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探讨
【摘 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以现场管理作为管理核心。为实现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管理,要求贯彻落实现场管理措施,加强现场管理做好防范准备,同时建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本篇文章通过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重要性的阐述,分析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强化现场管理的策略。为实现建筑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方式提供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场管理;问题;对策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of construction site
  zhang lin-kang
  (zhejiang southeast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ltd huzhou zhejiang 313000)
  【abstract】constr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on-site management as a management core. to achieve the standardization of safety management, site management required to implement measures to strengthen field management to guard against well prepared to establish the construction site safety assurance system. through this article the importance of work on the construction site management exposition, analysis of construction site management problems and problem-enhanced site management strategy. construction work for the realization of the standardization of safety production site management help.
  【key words】construction;construction management;site management;issues; countermeasures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各项建设也纷纷发展起来。Www.11665.COm其中城市建设的步伐又进一步加快,这给建筑工程的施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提高了对施工部门安全施工的要求。这就要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部门不能因为追求企业利润,忽略安全、质量、进度等多方面的管理。建立保障安全的现场管理体系,强化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系统。
  1. 现场管理的重要地位
  (1)随着日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建筑行业里建筑施工的方向,要求实现具有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与协作化等多项现代化水平的施工企业。然而高要求的现代化建筑企业,在建筑企业管理方面,有以工程项目为核心,因而施工现场的管理就成为了工程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它承担着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方面的重要责任。实行科学的管理施工现场,可以促使企业提高声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适应社会激励的竞争,提高社会效益与自身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对施工现象的管理,不断完善现场的管理系统,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扎实建筑企业的基础,从容的面对挑战性强、激烈竞争的建筑市场。
  (2)工程主体项目的建设质量好坏,以及工程造价的高低,都与土建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作为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障工程的质量、缩短工期,减低成本,只能强化施工现场管理。
  2. 施工现场管理的问题分析
  2.1 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低,安全意识不足。
  整个施工进度以及工程的资金投入,都受到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的影响,可实际情况表明安全也是最常被人们忽略的问题。因此,建立、完善现场管理制度,是建筑现场施工安全工作的关键,把安全意识带给每一个在建筑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要求高素质的专业性工作人员,但我国建筑行业虽发展快速,管理制度却还不完善,专业人才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造成施工现场常发生建筑安全事故。安全施工是施工现场管理强调的重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使得土建工程得不到安全施工的保障,表现出是缺乏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这就影响到了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与安全。
  2.2 缺乏有效地材料管理。
  土建工程的施工现场材料使用的类型多样,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对于材料的供应、堆放、发放、采购等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使得某些材料之间相互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浪费,而且在这些环节中还存在着某些不法的交易,最后对于施工的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程的造价。因此,我们要注重建立全面、实时材料管理制度,从而进行有效的控制与管理。
  2.3 施工现场缺乏质量与技术的管理。
  施工现

场缺乏质量上的管理,主要表现在高程校核、土建实体、施工放样、尺寸等多方面达不到质量管理指标,土建实体出现纵向裂缝,不合要求的实体布线工艺等质量隐患。然而,在工程技术管理方面,工程施工现场缺乏有经验的专业人才管理,常常出现这些情况,对新材料、新工艺、图纸掌握程度不熟悉,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施工现场管理出现许多问题,不规范、违规的施工现象时常发生,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与技术管理开展困难。
  2.4 人员管理难,临时用电多隐患。
  (1)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员工人数数目繁多,要面对繁琐的施工工序,这就加大了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的的难度。常常由于个别员工不规范的施工,导致施工的安全与质量得不到保证。因而,要有效地控制工程施工安全,有序的维护施工工序,就要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的控制。 (2)由于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是短时间存在的运营方式。因此,许多施工现场在临时用电方面就没有进行科学的管理,用电技术措施也不够完善,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采用非专业人员对于用电线路与设备进行安装、拆除、巡检、维修,这就造成了施工现场存在了巨大的隐患。
  2.5 不重视文明施工,机械设备陈旧,维修管理出现问题。
  在现阶段,工程施工现场常出现脏、乱、差等严重的问题,施工部门不善管理,导致施工现场卫生条件低下,严重污染环境;秩序混乱,垃圾随意乱扔乱放;巨大的施工噪音等等诸多的问题都给附近的住户造成了困扰。某部分建筑企业为了追求高利润,低成本的施工,对于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投资金额较少,导致设备陈旧、老化得不到及时的更换,为引发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此外,由于专业人才的缺乏,施工现场使用许多非专业人员,他们对机械设备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性能等缺乏基本常识,以至于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影响了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
  3. 解决问题的对策
  3.1 安全管理。
  (1)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专业技能强的综合性人才胜任。施工时,必须坚持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展开安全有效地施工,在思想上,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可定期开展专业性的培训,满足施工现场管理对人才的需求,借此保障土建工程安全施工。随着经济的发展,要求建筑企业不断完善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的建筑结构、地质条件引发的新问题,可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进行处理,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对新技术、新工艺进行讲解,演示新设备、新材料的使用方法,安全有效地处理在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
  (2)加强施工安全教育,强化施工现场管理。
  安全管理在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中非常重要,因此,要求管理人员除了学习安全知识外,还对他们进行培训、考核,深化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大家的安全技能水平,保证大家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创建优质的施工队伍,使建筑企业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纪律严明、富有创造力的施工队伍。加强施工现场设备、材料的管理,严格监控材料使用规范,实行限额领料制度,重视材料的入出库、领取,投料、补料、用料、退料等重要环节的管理,实行节约有奖、超出受罚的管理制度。
  3.2 强化管理体系。
  重视施工现场管理的技术准备、用电安全、机械设备保养维修等多方面的管理,严格贯彻落实现场文明施工。面对工艺复杂、材料繁多的工程项目,员工必做好技术准备,熟悉施工的要求、图纸,制定合理的管理计划。使用专业人员对用电线路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对于机械设备陈旧做到及时更换,加强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引导他们正确的使用机械设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为防止环境污染、噪声扰民、治理不善,出现脏、乱、差的现象,要实行景观化现场管理,设立标志牌、平面图以及两米高的围栏等等多项防护措施。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体系,建立满足各项项目需要的管理机构。
  总之,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要以土建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为主,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出自己的企业品牌,加强企业的社会竞争力,为企业更广阔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吴小宇.土建施工的现

场管理及解决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 (17).
  [2] 张延庆.浅析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267~267.
  [3] 刘亚超,赵宝玉.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及解决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0(2): 223~224.
  [4] 王美云,徐栋梁.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6).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20-52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985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地方高校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与实践
    可持续发展条件下既有建筑物的节水及节能技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特大型路桥工程施工中导线测量技术应用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
    论工程技术与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和工程监理的相互促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浅谈公路工程造价编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市政工程造价控制与审核探析
    通风\排烟系统工程的技术要点及监理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