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吉林省玉米新品种评价

                    作者:苏桂华 苏义臣 柳迎春 金明华

  摘要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引导广大农民合理选购良种,对吉林省2004~2009年审定的45份玉米新品种进行综合评估,鉴评出26份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适应性广的品种,作为2010年吉林省玉米主导品种。
  关键词玉米;新品种评价;吉林省

  吉林省地处世界著名黄金玉米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玉米生产的生态、科技资源和产业化优势。近年来随着玉米加工业的发展,对玉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何持续稳步提高玉米产量,对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巩固畜牧业、加工业原料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3]。但目前吉林省玉米种子市场品种繁杂,良莠不齐,不利于农民选购良种。为加快优秀新品种等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引导广大农民合理选购良种,充分发挥良种对农民增产增收的作用[4,5],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开展了玉米主导品种综合鉴评活动,以期引导农民科学选择良种,保障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发展。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供试材料为吉林省2004~2009年审定的45个玉米新品种,其中中熟品种18个,分别为:吉单261、先玉335、承玉20、雷奥150、泽玉17、吉单535、吉单536、吉农大678、吉农大688、宏育29、吉单602、吉单275、绿玉4117、亨达29、吉东28、通育98、九单48、宏玉203;中晚熟品种16个,分别为:郑单958、益丰29、吉东26、吉单278、银河32、吉单35、吉单38、吉单618、亨达22、四育7、龙丰2、大龙7、九单64、平全13、九单57、平全9;晚熟品种11个,分别为:郑单958、承14、农大364、银河33、吉单271、吉单711、绿玉9915、大龙160、吉单39、吉单88、吉单9。WWW.11665.cOM
  1.2试验地点
  每熟期组在吉林省选择2个具有较强生态代表性的市(县)进行试验,其中中熟组设在洮南旱作所、桦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晚熟组设在榆树大北龙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扶余永平农业站;晚熟组设在公主岭陶家农业站、德惠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1.3试验设计
  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设45个处理,即每个品种为1个处理,其中中熟组以吉单261、先玉335为对照,中晚熟、晚熟组以郑单958为对照。小区长10m,4行区,2次重复。平展型中熟至中晚熟品种密度5.0万株/hm2,平展型晚熟品种4.5万株/hm2,耐密品种密度6.0万株/hm2,施肥及田间管理同当地生产水平。
  1.4评选办法及推荐标准
  根据测产数据、田间鉴评和生产应用情况3项指标对参试品种进行打(赋)分,满分为100分,其中,测产结果占35分,田间鉴评及容重等级占50分,生产应用情况占15分,按3项合计分数排序,排列越靠前综合评价越高[6-8]。选取丰产性好、病虫害等基本达中抗性以上水平、商品品质优良、综合得分高的品种推荐为主导品种。
  
  2结果与分析
  
  2.1推荐的主导品种及其特点
  2.1.1中熟品种。通过鉴评推荐主导品种11个,分别为吉农大678、雷奥150、先玉335、绿玉4117、吉东28、吉单535、吉单275、吉单536、九单48、宏玉203、宏育29。这些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丰产性好,稳产性突出,耐低温,后期脱水快,抗病性较强,商品品质优良,籽粒商品品质均达国标一级。
  2.1.2中晚熟品种。通过鉴评推荐主导品种10个,分别为吉单618、益丰29、平全13、吉单38、吉单35、郑单958、四育7、大龙7、平全9、九单64。这10个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丰产性强,产量均超10 800kg/hm2,抗病性突出,商品外观品质好,籽粒商品品质均达国标一级。
  2.1.3晚熟品种。通过鉴评推荐主导品种5个,分别为银河33、绿玉9915、吉单39、大龙160、吉单271。这些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丰产性潜力大,抗病性强,商品外观品质较好,籽粒商品品质均达国标二级以上。

