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如何消除歌唱中的紧张心理

   【摘 要】在看音乐演出时我们偶尔会见到这样的情景:本来很有实力的演员,舞台发挥得不到平时的六成;或站在台上忘词忘谱,使演出难以正常进行;更有甚者浑身发抖、大汗淋漓,这是表演时心理紧张所至。然而,作为一名音乐表演者,克服表演时的紧张心理是必修的一课,这直接关系到演出的成败。其实表演时情绪紧张是人的正常反应,表演者不要过多地关注自己的紧张状态,要尽可能地把注意力放在表演的内容上,在与观众的互动中慢慢地放松自己,平时也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训练。在台下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是克服心理紧张的根本。平时练习的是否准确、程度是否到位,是音乐表演者在大庭广众之下能否充分发挥自己水平的基础。练习中尚未解决的问题,表演时必然会表现出来,甚至更糟糕。而表演一旦出现失误,又极易造成心理失衡,临场混乱,并导致越错越紧张,越紧张越出错。反之,平时苦练基本功,对难点攻克殆尽,登上舞台自有“艺高人胆大”的感觉。
  【关键词】歌唱 紧张心理 消除
  
   1 歌唱中紧张心理的产生
   1.1 歌唱心理失去平衡是导致歌唱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歌唱是人类情感高度概括的一种表现形式。它通过独特的心理活动与生理活动,把内心的体验用音乐的语言传达给听众。在生活中,每当我们遇到高兴的事或者心情舒畅时,多数情况下会放声歌唱,自然地抒发心中的喜悦之情,然而当我们在系统规范的学习中由浅入深,最终登上舞台演唱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许多演唱者在声乐学习过程和登台演唱中会产生紧张心理,影响演唱者的真实水平发挥。www.11665.COM我们把歌唱当作一项专门的学问研究,对这些现象加以着重的分析和讨论,希望能对有这方面心理障碍的演唱者或想登上舞台歌唱的演唱者能有所启发和帮助。通常紧张是指人的精神处于高度准备状态,兴奋不安。这种心理状态根据心理学的原理认为是大脑神经系统活动过程的伴随状态。常常给歌唱带来巨大的障碍
   1.2 心理性紧张常常是由于歌唱者演唱技巧掌握的优劣程度和音乐修养的高低所决定的。
   一个没有经过歌唱正规训练的人,他的演唱往往是随心所欲,这是因为歌唱者身上没有包袱,因为他没有学习过歌唱方法,演唱时自然不会被歌唱的技巧所束缚;所以他也就不存在强迫感和任何压力,而他所需要的仅仅是歌唱的欲望,敢于歌唱正是这种欲望的具体表现,由此而产生的激情和兴奋,是歌唱者敢于在众人面前演唱的一种动力,这是一种强烈而具有暂时勃发性的激情,这种演唱,自然谈不上什么技巧,虽然感情充沛,但表现力差。所以,依靠欲望和天赋进行演唱,歌唱心理是正常的,象初生的牛犊一样,没有什么可以使演唱者产生畏惧。但是,一个经过正规训练的演唱者又与前者截然不同,从他一踏进学习歌唱的大门,在歌唱心理方面将会发生错综复杂的变化,而歌唱能力(技巧和乐感)的培养,并非一日即可成功,特别是在初学阶段,常常因为技巧掌握不够成熟,给演唱者带来一定的负担,而歌唱者的勇气,绝大部分依赖于技巧掌握的高低程度,所以初学阶段引起演唱时心理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对歌唱技巧负担过重而造成的。
   学习方法不当,也会引起心理紧张。例如,只偏重于发声练习,而忽略了技巧与歌唱的结合,这种现象在初学阶段大有人在,他们对歌唱技巧的练习往往只满足于练声中,或者仅仅注重在高音上以及某些乐句的练习上,而对整个歌曲缺乏完整性的训练,造成演唱时心中无数,越怕负担越重,越怕紧张程度越深。
   1.3 客观环境的影响是形成紧张心理的另一个原因
   歌唱教学具有一对一教授的特殊性,它决定了课堂教学效果不仅仅是看教师讲解的如何,学生接受的程度也不仅仅是靠语言的回答,而主要是从学生的实际演唱中去体现。师生共同密切配合是完成歌唱教学的保证。有些教师,常常以一张严肃的面孔走进课堂,以命令式的腔调去指导学生,“为什么这样唱?”“我是这样教你唱的吗?”或干巴巴地告诉学生:“声音位置高一点,气深点”,甚至用粗暴的语言说:“再这样唱你就给我出去!”等等。结果,课堂上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紧张心理状态,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紧张心理定型,学生把上课看成过关,甚至一谈起上课,心理就出现难以抑制的习惯性紧张。
   歌唱是一种全身心的谐调运动,身体健康状况无疑要影响到歌唱技能的发挥和心理的变化,尤其是歌唱器官不佳,如

