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棉花新品种岱杂2号F1对比试验

                      作者:赵灵芝 储木阳 黄国梁

  摘要棉花新品种岱杂2号f1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岱杂2号f1大田综合性状表现优良,株型紧凑,生长稳健,抗倒耐肥能力强,高温成铃率高,产量高,稳产性能好,适应性广,可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面积。
  关键词棉花新品种;岱杂2号f1;生育特点;经济性状;产量

  棉花新品种岱杂2号f1是安岱公司继岱杂1号f1之后即将推出的又一个高产稳产的棉花新品种。其生长稳健,抗逆性强,高温成铃率高,2009年试验田籽棉产量为5 569.5kg/hm2,比岱杂1号f1增产22%。岱杂1号f1已在东至地区种植多年,其种性已开始衰退,为寻求该地替代后续棉花新品种,特进行该试验,以掌握岱杂2号f1在当地的适应性与丰产性,为进一步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供试棉花品种分别是绿亿5号f1、金杂606 f1、荆杂棉88 f1、岱杂2号f1、岱杂1号f1、创杂6号f1。
  1.2试验地概况
  试验地点安排在东至县昭潭镇昭潭村西山组一农户承包地,大田面积500m2,砂壤土,肥力中等,排灌方便,水源条件充足,常年降雨充沛,阳光充足。WWw.11665.COm地处东经116°48′20.5″,北纬29°41′30.2″,海拔为37m,地势平坦,前茬为冬闲田。
  1.3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6个处理,即每个品种为1个处理,其中以岱杂1号f1为对照(ck)。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方法,不设重复,小区1.65m×13.60m,行向为东西走向,密度2.139万株/hm2。
  1.4试验实施
  采用营养钵单籽点播,4月14日播种,4月19日出苗,5月9日移栽,苗龄20d,宽窄行栽培,6月18日整枝,8月9日打顶,苗床期用20%助壮素3 500倍液轻喷施1次,控长促壮,大田期分别在6月5日、6月25日、7月20日进行化控。5月30日浅中耕1次。8月10日后每隔10d进行1次根外追肥,共3次。用2%尿素溶液和98%磷酸二氢钾1 500倍液混合喷施[1-3]。苗床肥用棉花壮秧剂45g/m2,同时进行土壤消毒。大田基肥用57%磷酸二铵(n∶p∶k=15∶42∶0)112.5 kg/hm2穴施。5月17日轻施1次轻水粪,6月24日深施第1次花铃肥,施棉花配方肥(n∶p∶k=20∶8∶17)375kg/hm2、尿素112.5kg/hm2、氯化钾112.5kg/hm2、硼肥15kg/hm2。7月29日结合抗旱撒施尿素150kg/hm2、氯化钾75kg/hm2,8月13日撒施尿素112.5kg/hm2。苗床用3%呋喃丹撒于钵底以防蚯蚓破钵,4月21日、27日分别防治立枯病。大田移栽后当天用2.5%敌杀死乳油1 000倍液浇施,防治地老虎。整个大田期防治虫害8次。主要防治盲春蟓、棉蓟马、斜纹夜蛾、棉红蜘蛛和棉蚜[4-6]。大田期没有发生枯黄萎病。

  2结果与分析
  
  2.1生育特点
  岱杂2号f1全生育期与对照相同,均为123d。属中熟品种,前期上桃快。子叶中等大小,肾形,苗期长势中等,大田生长稳健,茎杆坚韧,株型紧凑,抗倒能力强。叶色淡绿,中等大小,铃卵圆形,稍尖,4室,偶有5室,每室8~9粒种子,铃壳薄,易拾花。 大田生长势稍强于对照,但其他品种生长势均强于岱杂2号f1(见表1)。
  2.2经济性状
  经过三桃调查,绿亿5号f1伏前桃最多,为15.0个,余者均在12.0个以上。岱杂2号f1伏桃成铃数及成铃比例最多,分别为10.2个和20.8%,荆杂棉88 f1成铃数最少,为5.0个。各品种秋桃成铃率均较高,均达到了46.0%以上,最高是对照的58.1%。单株成铃数比对照岱杂1号f1多的只有岱杂2号f1,多6.0个(见表2)。
  2.3产量结构
  株高以荆杂棉88 f1的107.6cm为最高,其次是岱杂2号f1的103.8cm,最矮为对照的86.0cm。第1果枝节位只有对照、绿亿5号f1、岱杂2号f1分别为5.5、5.5、5.2个,其余均在6.5个以上。对照和创杂6号f1单株脱落数分别为36.0个和39.3个,比岱杂2号f1少5.0个和1.7个,其他品种均高于岱杂2号f1,只有岱杂2号f1单株成铃率为54.4%,略高于对照,其他品种均较对照低。对照实际籽棉产量为4 563.0kg/hm2,位列试验第4位,岱杂2号f1比对照高1 006.5kg/hm2(见表3)。
  
  3结论与讨论
  
  受2009年7月底的一次狂风暴雨影响,导致伏桃基本脱落,因而是2009年秋桃成铃比例高的一个关键因素。试验结果表明,岱杂2号f1大田综合性状表现优良。生长势要稍强于对照岱杂1号f1,株型紧凑,生长稳健。根系发达,抗倒耐肥能力强,高温成铃率高,产量高,稳产性能好,适应性广,可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面积。该品种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4参考文献
  
  [1] 祖丽皮亚.棉花新品种比较试验总结[j].种子科技,2009(3):24.
  [2] 阿布力米提,买旦古丽,艾米如拉.棉花品种比较[j].现代农业科技,2009(2):145,147.
  [3] 江忠,蒋仲季.棉花新品种比较试验结果分析[j].上海农业科技,2008(4):65-66.
  [4] 王国城,李吉琴.棉花新品种对比试验[j].种子世界,2008(1):22-25.
  [5] 诸渭芳.棉花品种比较试验总结[j].宁波农业科技,2007(4):21-22.
  [6] 丁玉萍,魏国军,罗致春,等.棉花品种比较试验初报[j].中国农技推广,2005(2):35-3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灵芝 储木阳 黄国梁  摘要棉花新品种岱杂2号F1对比试验 [标签: 棉花 新品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
    棉花的精准施肥技巧等
    今年棉花收储预案发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