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加强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极大转变,这点在国有企业内表现尤为明显。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增强凝聚力,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维护企业的繁荣与稳定,成为了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重点研究的课题。下面本人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及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企业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条件。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就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当前随着企业改革、经营、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职工的交往方式、活动方式、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一方面利益和经济成分逐渐多样,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逐渐走向多元化;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形式以及职工的生活方式逐渐多样化,职工的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
  1 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难以发挥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都与内外部大环境紧密相连。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相对应的,职工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等不断增强。同时,信仰缺失、享乐主义等不良的现象也时有出现。随着现代企业的深化改革转型,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职工思想异常活跃,也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劳动分配差距进一步拉大,各种利益的碰撞使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增多,各项改革措施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引起部分职工的思想观念与形势发展的不适应,造成这些人心态逐渐失衡,内部矛盾显得相对突出、复杂,这样大量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就越来越需要尽快解决。wWw.11665.cOM
  所以说,面对日益变化发展的现实,我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及时跟得上形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当前遇到了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国外的某些思想渗透到我国,企业不断的在进行改革,干部职工在思维方式、思想意识和心理状态上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许多职工受到了诸如“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好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误导了很多干部职工,使政工干部尽心尽力的教育效果事倍功半。二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转变成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二者是相互依存的,职工具备越来越高的民主法制意识,同时个人修养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注重民主化、人性化、个性化的需求,公平、合理的企业制度得到众多职工的支持和青睐,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越来越关心其在企业的发展中个人的生存环境、发展空间以及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等。三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网络的普及,世界上各种意识形态、思想观念的交流和融合越来越频繁,企业不仅要在各种变化中发展自己,还要担负起应该担负的各种责任,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正是随着社会和企业的发展,以及职工素质的提升而不断发生着变化。四是一些政工干部存在“一等二靠”的思想,长期得不到培训,素质弱化,知识老化,工作上靠上级布置,活动上靠行政支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改进缺乏内在动力,常常是构想的东西多,可操作性差,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由于担任的职务比较多,因此不能很好的应付,有的水平不高而不能更好的工作,有的认为政工干部没有发展前途,对工作不够热情,再加上流动比较频繁、个体素质都不一样,因此造成了很明显的工作效果的不同,使得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
  1.2 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式单一,不能与时俱进
  一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多流于形式,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和考核,缺乏创新、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仍停留在开会、集中学习、读文件、念报、简单说教等传统单一的教育模式,许多职工抱着被强迫接受教育的态度来听讲,缺乏渗透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很难产生好的效果。在这种传统枯燥的宣传教育形式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和职工无法得到有效的沟通,最终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有效开展。政工人员缺乏工作主动性与开创性,缺乏对现代科技成果的深入运用,方法沿袭传统,主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验。大部分政

干部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任务阶段,满足于一般性思想教育,仍然习惯停留在找职工简单谈谈话,或召开会议对职工进行号召和说教,不愿意下基层调查研究,缺少与员工的交流,不了解员工的真实思想和需要,无法引起职工心理和感情上的认同和共鸣,使政工工作缺乏针对性,不能做到有的放矢,效果不明显。
  1.3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呈现出更多的变异性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企业员工。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员工从精神状态到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我们最新的调研统计结果表明:当前的职工群体,一是90%以上的职工文化素质提高,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能力增强,但对传统宣教的接受力削弱。二是企业员工思想活跃,思维开阔,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趋势,富有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但有11%左右的企业职工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比较薄弱。三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呈现多元化发展,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问题,阐释问题,约有3%的企业职工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情绪波动大,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蚀。这些变化大大增加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1.4 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挑战
  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国有企业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大多数的职工知识结构、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都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做的还不是很完美,但是职工的价值追求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趋势,思维观念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怎样才能让员工思想价值观念更具个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等问题都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2 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策
  面对新挑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解决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不适应”问题。深入剖析当前企业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认清企业发展的“时”,把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作为发展的目标;认清企业改革的“时”,实现改革成本的最低化和改革效益的最大化;要认清企业稳定的“时”,解决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矛盾。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不断创新发展。

  2.1 变革创新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以往光荣传统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的发展,强化三方面内容:一是传播新观念。充分利用电视、板报、网络、宣传栏等宣传途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转变以往思维定势和思想观念,要树立适应市场激烈竞争需要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等。要引导广大职工克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平均主义观念,“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不讲效益观念, “小富即安”、“进步不大年年有”的不思进取观念,怕担风险、不敢变革、墨守陈规、因循守旧的消极保守思想等。二是普及新知识。知识经济迅速成长的时代,加之信息化的发展,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要不断引导群众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具有现代文明素质的“四有”新人。
  2.2 改进和加强政工队伍管理
  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精干高效、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选拔具有奉献精神、热爱政工工作的同志充实到政工队伍中来。要努力为政工干部创造条件,经常地对政工干部进行培训和专题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使他们既懂得生产经营,又能够把先进的知识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积极探索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的双向交流,一方面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缩小政工与行政管理的距离,克服“两张皮”现象。要关心政工人员的成长,并为其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防止政工人员的发展失衡。要坚持不断地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政工队伍为骨干、部门齐抓共管、职工队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并使其真正落到实处。
  2.3 要围绕和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现在,国有企业各项工作正不断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也一定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需要,才能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整体竞争实力。具体来讲,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保障企业更好地更快的实现其发展战略目标,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从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出发,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更具说服力,这样才能不断的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和谐稳定的环境,更好的执行和落实企业的各项政

策和制度。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需要,不断创新。经常性思想工作可以是对话交流,也可以是渗透融合、启发疏导,但必须始终如一地围绕“国家利益至上”这一核心价值观,始终如一地围绕“管理上水平”这个当前的中心任务,始终如一地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整体竞争实力”这个根本目的。三是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满足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着眼于大局,面向未来求发展,营造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个企业的灵魂,在组织上、纪律上为推动积极发展保驾护航,使本行业更具竞争力。
  2.4 “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文艺汇演等,这样不仅可以拉近与职工的距离,还了解掌握了职工工作、社会活动、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职工思想的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职工生活中去,达到消除盲点的目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关心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特征,真情感动人心,必须把握人的心理活动规律,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重点围绕企业生产和成本控制两大任务,通过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给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压力、讲潜力,增强职工压力感和责任感,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运用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域,拓展工作空间,加强思想引导,加强政策引导,释放压力,化解矛盾,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与水平。要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标准化操作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
  3 结束语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为其他工作的进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有活力,企业发展才能有动力。面对社会发展、企业不断改革的新形势,国有企业的战略需要和各项改革进程大大影响着干部职工的思想,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新形势下职工思想价值观念的变化,高度重视职工越来越关注的问题,紧密围绕企业发展战略需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杨永亮.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j].中国有色金属,2009(13).
  [2]慕朝师.提升企业管理创新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企业科技与发展[j].2008(8).
  [3]乌云必力格.现代企业建设理论与实践[m].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
  作者简介:
  胡小桢,男,(1971-),河北邢台人,政工师,工会主席,研究方向:党群工作。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政治 政治 理论 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真空回潮机传动系统改进措施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对财务报表改进对策的一些思考
    如何加强建筑行业的内部控制
    关于加强施工企业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
    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促进中医医院和谐发展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 提高综合医护质量
    面向区域卫生事业,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专科层
    加强“治未病”教育,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模式
    一种鸡眼手术方法改进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