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现代企业员工职业发展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现代企业制度逐步的建立,企业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它对于市场的适应更加的灵活,企业的管理也越来越科学化,但是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确实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尤其是对于企业的职员的职业发展管理缺少科学的认识,更是对于职员的职业规划与开发缺少足够的手段,最终导致企业职员的配置较低,正是因为企业对于现代企业员工职业发展管理的缺失才会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本文就是通过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的管理角度入手对企业职业管理和员工个人职业发展的必要性及其基本功能进行分析,最终帮助企业加强员工职业开发与发展管理,使个人与组织的职业需求相匹配,最终实现组织目标。
  关键词:现代企业 职业发展 管理
  1 职业发展管理的理论
  职业发展的理论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上的职业生涯就是从生命的产生、接受基础教育、获得职业能力、培养职业兴趣、选取职业、甚至变更职业指导完全脱离职业劳动的一个职业劳动过程。而狭义的职业发展就是仅从开始职业工作的这段时间他是从职业培训与学习开始的终止于职业劳动的结束的这段时间。可以说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金斯伯格、休普和萨帕等人对职业生涯发展过程进行过长期的研究,对指导人们开展工作产生过广泛影响。职业发展是指组织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发展,对员工的职业规划重视、鼓励,并提供咨询、指导,创造条件帮助员工实现个人职业目标的过程。
  2 企业加强员工职业发展管理的意义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它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的稳定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着积极地作用,而加强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管理可以促进企业人才的培养可以有利于企业的进步。WWw.11665.cOM
  2.1 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只有加强了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管理就会促进企业的人才的培养,就会增强企业的科技型人才,因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人才的流动性很大,只有良好地环境才能增强人才的向往。我们据不完全统计发现现代企业的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管理没有得到重视,使得人才频繁的跳槽。科学的职业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挽留住人才可以促进人才的工作热情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同时完善的职业发展管理可以有利于企业的内部环境的优化,避免企业的员工之间的勾心斗角,利用科学的选拔人才的方式增强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制定科学的用人机制,打破传统的用工模式,引进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促进员工之间的关系,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
  2.2 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有利于企业与员工的互动发展。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他们对于加强职员的职业发展也有了改变,首先员工的职业发展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是一致的,因为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它想发展扩大离不开企业员工的支持,而企业员工的努力首要的一点就是企业要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而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离不开企业提供的制度,当员工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再者就是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有利于促进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协调关系。积极健康的心态会提升人的工作效率,消极颓废则会让人一蹶不振。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作用,认识到员工对于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重视企业员工才能保证员工对于企业的责任会增大,因此作为企业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利用企业良好地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制定,总之我们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管理措施。
  2.3 职业管理有利于匹配员工的能力与岗位的特殊要求,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匹配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员工的管理,可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员工的各方面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的技术、经验教育程度等都对于企业的生产有着很大的作用,实时调整岗位与员工的适用程度,最大限度地提升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3 现代企业在员工职业发展管理中的弊端
  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我们具体分为纵向的职业发展和横向的职业发展,而当前由于我们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导致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在实际的应用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3.1 单一的职业发展管理渠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而员工的努力就是为了

得更好地发展,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企业的认可,但是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的大国,它受到的官本位的思想也就比较的重,这样使得企业的员工的职业发展也都是朝着升职而努力的,在我国的企业中绝大部分的员工都会朝着升职的目标而努力的,他们往往不重视自己的能力是否胜任,而专注于对升职的渴望。这样就会导致许多的专业人才,浪费自己的专业进行升职的斗争之中,由于企业对于职员的发展渠道的单一,导致企业的许多人才因为整天处于如何升职的观念中导致他们的专业技能不能发挥出来,甚至他们的积极性也会丧失,最终导致人才的浪费、流失。这是由于企业的这种传统的机构组织管理的混乱,导致企业的发展低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最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2 职业发展通道的评价标准和程序不合理。中国的传统文化使得高度集权的制度一直占据主要地位。在企业管理中,虽然职位升迁也考虑能力和素质,但领导掌握着最终决定权。除此之外,中国传统文化中任人唯亲和按资排辈的用人机制在很多的企业中也很普遍。在这种思想的长期影响下,再加上经验主义的盛行,职位晋升的时候自然而然优先考虑老员工,论资排辈成为普遍的用人机制,这样就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带来人力资源的浪费。
  4 现代企业在员工职业发展管理的措施
  4.1 完善企业职业发展通道结构。企业的员工在职业的发展渠道上由于具有单一性,他们对于职业管理中的纵向渠道比较的重视,他们在工作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职务的升迁,而在工作中对于横向的职业发展就显得不够重视,因此我们要完善职业发展渠道:
  ①减少员工职业发展升迁的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竞争氛围,提高职工对于企业的责任心。我们培养现代的员工对于企业的责任心有利于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发挥企业的文化,使得他们把对于企业的发展放在首位,可以说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了,因此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要促进企业的管理机构朝着平行化的方向发展,这样就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减少企业的成本投入。

  ②建立完善的职工晋升机制,探索多渠道的职业发展管理制度。完善的职工晋升机制可以帮助企业提供不同的职工发展途径,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不同岗位、不同技术专业的职员的职业发展途径,有利于帮助企业的职员增强他们的经济利益,同时我们也要减少传统思想对于企业员工的影响,帮助企业的员工根据自身的特点以及个性选择除了纵向职业发展以外的横向职业发展管理,促进横向职业发展管理对于员工的激励作用,保持员工在专业技能方面的掌握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实力。
  ③大力发展横向职业发展渠道。对于企业的职员我们并不能保证他们都纵向的发展,而是在横向发展方面多给予他们支持,尤其是对于技术型人才,我们要积极为他们评定专业的职称,充分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创新,实现企业的优化的人力资源配置。同时我们也要促进员工的一专多能的技术,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能够适应不同岗位的要求,拓宽他们的工作发展渠道,减低企业职员的低效运作。
  4.2 建立完善的职业通道评价标准和程序。根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完善企业职位分析、绩效评价系统和职位通道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评价标准和合理可行的职位通道程序,提高职位发展通道管理的透明度,既能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人才的应用效率,同时也会营造公平民主的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的美誉度。同时职业发展通道的评价标准要做到客观、全面、可行性强,符合职位和企业发展的需要,避免造成管理成本的上升。此外管理程序要简易、公正、可行,提高员工对于企业职业发展通道的关注,并积极地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性格特点,规划适合自身的职业生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的建立起来,企业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它对于市场的适应更加的灵活,企业的管理也越来越科学化,但是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我们要完善企业的职业发展管理,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卫良,李翰琳.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管理问题现代企业文化,2011年第12期.
  [2]徐明照.关于职业管理对现代企业发展壮大重要性的探究中国市场,2011年第22期.
  [3]曾德寿.

.现代企业员工职业发展管理研究重庆大学,2001年.
  [4]何见得.人才资源开发有效对策基础理论研究河海大学,2002年.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企业 展期 发展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现代传媒语境下的语言与图像表述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印度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运作模式及启示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
    企业轻资产经营模式实施问题研究
    企业转型时期思想政治工作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新形势下企业班组长安全管理研究的历史新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