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机插水稻育壮秧的制约因子及对策

                    作者:孟锁洪 张留斌 张跃东

  摘要分析了机插育壮秧的制约因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水稻机插育秧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水稻;机插育秧;限制因子;对策
  水稻实行机插既是稻作生产上的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也是解放劳动生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富民奔小康的有效举措。近些年来,随着水稻机插秧的快速推进,技术应用已日臻完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在培育适合机插育壮秧技术方面仍参差不齐,分析存在的制约因子,研发技术策略,以期为水稻实行机插培育适龄壮秧提供技术支撑。
  
  1机插育壮秧的制约因子
  
  1.1床土选用不当,加工不精,培肥不当
  为了图省事,一些农户利用死僵土、草荒田土、有毒有害土壤作育秧基质,因此易出现出苗不匀、损苗死苗、苗长草更旺等不良现象,导致无法机插。杂物过多,加工后床土中的砖头、石子、草根等杂物未拣净,尤其是夹带了砖瓦碎石子,不仅会造成插秧机栽插时秧针的损坏,而且影响机插质量,导致缺穴断垄。土粒过粗铺设床土不实,出现吊根死苗,土粒过细(粉状)遇水后易闭塞,通透性差,影响出齐苗。床土培肥过多,一些农户1t过筛细土中拌高含量复合肥26.67kg 以上;培肥时间过短,落谷前现拌现用,拌肥不匀,肥土不相融,播种后烧芽、烧苗现象时有发生,造成无法实现机插。wwW.11665.COm
  1.2秧板质量不高,铺土厚度不匀,底土造墒不当
  苗床平整度差,有的苗床全田高低差异大,有的同畦两头高低不平,甚至同畦左右高低差较大;秧板过窄,导致塌边塌角挂空现象;沉实度差,尤其是水做苗床,沉实时间过短,床面糊烂,通透性差,影响成苗。床土铺设过厚或过薄都影响机插规范取苗姿态,床土过厚导致机插切块取苗时只抓土不抓苗,过薄机插时秧块易起拱造成鱼钩秧,影响机插质量。造墒方法不当,有的采用挑水浇墒,有的进行大水漫灌;造墒程序紊乱,有的先落谷后造墒,有的甚至播种覆盖后再造墒,床土吸水不足,漫灌后床土通透性差,影响落谷后出齐苗、出匀苗。
  1.3种子处理不当,播种密度偏高
  浸种药剂浓度过高,水量不足;浸种时间过短,种子尚未吸足水;采用多效唑浸种用量过大,催芽方法不当,播种后“哑谷”现象时有发生。播种过早,秧龄过长,出现“秧等田”,秧苗素质下降,失去低位分蘖优势;播种过晚,生育期缩短,制约产量的提高。播种量偏大,密度过高,秧苗素质不高,易出现黄、弱、纤丝苗,秧龄稍长,秧苗素质则急剧下降,甚至枯死。
  1.4地膜打孔、覆盖方法不当,育秧程序紊乱
  采用地膜育秧的,则地膜打孔的孔距过稀,孔径过小,通透性差;孔距过密,孔径过大,秧苗易窜根,导致起秧难。盖籽土过少导致露籽过多,盖籽土过厚易出现盖帽,影响成苗;有的盖籽不匀,有的选用新鲜草木灰进行盖籽,烧芽烧苗现象时有发生。覆盖不及时,有的播种后不加土盖籽,有的落谷后盖膜不盖稻草,导致播种后回芽或烧种烧芽;地膜覆盖过严实形成贴膏药,雨后膜上积水导致闷芽损苗。育秧程序不规范,有部分农户先播种后洇水,播种时若遇高温则导致回芽;有的不加土护盘边,塌边塌角现象明显,影响成苗和机插质量。
  1.5苗期管理不当
  追肥方法不当,常采用对水喷洒法,不仅操作繁琐,而且易造成施肥不匀或肥害。育秧期间控水不严,苗床长期淹水,水分过多影响秧苗根系盘结和机插,有的缺水受旱严重,引起种谷回芽或秧苗生理失水枯萎。播种后出苗较齐,以后苗床局部出现零星“塘穴”,并逐步蔓延,最终出现死苗。
  
  2对策
  
  2.1合理利用育秧床土,精细加工、培肥
  床土一般选用菜园土、耕作熟化的旱地土、冬翻冻融的稻田土为宜,切勿选用草荒田土、死僵土及有毒有害污染土用作育秧床土[1]。将用作育秧床土先粉碎后过筛,移栽大田备足过筛细土(土粒粒径小于5mm)1 125kg/hm2,同时拣去砖瓦、石子、草根等杂物,并将过筛细土起堆后用农膜覆盖防雨淋。床土培肥全面应用壮秧剂,可提高培肥效应[2,3],一次培肥后秧田期不需要进行追肥,可以避免秧田期追肥不当造成的烧苗现象。培制方法:床土全层培制,即在1t过筛细土中用10.67kg壮秧剂均匀混拌后起堆覆盖备用。培肥时间能早则早,最迟在播种15d,以使达到肥土相融。