  2.2品种存在的问题
  一是耐密品种模式单一,风险逐步加大。随着先玉335、郑单958及雷同品种的大面积种植,耐密型品种已成为农民选购的主流,但也加大了种植风险。如在2009年干旱条件下,郑单958的丰产性明显降低,先玉335在西部一些区域也表现感叶斑病等,这些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二是品种耐旱性亟待提高。2009年品种筛选试验表明,由于旱灾,品种的丰产性明显变劣,产量平均较2008年降低11.6%,果穗秃尖增加83%,空秆率增加44%。三是品种的抗病虫性亟待增强。2009年吉林省茎腐病发病偏重,30.5%的品种发病率达到10.0%以上,导致玉米营养和水分输送受阻,光合作用下降,影响籽粒灌浆和产量。
  
  3结论与讨论
  
  通过对45份参试玉米新品种的综合鉴评,推荐适合不同熟期种植的主导品种26份,分别为:中熟品种吉农大678、雷奥150、先玉335、绿玉4117、吉东28、吉单535、吉单275、吉单536、九单48、宏玉203、宏育29,中晚熟品种吉单618、益丰29、平全13、吉单38、吉单35、郑单958、四育7、大龙(下转第99页)
  (上接第96页)
  7、平全9、九单64,晚熟品种银河33、绿玉9915、吉单39、大龙160、吉单271,为农民选购良种、国家粮食直补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针对吉林省玉米生产上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解决办法:一是在提升品种丰产性的同时,要注意品种的稳产性,提高品种的广适性;二是加快品种耐旱机理的研究,通过加大逆境选择压力等方法,加快耐旱品种的选育[9-12]。品种表现是基因型和环境互作的结果,2009年推荐的主导品种是2009年一年的结果,结论是相对的,多年多点试验结果才更科学可靠。
  
  4参考文献
  
  [1] 金明华,苏义臣,苏桂华.吉林省玉米品种评价与思考[j].吉林农业科学,2005,30(5):11-12,30.
  [2] 蔡红梅,汪孟丽,王巍巍,等.吉林省自然环境条件与农作物布局的调整[j].吉林农业科学,2008,33(3):58-61,65.
  [3]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产品供求分析与预测”项目组.中国玉米生产与消费形势及供需平衡分析[j].农业展望,2005(3):21-25.
  [4] 张建华,苏义臣,苏桂华,等.吉林省玉米新品种评价[j].农业与技术,2009(2):30-31.
  [5] 苏义臣,苏桂华,金明华,等.吉林省玉米新品种评价[j].吉林农业科学,2008(5):9-11.
  [6] 吴学忠,阮培均.灰色局势决策在玉米品种综合评价中的应用[j].山地农业生物学报,2001,20(6):407-411.
  [7] 孔祥丽,冯国俊.多因素综合评判玉米品种[j].石河子大学学报,2002, 6(3):192-194.
  [8] 张健,张兴端,晏庆九,等.灰色关联度分析在玉米品种综合评价中的应用[j].玉米科学,2006,14(5):52-55.
  [9] 张吉旺,王空军.高油玉米品种比较试验[j].杂粮作物,2002,22(5):265-266.
  [10] 霍仕平,晏庆九.玉米抗旱的遗传和抗旱品种的性状选择[j].玉米科学,1995,3(2):18-20.
  [11] 鲍巨松,蘖吉全.不同株型玉米品种高产潜力及特征的研究[j].玉米科学,1994,2(2):48-51.
  [12] 黎裕,王天宇,刘成,等.玉米抗旱品种的筛选指标研究[j].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04,5(3):210-21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苏桂华 苏义臣 柳迎春 金明华  摘要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标签: 吉林省 新品种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松原前郭尔罗斯蒙古族县:科协助力毛…
    吉林省经济动物养殖存在的问题及前景分析
    国外畜牧业扶持政策对吉林省肉牛业发展的启…
    吉林省一季水稻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标准化肉兔养殖小区建设让吉林养兔界有了新…
    探讨吉林省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
    探析吉林省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
    论吉林省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
    浅谈吉林省玉米新品种评价
    谈吉林省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云南省玉米抗旱节水栽培技术
    吉林省湿润冷凉区应用扣半留茬播种玉米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