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低产低效茶园改造管理技术

                       作者:胡国良 叶义华 崔元林

  摘要从树体改造、园土改良、园相改造、改后管理等方面总结了低产低效茶园改造管理技术,以期为浙西衢江区茶树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茶园;低产低效;改造;管理

  浙西衢江区种植茶叶面积逾2 000hm2,其中低产低效茶园面积达670hm2以上,占茶叶总面积的33.5%。近年来针对“二低”茶园,实施“三改”技术措施,取得了成效。现将低产低效茶园改造管理技术总结如下,以期为该地区茶树的栽培提供参考。
  
  1树体改造
  
  1.1树冠更新
  一是重修剪。适用于半衰老和未老先衰的茶树。重修剪高度,一般是剪去树冠1/3~1/2,以离地30~40cm为宜。树形较高、枝条不太衰老的,可剪高一些;树形较矮、枝条较衰老的,剪低一些。在同一块茶园中,修剪的高度就低不就高,使剪后整片高度大体一致。如在同一丛茶内有个别枯老枝,可先用镰刀修剪后再行修翦。重修剪的时期,以茶树休眠期为好,但是为收获一定的产量,也可在春茶釆后重修剪。剪后当年发出的不采摘,翌年茶芽萌动前,重修剪口上提高7~10cm修剪。从第2年起可适当留叶釆摘,并于每年初春在上次剪口上提高7~10cm修剪,待树高达70cm以上时,每年提高5cm进行修剪。www.11665.COM二是台刈。树势已十分衰老的茶树,枝干枯秃,叶片稀少,多数枝条夹失育芽能力,产量很低,有的枝条上布满苔藓、地衣,根系也已大部枯黑,吸收能力很差。对这类衰老茶树,应当实行台刈。方法是从根颈处剪去全部枝条,促使抽生新枝,形成新的树冠。台刈的高度一般离地面5~7cm,留桩过高,则发芽不壮,新枝纤细;过低则发芽部位太少,新枝数量少。台刈以圆盘式台刈机为好;也可用锋利的镰刀,自下而上拉割,使切口呈光滑斜面;粗大的枝干可用手据或台刈剪,切忌砍破桩头,造成伤口腐烂[1,2]。台刈的时间,以春茶结束5月上旬为宜,不影响当年平均增长的收益,通过梅季和夏天的生长,秋季可采些名茶,第2年即可正常生产。台刈后发出的新枝,在一年生长结束后,离地40cm左右进行修剪,剪后2~3年内逐步在上次剪口提高10cm左右修剪,待树高到70cm以上时,每年按修剪的高度标准进行修剪。台刈后发出的新枝生长旺盛,芽叶肥壮,但不可釆摘过早、过度。一般台刈后的一年生枝条不要釆摘;第2年采高留低,打顶养蓬;第3年开始适当留叶采摘,以养成骨架健壮、蓬面宽广、分枝适密的高产树型。
  1.2根系更新
  茶树地上部和地下部的关系,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当茶树到了一定树龄后,树冠开始衰老,产量严重下降,这与根系的萎缩、粗根比重的增加、有效根系的死亡和吸收功能的衰退紧密相关;同时与茶园土壤理化性状的恶化、表土的冲刷、盐基流肥力的下降也有直接的关系。根系更新的主要措施是深耕,通过深耕断伤部分根系,以激发新根生长。深耕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枝干更新前,也有在枝干更新当年的秋末茶树处于休眠期进行。深耕的位置一般距根茎20cm以外,深度为40~50cm,深耕时要结合施用有机肥和磷肥。

  2园土改良
  
  低产茶园大多处于高山陡坡地带,经多年雨水冲刷,坎破壁塌,水土流失,茶根祼露。要用树枝或作物秸秆,沿等高线打桩,修成“拦泥坝”,防止水土流失;并就地取材,用石块、泥块或草皮砖筑梯;同时还应按新茶园的要求,修建排蓄水系统,并割草铺园。茶园从未深翻,或开垦时深挖不够,或土质特别黏重的,要进行深耕并结合施用有机肥。要求深耕30cm以上,施农家有机质肥料30t/hm2、磷肥375~600 kg/hm2,时间选择在地上部分更新后的9~10月。对土层特别浅薄、石砥多、肥力差、土壤流失严重的茶园,要添加客土,培厚土层。客土可采用森林表土、塘泥、水库泥等,同时针对茶园土质状况,釆用黏土渗沙、沙土加泥的办法,改善土壤结构。
  
  3园相改造
  
  园相改造要通过农、林、牧统一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才能建立最佳的茶区生态环境,提高低产茶园的改造效果。改变分散地块,退出间作,建立专业茶园,是改造园相的重要内容。釆取改造一批、发展一批、淘汰一批相结合的方法,在统一规范的基础上,经过数年的努力,彻底改变茶园的面貌。衰老茶园和未老先衰的低产茶园,密度不大,茶园缺株、断行严重,要按合理密植规格补密。株行距宽窄不一的老茶园,原行距在1.5m以下的,补株间空隙;原行距在2.5~3.0m的,除株间补密外,中间应增补1行;对部分严重缺株的茶园,茶行尽可能改补成条列式。茶树属多年生作物,但其经济栽培能力并不是无限的。茶树个体生命活动中,经过若干次更新之后,更新周期愈来愈短,树势恢复也愈来愈弱。对于这类茶园,应考虑换种改植,将老茶树连根挖除,再把园中土壤深翻60cm以上,并实行土壤消毒,先种植1~2年的绿肥,然后改种新选育的茶树优良品种,使其成为彻底更新的全新茶园[3,4]。
  
  4改后管理
  
  改树、改土、改园是改造低产茶园的必要技术措施,但巩固改选成果,获得长期的经济效果,还必需依靠改造后的经常性技术管理工作。低产茶园改造后,要在施氮肥的基础上,增加磷、钾肥的比重,特别要增施有机肥,这样养分比较完全,同时还具有改土的作用。不论釆用何种修剪方式改造低产茶园,改后必须留养新梢,打顶养蓬,直至茶树树冠养成后,才能正式投产。在树冠改造后的1~2年内,把釆摘看作是培养树冠的一项技术措施,贯彻落实“以养为主”的原则,切不可强采,在茶树高度未到70cm,树冠未超过1m时,只能采用打顶养树的方法,采高留低,采中留边,采密留稀,抑制主枝生长,增加分枝密度,提高生产枝数量。茶树改造后,新生枝叶幼嫩茂盛,抵抗力弱,容易发生各种病虫害。要特别加强病虫的检查和防治工作,以防病虫害卷土重来。
  
  5参考文献
  
  [1] 刘初生,陈佳,梁月超.广西金秀高山低产茶园改造技术浅谈[j].农家之友(理论版),2008(3):14-16.
  [2] 王莉娟,田洪云,魏凌云.低产茶园改造技术[j].中国林副特产,2007(2):52-53.
  [3] 吴文珍.低产茶园改造技术要点[j].安徽林业,2005(5):31.
  [4] 戴成富.景东县低产茶园改造技术[j].云南农业科技,2008(s3):65-6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国良 叶义华 崔元林  摘要从树体改造、园土改良、园相改造 [标签: 茶园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产柿树增产有招
    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浅谈大豆低产生理特点及高产栽培技术
    研究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探讨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浅探大豆低产生理特点及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大豆低产生理特点及高产栽培技术
    浅探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浅析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谈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探析低产低效茶园改造管理技术
    浅探低产低效茶园改造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