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低血钾致多系统损害1例
低血钾致多系统损害1例

【关键词】  低血钾;多系统损害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0岁。于2010年1月因双下肢进行性无力2天住院。患者平素有高血压病史,一直口服吲达帕胺片控制血压。入院2天前出现双下肢无力并逐渐出现右上肢无力,在私人诊所静脉用药(药名不详)无好转,且双下肢无力渐加重来我院就诊并收入院。入院查体:血压150/90mmhg,神志清楚,言语流利,十二对颅神经无异常,双肺呼吸音清,律规则,各瓣膜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胆未触及。左上肢肌力5级,右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1级。四肢腱反射消失。双侧浅感觉对称。双下肢病理征(-)。头颅ct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钾为1.1mmol/l,心电图窦性心律,st-t改变,可见u波。肌钙蛋白(+),肌红蛋白(+),ck-mb(+)。入院后给予对症处理,患者病情无好转,5h补钾6g后血钾仍为1.3mmol/l,逐渐出现尿潴溜,四肢肌力均减为0级,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血氧饱和度下降,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在气管插管过程中患者呼吸停止且心跳很快停止,抢救无效死亡。WwW.11665.COm患者病程中无心绞痛病史,心电图2次复查无q波,表现为t波倒置,st段下降,q-t延长,有u波,呈典型低血钾改变。

  2 讨论

  低血钾在临床非常常见,但主要表现为周期性瘫痪,个别病例可累及呼吸肌。但累及膀胱肌肉及心肌者在临床非常少见。严重的低血钾除引起神经肌肉接头处损害表现为四肢无力、呼吸困难、肠麻痹外,重症病例可出现低血钾性心肌病,心肌坏死、纤维化。心电图表现为t波倒置,st段下降,q-t延长,心肌坏死标志物肌红蛋白、肌钙蛋白、ck-mb阳性。该患者为1例严重的低钾血症者,除累及四肢肌肉呼吸肌外,又累及膀胱肌及心肌,且一旦累及呼吸肌和心肌死亡率很高。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症的发病特点及预防
    急诊低血钾型周围性麻痹的治疗与护理
    糖尿病低血糖症临床验案3例
    锥体外系表现为主的低血糖3例报道
    以偏瘫为主要表现的低血糖反应24例临床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愈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1例
    误诊为脑卒中的老年低血糖22例临床分析
    自制体位垫预防剖宫产病人脊麻后体位性低血
    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的循证护理
    循证护理在预防血液透析低血压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