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面向区域卫生事业,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专科层次办学

面向区域卫生事业,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专科层次办学

  1. 乡村医生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十多年前,农村卫生的最主要问题是缺医少药。现在基层医院最缺的是新知识和新技术,归根到底是缺少高素质的临床医学专业技术人才。
  “十一五”之后(2010年底),全国3.4万个乡镇共设37836万个乡镇卫生院,床位99.4万张,卫生人员115.1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97.3万人)。每千农业人口乡镇卫生院人员1.30人。全国59.4万个行政村共设64.8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中,执业(助理)医师17.3万人、注册护士2.7万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109.2万人(其中:乡村医生103.2万人)。每千农业人口村卫生室人员1.46人。
  黑龙江省区域的卫生人才资源分布也和全国一样,主要资源聚集在大城市,特别是人力资源分布倒置的现象相当严重。全省基层和农村卫生队伍一直存在“无学历多,中专以上学历少;45岁以上人员多,35岁以下人员少;县级以上医院卫生人才多,乡村卫生人才少”的“三多三少”状况,其中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导致大量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队伍,先上岗、后培训的现象比较普遍,也使正规的医学教育受到很大冲击。上述这些现状往往导致患者对其医疗技术的不信任,直接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严重制约农村卫生事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展,农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采取多种渠道提高现有乡村医生的学历水平。WWW.11665.Com“十二五”期间,还需构建持续的乡村医生人才梯队。
  2. 加强专科层次临床医学办学的必要性
  一是响应国家卫生工作的调整部署。根据我国卫生服务的需要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本世纪初,《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提出:为农村基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药卫生人才,是我国医学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到2015年,经济或教育发达地区的乡村医生应具有高等医学院校专科以上学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国发〔2009〕12号)、《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09〕4号、《卫生部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卫农卫发〔2010〕3号等有关文件都就今后一个时期医药卫生工作和医学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提出: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为农村培养、培训卫生人才是医学院校的重要任务,也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加大医学教育投入,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社区的高等医学本专科教育,采取定向免费培养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培养实用的医疗卫生人才,造就大批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合格医生;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今年5月份颁布了教高〔2012〕6号文件《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强调要“适应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按需办好三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培养农村实用型助理全科医生”。
  二是黑龙江省区域卫生工作的需要。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比重大。按照规划我省力争在2015年实现乡村医生学历为大专以上人员比例由2009年的13.97%达到20%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以上,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大专学历以上人员比例由2011年的36.2%达到70%。通过该目标的达成,在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基层上,强化农村卫生服务功能,提高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水平。
  表一 我省十二五规划期间村医需求统计表
  综上所述,为使农村卫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进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乡医卫生人才保障机制,规范发展乡村医疗事业,关键是人员素质亟需加强和提高,需要不断输送专科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莉 [标签: 江苏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立区域性OTC资本市场的可行性分析
    IL27p28基因启动子区域964A>G位点多态性
    区域性眼外伤的调查
    地市级医院区域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中
    医院药品的分区域贮藏保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