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中职药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对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要求很高。药理学是药学专业的主干科目。因此,实验课对中职药理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药理学的实验任务就是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对药理学的实验教学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一 引进新理念
  构建新的教育形式,是要以“建立学习主义理论”为实验教学改革的理论基础。西方的教育学家提出了“建立学习主义理论”,他的主要思想就是: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和经验的前提下学习新知识,而不是靠学生被动的学习。传统的教学是被动的,现在就要将中职学校课堂的角色对换,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用科学的角度发展学生。借助新理论,我们将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生转换成课堂的主干,老师是指导人、管理人。让学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充分借助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本人设计实验流程,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和探索问题的能力,并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同时也考查了学生实际与理论相结合的能力。在中职学生的实验课上,让学生多动手,带着自己的问题去操作。老师在查看的过程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问题,对整体存在的问题整体指导,对于个别问题个别指导,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熟练地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操作。实验完成以后,学生要进行分组讨论、总结观点、发表意见,老师让每组代表讲述自己的实验结果、分析结果以及失败的可能因素,老师最后总结评价。WwW.11665.Com学生书写实验报告,老师通过实验报告检验学生在实验课上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通过报告反馈的信息,及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以及学生对某些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并加以改进。因此就要学生真实的记录实验过程及结果,并做分析,若出现意外结果,还要找出其原因,借此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采用新方法
  中职药理学实验的改革,采用新方法亦很关键,例如使用“盲法”做“药物剂量对药物作用的影响”这一实验时,实验课前老师将药物水合氯醛配成不同的浓度然后编号1、2、3.在实验操作的时候,学生不知道药物的浓度,就要通过实际实验操作,认真观察动物用药后的反应,分析数据,按照现在的结果加以分析总结,推断出实验药物的浓度及不同药物剂量对药物作用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结果。老师最后公布答案,全面地总结实验。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填补验证性实验的缺陷,还培养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认真观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借助网络课堂和实验课教学相互融合的方式,来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 采用新模拟方式
  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职业技能很重要,但职业道德也不能忽视。因为一个药店的服务人员,不但要懂得卖药,还要有能力给顾客做用药指导。因此借助模拟药房进行练习,可以给学生注入职业道德教育。具体情景可如下:
  1.在模拟过程中,一些学生扮演“患者”一些学生扮演“店员”。“患者”给药店服务人员描述自己身体不舒服之处,“店员”给病人做正确的指导,并嘱咐病人用药注意事项。当“病人”对这种药不适合或者过敏时,“店员”要提供合适的供换药物。
  2.转换角色,中职学生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来体验不同角色的心理。“患者”来买药,是一种弱势群体的身份来请求药店人员帮助,所以药店人员不能看不起这些患者,要尊敬他们,理解他们的心情,同时这也将是评价药物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的主要方式。
  四 制定考试新方式
  教学还采用了新的考核办法,主要的考核内容是学生平时成绩、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通过考核不仅可以提升教学质量,而且是对学生真实成绩的一个反馈。
  1.平时成绩。为了显示考试和平时实验是同等重要,避免学生出现在考试之前突袭现象,我们把学生平时的实验也涉及到考核内容当中,占总成绩的30%。
  2.操作考试。操作考试实际上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考核。假设考核内容是对小白鼠的捉拿、给药方式以及小白鼠的处死等操作。在考核过程中,老师要注意学生的每一个操作细节,每个动作都有分值,每一步都作为考核内容。这种方式,就可以避免学生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有重视理论而轻视实际操作的想法。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
  3.理论考核。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是要和理论知识相结合,不能只会操作,而不知道原理。这样的考核方式不但加强了学生对实际操作的重视,也增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
  五 结语
  综上所述,这几年通过对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及创新意识,增强了中职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加快了药理学教学质量水平提升的速度,让中职学生在药理学课上学到的知识可以使用在实际生活,改变了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夏忠萍 [标签: 药理学 改革 方法 药理学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清药理学与药代动力学整合模型的复方鳖甲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举例教学方法在药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体
    药德教育在药理学教学中的渗透
    中职学校《中医学基础》教法初探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