带疲劳、喉炎或伤风感冒等,这些都将直接破坏了演唱者技巧的正常发挥和心理,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紧张心理。
   2 歌唱中紧张心理的排除
   2.1 克服紧张心理首先要找出引起自己紧张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优秀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是培养学生良好歌唱心理的基础。教师的责任是以各种手段启发引导学生,教学的成果是通过学生的演唱去得到体现,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将直接影响到学生歌唱心理的培养。
   有经验的教师,善于创造高效益的课堂教学气氛,在教学中,他们是以建设性的语言启发学生,对学生不正确的声音概念和发声方法,总是依靠引导,而不是简单的否定;他们在教学中重视自己情绪的起伏对学生歌唱心理的影响,懂得教师的喜怒哀乐会立即转移在学生身上,明白积极情绪的感染,会使学生倍感亲切,这将无形中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也会引起学生的共鸣。他们深知,教师必须取得学生的信赖,学生只有充分信赖教师,才愿意主动向教师打开自己的心扉,“亲其师,信其道”,并自觉地把对教师的热爱与尊敬,转移到体现教师教学的要求之中。要做到这些,做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技能,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知识,这样的教师所培养出的学生,才会即具有较高的演唱技巧,又具有良好的演唱心理素质。
   2.2 摆正技巧与歌唱的关系
   对于歌唱而言,技巧只不过是歌唱的“仆人”,而不是歌唱的“主人”,是表现歌曲内容的手段,技巧一旦离开了歌唱,就将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课下练习时,要注意技巧与歌唱的密切结合,对自己所演唱的歌曲,做到心中有数。
   2.3 心理紧张是人类一种正常心理活动,演出前心理紧张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演出前心理紧张是思想感情的一种心理变换,存在于想象之中,象快乐和悲伤一样,只是紧张程度不同而已,即使是一些著名歌唱家也不例外,例如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对自己演唱前的心理状态,曾做过这样的描述:“当幕布徐徐升起时,歌剧已不再是人类的瑰宝,而成了布满地雷的战场……走上舞台的时刻终于到了,我也迈出了走向死亡的一步”。
   每次演出前,应充分做好一切准备,特别是在头脑中要明确自己所演唱的全部内容,对演唱内容的充分理解和掌握,是排除心理紧张的“解毒剂”,这是演唱前准备中所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因此,加强音乐修养,全面理解作品内容,将为消除紧张心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4 熟悉歌曲伴奏,与伴奏者密切配合,并获得他们的支持与合作
   慎重对待首次登台演唱,第一次演唱成功与否,对于以后的演唱影响极大,首次演唱失利,将很可能导致“一次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后患,甚至终身丧失信心。因此,时机不成熟,不要急于登台演唱,倘若准备演唱,就不要犹豫不决,要充满信心,敢于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2.5 经常参加舞台艺术实践活动,从大量的艺术实践中获得掌握和控制自己的歌唱心理
   人们的心理活动与实践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就是心理与实践的关系。歌唱心理的本质就是人们的大脑对艺术实践的现实反映,不重视艺术实践,则不可能凭空对歌唱产生强烈的爱和正常的歌唱心理。
   演出前从事活动过多,造成精力分散,对演出极为不利,但注意力过分集中,又会加大紧张程度,适当转移注意力,也是稳定情绪的措施之一,很多有名望的歌唱家,他们在演出之前,都有一些转移自己注意力的措施和方法。采取什么措施去转移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也必须以平时的心理训练为基础,没有平时自我控制的心理训练,单凭临时心血来潮,或者抱以“台上见”的侥幸心理,只能事与愿违。(完)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特征 谈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