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摘要:介绍了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的品种改优技术,包括换头前准备、嫁接品种和时间、人员安排、嫁接后管理等方面内容,以为榆林市山杏低效林改造提供参考。 


关键词: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陕西榆林 

  为提高林产品和林副产品的产量,提升产出物的品质,提高其经济价值,从而增强退耕农户的自身发展能力,达到国家要生态、农民要效益的“双赢”目的,实现“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榆林市实施百万亩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改造工程,于2009—2010年在3个乡(满堂川乡40 hm2、白家硷乡86.67 hm2、张家砭乡46.67 hm2)的6个村进行品种改优试点,嫁接成活率达95%以上。现将品种改优技术(高接换头)总结如下。 
  1换头前准备工作 
  1.1接穗的采集 
  高接换头需要用到大量接穗,而接穗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嫁接成活率的高低。因此,要提前做好接穗的选择、采集、贮藏、保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选择适应性强、丰产优质、市场认可度高和群众喜欢的品种,以就地采集为主、外调为辅。接穗全部选择品种优良、无病虫、生长健壮、芽体饱满的一年生壮枝,粗度以0.6~1.0 cm为宜。绥德县采集穗条的适宜时间在3月上、中旬,此时天气转暖,杏树花芽萌动,树液开始活动,枝条变柔软、红润。采集好后,按照50根1捆进行捆绑并挂上标签,及时运到换头地进行沙藏[1]。 
  1.2接穗的贮藏 
  穗条要及时进行低温保湿贮藏,温度要低于4 ℃,湿度要达到90%以上。WWw.11665.cOM 
  1.2.1坑藏法。选择背阴、不易积水、有利于保持稳定低温、通风好的地方进行贮藏,挖好深80 cm、宽100 cm、长度随接穗量而定的贮条坑。所用沙子的湿度以手捏成块,松后一碰而散为好。先在坑底铺1层薄沙,然后将采集的种条,按照统一的芽向整齐平铺在贮条坑内,并分层覆沙,一般不超过2层,最上面1层沙子的厚度达到30 cm以上。在贮藏接穗时,每隔1 m,从坑底竖1根立杆,以保证接穗的透气性。 
  1.2.2窖藏法。窖内贮藏时,应将接穗下半部埋在湿沙中,上半部露在外面,捆与捆之间用湿沙隔离,窖口盖严,保持室内冷凉,在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沙的温、湿度,防止穗条发热霉烂或失水。 
  1.3其他材料的准备 
  准备好嫁接所需的其他用品,如果树剪、嫁接刀、手锯、塑料等。包扎用的塑料要切成不同宽度(2~4 cm),视其砧木粗细灵活选用。 
  2嫁接品种 
  鲜食品种以金太阳、甜杏一号、北京黄等为主,仁用品种以巴旦杏为主[2]。 
  3嫁接时间 
  4月1—10日为嫁接技术培训阶段,4月11日至5月30日为嫁接实施阶段。 
  4人员安排 
  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退耕还林地块分组包干实施,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确保嫁接成活率90%以上。并采用流水作业模式,每3人为1个嫁接小组:1人负责整形,1人负责插接穗,1人负责绑扎封顶。每4组有1人负责削接穗,并用自制的削接穗器用长20 cm左右、宽10 cm左右、厚5 cm左右的平整木板,将其光滑的一面削成长10 cm、下端深0.8 cm左右的斜面。
   
  5嫁接 
  5.1皮下枝接 
  在砧木离皮的情况下进行,在砧木断面皮层与木质部之间插入接穗,依断面面积大小可插多个接穗。在砧木的嫁接部位选光滑处剪断或者锯断,剪锯口要平滑,以利伤口愈合。在接穗的下部先削长3~5 cm的削面,使下端稍尖,再在削面的背面轻削去皮。在接穗上部留2~3个芽,顶芽要留在大削面背面,在砧木切口下表光滑部位(尽量选在迎风面)割1个比接穗长削面稍短的纵切口,深达木质部,尽量不要损伤木质部[3]。 
  5.2劈接 
  在砧木光滑嫁接部位,截取上部,削平断面,用劈接刀在砧木中央垂直劈开深约4~5 cm的切口。接穗留3~4个芽,用刀沿两侧各削1个大削面,使下部呈楔形。两削面应里面稍薄,外面稍厚。将接穗插入砧木劈接口,使形成层对齐紧贴,再用塑料布绑好并封顶。 
  6接后管理 
  6.1喷药防病虫 
  嫁接后易受早春病虫危害,要及时喷药防治。 
  6.2除萌抹芽 
  嫁接后十几天砧木开始萌芽,如不及时除掉会严重

影响接穗的成活和生长。除萌要随时进行,一般进行2~4次。 
  6.3松绑与解绑 
  一般接后新梢长到30 cm左右时,则应及时松绑,否则会形成缢痕易风折。 
  6.4绑支棍防风 
  在第1次松绑的同时,用木棍绑在砧木上,上端将新梢绑在木棍上,以防风折。 
  6.5摘心 
  对生长较旺的枝条要进行摘心,以促进新梢成熟,提高抗旱和抗风能力。 
  6.6施肥 
  对长势较弱的树进行追肥和叶面喷肥[4]。6月上旬追肥1次,所有嫁接树于8 — 9月叶面喷0.3%磷酸二氢钾2~3次,同时要加强地面管理,及时进行松土除草和整形修剪。 
  7参考文献 
  [1] 邢卫兵,孟昭清.果树嫁接技术[m].北京:农业出版社,1988. 
  [2] 高新一,王玉英.林木嫁接技术图解[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9. 
  [3] 魏磊,崔世茂.干旱胁迫对山杏光合特性的影响[j].华北农学报,2008, 23(5):194-197. 
  [4] 鲁子瑜,刘克俭.山杏抗旱造林技术研究[j].西北林学院学报,1993,8(3):45-5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榆林市 山杏 政策 广西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榆林市农业灌溉设施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
    研究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桂林市农业气象工作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