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摘 要】随着目前我国素质教育迅速地发展,怎样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逐渐地成为了现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要应该完成的任务。因为高中数学这一科目自身具有很高的逻辑性和思维性,所以如果要将现实性和实用性以及挑战性这三种特点融入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那么高中数学教师首先必须得摆脱传统且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问题与实物实践之间的联系创设出具有良好数学情景的教学环境,将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愉快的课堂学习中获得相关的知识。本文对高中数学中情景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案。
  【关键词】高中数学 教学方法 情景教学
  近几年我国的教育制度得到了改革,制度中对学生的要求也从以前的解题能力方面与考试能力方面转变成了创新精神方面和实践能力方面。同时,新教育制度对教师的要求也从以前的传授教学和习题练习的教学方式转变成了师生互动与情景教学这种方式。高中数学是学生在学习生涯中非常重要也非常基础的一门学科,它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因为高中数学中的语言都比较抽象,知识系统也相互联系,所以有的时候学生在课堂中学习效率并不高。改变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了现在教师最主要的任务。
  一、情景教学介绍
  情景教学指的是教师通过丰富多彩的感情和生动的情景对学生自身的学习情绪进行激发,进而增强课堂中的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效果的相关教学手段。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学生自身的年龄特点与心理特征的分析,运用语言和问题以及动作、实物等因素,给学生们设置一些熟悉并且感兴趣的学习情景,让学生能够进入自己的角色,体会在情景中学习的感觉,进而使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掌握和理解数学知识,并提高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相关能力。www.11665.com这样可以给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在现在的数学教学领域中已经被教师公认为最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高中数学教育中情景教学的相关应用
  怎样使高中数学教学富有趣味性和实用性以及挑战性?首先,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创设出合适的教学情景,把枯燥无味的一些数学知识和数学理论转换成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的培养,将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这种气氛下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1.通过问题来对高中数学的教学情景进行创设
  根据我国教育部门最近进行的情景教学相关调查中可以看出,大约有65%的高中学生认为高中学科中最难学的学科为数学。导致这一调查结果的最大原因不是学生和教师,而是因为数学知识自身太过抽象,而且逻辑性的要求也非常高。如何让学生们更加轻松更加简单的学会这些枯燥无味的高中数学知识呢?首先教师应该在课堂中设置一些合理有用的问题情境,使学生能够对这些问题产生兴趣并且对其进行思考。
  这些问题首先应该符合学生自身的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以及学生所能达到的水平,并且应该能够直观地对数学实质进行解释。
  在创设数学教学情景的时候,教师最应该注意的一点就是所设计的教学情景应该贴近学生的生活并且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与探知欲望,使学生了解到知识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并且所学的知识可以运用在平常的生活中。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更加认真地在课堂中学习。
  例如:在学校刚进行完篮球比赛时,教师就可以将刚比完的篮球比赛作为教学例子来给学生设立教学情景。教师可以问:“我们年级一共有12名球员参加了篮球比赛,而每场比赛只允许5名球员参与,那么请问每场比赛中的不同队员参加排列有多少种?分别是怎样排列的?”同时教师还可以将球员的名单写在黑板上供学生参考,并将球场上的不同位置画在黑板上,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求知兴趣,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乐趣。
  2.通过实物对数学中的教学情景进行创设
  通过实物对数学中的教学情景进行创设,也就是通过对直观的实物和多媒体来给学生展示将要学到的知识内容。这种展现方式比传统的传授式的展现方式更加的清晰、直观和形象,并且这种方式更加具有趣味性。教师在将书本中的知识通过多媒体和直观实物展现给学生时,学生可以在特定的教学情景中对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感知和理解

以及运用。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正在不断地发展,科学技术已经普遍地被我国各个领域所应用,教育领域同样如此。目前,我国各大院校开始逐渐地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过程中,通过媒体把传统的书面载体中无法呈现给学生的知识内容展现出来。学校也逐渐地开始鼓励学生学习计算机等相关的信息技术,教师们也开始尝试着通过幻灯片和电子计算机来讲解和剖析教学知识。
  例如:在学习立体几何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使用几何画板这一软件将相关的3d几何图片绘制到电脑中,再通过透视的3d图片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几何图形进行分析和讲解。这样可以解决学生自身想象力不足的问题,使学生能够直观明了的了解几何图形各个角之间的关系,提高课堂中的教学效率,同时还可以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开发。
  3.通过竞赛对数学教学情景进行创设
  高中数学教师在对教学情景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根据学生自身不同的心理进行不同的情景设计。竞赛类型的教学情景能够很好地激发出学生攀比和好胜的心理,也符合高中学生在青春期的性格特点。这种教学情景可以将胜利和积极性联系起来,教师可以在课堂中设计一些在学生知识水平之内的相关问题,并把学生分组,展开知识竞赛。
  三、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正面影响
  从我国教育机构对高中教学设立的相关规定中可以看出,学生在对数学知识进行学习之后,应该具有出色的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以及空间想象的能力。所以我国的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清楚的了解情景教学给数学教学带来的作用,并且对其进行充分地研究和利用。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产生的正面影响有以下几方面:
  1.情景教学能够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大家都知道,兴趣是学生们学习的源头,所以是否能够培养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成为了衡量一位教师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优秀的教师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学生自身的情感调动起来,并把学生从学习的客体转变为学习的主体,使其能够积极且主动地参与各项教学活动。
  2.情景教学中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自身发展为本
  所有的教育活动都要以学生本身作为教育主题,在这里情景教学也是如此。它给学生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心理环境,数学教师通过设计一些有效的情景问题,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去,这样不仅可以通过动手和动脑以及动口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还可以使学生自身的数学认知以及问题解决能力更强。同时,利用多媒体和高科技等手段,还可以对学生们进行思维训练,充分开发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怎样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逐渐地成为了当代教师首先应该解决的一个问题。高中的数学教师们只有充分地理解和运用情景教学,才能将抽象难懂的高中数学内容通过合理科学的方法展现给学生们,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理论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双向提升,从而在未来的社会中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黄光荣,赵宇帘,吴培琼.浅析高中数学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与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2).
  [2]黄兰,张雨晨,杨阳.青山有意 碧水多情——《望天门山》情景教学三得[j].中学语文教学,2009(07) .
  [3]唐万敏.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激发[j].数学学习与研究,2009(01) .
  [4]赵春霄,齐毓僆,王子蓝.浅谈二期课改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的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5]张晓云,杨一洺,姚晨晨.高中数学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施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4).
  [5]张素玲,陆楚南,姜丽红.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之我见[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0(1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高中 数学 高中 数学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高校本科特色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
    高师院校音乐分析课教学的再思考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外交学教学的问题与思考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阐译法在教学视频英文字幕汉译中的应用
    模拟病人在《西医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改革中医妇科教学模式 注重中医经典学习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