  2.2建立通气式苗床
  苗床整地不管采用水做或干整,均要上水验平,然后排水露田硬板。秧板制作与规格,采用长田横做畦,秧板宽140~150cm,畦沟宽30~40cm,畦沟深10cm,四周围沟深15 cm。成型秧板要求达到“平、实、光、直”。整地时间在落谷前15d。匀铺底土,每盘用2kg过筛细土作底土,用1kg细土用作盖籽。上盘铺设底土后,采用沟灌洇墒,使床土吸足水然后再落谷,这样在播种时既不使种子飞溅,又避免种子回芽。
  2.3精选种子,合理密播
  选用符合种子质量标准的种子,并在浸种前晒种1~2d,以增强种子生命活力,提高发芽率。浸种时先将种子用清水淘洗后再进行药剂浸种,掌握适药浸种和适宜浓度,浸足时间(60~72h),适度催芽,捞种后用清水淘一下后再进行催芽,使90%种谷露白后播种[4]。掌握适宜播期,确保机插秧高产稳产,金坛市单晚稻机插秧一般适宜播期掌握在5月20日左右。各地要因地制宜,按茬口布局定播期,掌握12~20d秧龄,叶龄3~4叶,苗高12~18cm适龄移栽为指标,移栽面积大的要分期分批落谷。掌握适宜播种量,移栽大田用干种子30.0~37.5kg/hm2,300~375盘/hm2,定量播种,增盘不加种。适宜播量可按种子千粒重和有效面积上落谷数来推算,以落谷2.5粒/cm2为佳。如按芽谷称量播种,据实践,一般芽谷与干谷比为1.3∶1.0。
  2.4严把播种质量关
  采用地膜育秧的要将地膜预先打孔,掌握孔距2~3cm,孔径2~3mm。播种后应及时撒盖籽土,盖籽土用量掌握过筛细土1kg/盘,以谷不见天为宜。改进育秧覆盖技术,用白色无纺布材料作覆盖物;育秧期间采用无纺布全程覆盖(从落谷后覆盖至起苗移栽)[5]。播种盖籽后用160cm幅宽的无纺布居中覆盖,并将无纺布四周用土块压实,以免大风吹刮。无纺布覆盖具有“四防”作用,即防雀害、防虫害、防渍害、防热害,尤其是对水稻条纹叶枯病的防控效果达100%。在预先整平的苗床上铺放盘膜,平铺盘膜,软盘铺放时应将2张盘的边与边相互重叠紧密排放;匀铺底土,每盘铺设底土约2kg,上土后用自制“凸”型刮土器刮平;地膜育秧的用20mm×20mm铁方管制作2.0m×1.2m内径的活动框架平放于打孔地膜上,上土后用木板刮平;在塑盘的边缘加土护边,防塌边塌角悬空,沟灌洇墒,使床土吸足水为宜;均匀播种,称量定量播种,覆盖出苗,盖籽、盖无纺布。
  2.5严格苗期管理
  因苗适量追肥,床土用壮秧剂进行培肥的苗期一般不需要追肥,若床土没培肥的应及时适量追施断奶肥(一叶一心期施尿素2.5g/盘)和送嫁肥(移栽前2~3d追施尿素5g/盘)。追肥方法,先将苗床建立1~2cm薄水层后再均匀撒施,追肥后要用少量清水淋喷一下秧苗。严格控水,以湿为主,采用无纺布覆盖的,播种至出苗阶段要保持平沟水,尤其是遇晴朗高温天气要确保无纺布湿润,以免烧伤秧苗。综防病虫害,除采用药剂浸种外,秧苗期要综防纹枯病、稻飞虱、稻蓟马等病虫害。腐霉菌病害产生后上水,秧板建立1~2cm薄水层;追肥,适量追施含硫酸钾复合肥;喷施兴欣肥力宝、绿农素等叶面肥。做到带药移栽。
  
  3参考文献
  
  [1] 叶慧平,单烈文.水稻机插育秧技术要点[j].上海农业科技,2007(1):37.
  [2] 肖仕瑞,黄川.水稻机插育秧技术要点[j].四川农业科技,2009(3):37.
  [3] 彭俊彪.水稻机插育秧过程中几项关键技术[j].江西农业学报,2006(4):58.
  [4] 杜永发,高贵宾.水稻塑盘机插育秧高产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08(7):6,170.
  [5] 沈焕明.水稻专用无纺布育秧效果好[j].河北农业,2002(3):14-1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孟锁洪 张留斌 张跃东  摘要分析了机插育壮秧的制约因子,提 [标签: 机插 壮秧 制约因子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