年棉花收储预案发布
    棉花棉叶蝉消长气象条件种间差异研究
    江门市礼乐黑皮果蔗平衡施肥试验
    简论农作物无害化施肥技术
    秦巴山地烟叶种植测土配方施肥模型的理论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