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外交学教学的问题与思考
摘要:外交学是一门研究性学科,但学科的研究性质使数量众多的外交学、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处于被忽视的地位,使他们面临着很大的困境,诸如教材匮乏、就业困难等。学界同仁应共同努力,向社会各界介绍外交学专业、介绍我们的学生,使大家了解到我们学科对社会的重要意义及学生自身的。
  关键词:外交学;教材;就业;课程设置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596(2013)08-0254-02
  从性质上来讲,外交学、国际政治学是一门研究性的学科,这也使众多人将注意力集中在国际问题“研究”之上。然而,由于外交学、国际政治学科的蓬勃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或类似名称的专业,相应的也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外交学、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外交学和国际政治学的研究性质使他们处于被忽视的地位,而他们却面临着很大的困境。
  一、教材匮乏
  作为一门从西方引入的新兴学科,中国国际政治学者固然已经翻译或自己编写了一批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教材,但这远远不能满足这两个专业本科学生的需要,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中国学者自己撰写或编写的教材大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尤为突出的是由于作者态度不严谨或水平不够(这两者通常难以分开)而使教材中存在或多或少的错误或不准确、不清楚之处。举一个例子,就国内国际关系理论方面的教材和学生常读的著作而言,夸张一点说,除了秦亚青教授的《权力·制度·文化》之外,其他大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上述问题。教材是面向学生的、具有一定权威性的著作,对学科建设和知识传播有着极大的影响,如果在教材中出现错误或纰漏,其影响毫无疑问是极坏的。WWW.11665.com
  二是中国学者翻译的国外经典教材和著作,很多存在翻译不准确甚至错误之处。当前中国国际政治学科教材匮乏,引进国外经典教材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在翻译国外经典教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翻译的质量。影响学术著作和教材质量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著述者的学术水平,另一个是学术态度。如果说国内国际政治方面著作的质量问题是由中国学者的学术水平和态度所致的话,那么国外经典著作和教材中译本里的问题则大部分是由中国学者所强加的,是在翻译为中文过程中“次生”的。举一个例子,笔者最近使用的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一书,是著名学者罗伯特·杰克逊和乔格?索伦森所著的国际关系学经典入门教材(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ies and approaches.2003年版)[1],这本书被誉为“全世界最好的国际关系学入门教材”之一,比较适合做入门教材。然而译著中却存在着中文表达问题、非通用译法、排版问题、笔误以及原著本身问题等40处错误,其中只有三处属于原著本身的问题,其余都是译者在翻译过程中“次生”的[2],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名著的中译本中并不鲜见。分析这些错误可知,只要译者本着为原著者更为读者负责的态度,多一点认真的态度,类似的错误肯定会大大减少。
  三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不分层次。由于教材不分层次,就造成一个问题,对本科初学者来说有些太难,但又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目前我国本科专业使用的教材、推荐给学生阅读的书目,很多都是研究生使用的。就拿《外交学概论》课程来讲,本科教学中使用最多的是鲁毅、黄金祺等教授所著的、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外交学概论》一书。而据笔者了解,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研究生也使用的此书,类似情况在很多专业并不鲜见。
  教材的好坏,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因素,教材选用不当必然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就业困难
  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的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也不容乐观。这当然不只是这些专业的问题,也有就业结构问题,文科大部分专业就业都有一定的困难。然而这不等于说我们不需要去思考问题的原因与出路。
  由于国际政治学科的研究性质,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就业难看起来就成为必然的了,因为研究性岗位毕竟太少、只能有少数人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然而数量众多的国际政治、外交学本科生甚至是硕士研究生难道就只是为学术研究培养点、又必定被大量被淘汰吗?事情显然不是这样的。据笔者了解,我校历届国际政治、外交学专业本科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中都存在

大量这样的现象: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因为他们大多都是报考语言类专业未必录取而调剂过来的,这种现象长期存在,造成一种厌学的氛围,十分不利用教学,更不利用学生的成长,当然推而广之也不利于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发展。据统计,在某些院校的就业比例大概只有10%-20%。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学科性质,还有就业的大环问题。但我们的探讨不能停滞于此,只要外交学和国际政治学界人士共同关注这一难题、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情况完全可以发生变化。
  欲求药方,需先找病因。我们国际政治、外交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具备优良的素质,虽不能说学贯中西,他们大都比较了解国情和世界形势,具有一定的历史、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知识基础,外语基础较好,并且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更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开放、合作意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难以就业呢?笔者以为,问题在社会不了解、不接受他们,没有给他们提供机会。国际政治、外交学专业的学生比较适合从事涉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但从外交部等国家机关到出版社等事业单位到外企,他们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依然把目光聚焦在外语类人才身上,而较少把优先权甚至是平等的竞争权利提供给外交学和国际政治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而这些学生无疑更合适,因为他们既能用外语进行交流,又掌握了大量社科知识。原因何在?显然,专业品牌还没有形成,社会对这类专业还缺乏了解。我们没有尽最大努力让外界了解我们、接受我们。外交学、国际政治学界同仁应共同努力,向社会各界介绍外交学、国际政治学专业、介绍我们的学生,使大家了解到我们学科和学生的价值。若干年后,也许外交学、国际政治学专业就会成为热门专业。   三、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问题
  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研究性质直接决定了本专业的研究型方向,致使我们的本科培养方案很像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下移。经常有学生抱怨所学课程无用,除非他们毕业后考取涉外部门或继续读研究生,而这样的学生只能是少数。基于大部分本科生毕业后要走向社会、实现就业这一点,我们必须调整这种研究型的培养方向。由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必然是系统性的,将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个人很难找到一个全面、满意的药方,因此我们只能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思路。
  我们的培养方案必须做出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调整课程设置。大学不能太功利,大学的第一功能是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但是学生一旦毕业,生存就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需要,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学生必须掌握一些应用性的知识。所以笔者认为,在保留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基础课程之外,我们不妨开设一些世界经济、国际法方面的选修课,以及高等数学课程,同时使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除此之外,我们必须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我们的学生之所以就业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适应市场的需要。他们几乎不了解社会,更不要说有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实践经验。关于这一点,教育部前不久已经正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3]。如果真能实现这一点,学生在毕业时就不仅掌握了丰富的知识,还具备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这会大大改变他们的就业前景。
  但是教育部这一要求能否落到实处,或者说我们加大实践教学比例的愿望能否真正实现,则要看改革力度。如果我们能够把压力变成动力,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使课程与社会接轨,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外交学、国际政治学专业就会取得成功。
  笔者提出的这些问题在一些顶尖的高校或许并不明显,但是在其他绝大部分院校,这些现象已经长期存在并越来越严重。学生是学校的根本,帮助学生是教师的职责。笔者再次呼吁学界同仁共同努力,使社会各界了解到我们学科和学生的价值,使我们的学科蓬勃发展,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学有所用!
  参考文献:
  〔1〕罗伯特·杰克逊,乔格·索伦森.国际关系学理论与方法[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
  〔2〕马朝林.教材翻译更须严谨——《国际关系学理论与方法》中译本中存在的问题[j].
  〔3〕教育部.专业硕士扩招应届生 实践教学不少于1年[n/ol].中国新闻网,2009-3-26. http://www.chinanews.com.cn/edu/zcdt/news/2009/03-26/1619930.shtml.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外交政策学:在比较政治与国际关系之间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药德教育在药理学教学中的渗透
    多媒体课件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探索
    多媒体技术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优缺点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