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职药剂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完善
摘 要:药剂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主要以学生今后从事的工作进行建设,实训场所、实训模块、实训教学目标、核心教学设备与工作岗位相配套,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作适应能力。
关键词:实训基地 药剂专业 实训室和设备 建设和完善
        在全区三年职教攻坚中,我校药剂专业积极申报自治区示范性专业,于2009年申办成功,成为自治区示范性专业。中职学校药剂专业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是医院药剂科、医药连锁药店等,从事药品的经营和零售,2010年药剂专业获得自治区300万元的实训基地建设基金,针对药剂实训室的不完善和实训场地的实际情况,从实训场所、实训模块、实训教学目标、核心实训设备进行药剂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完善。
        一、实训场所,主要建成和完善了五大实训场所
        1、药学基础实训中心。
        2、医院药剂实训中心。
        3、医药商品流通实训中心。
        4、药品质检实训中心。WWw.11665.CoM
        5、药品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
        二、主要实训模块
        1、药学基础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模块有专业基础化学实训室、动物实训室和天然药物实训室。
        2、医院药剂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模块有模拟西药房实训室、模拟中药房实训室和处方实训室(包括电子处方)、普通制剂制备实训室。
        3、医药商品流通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模块有药品仓储实训室、模拟药店实训室和药品配送中心实训室。
        4、药品质检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模块有药品常规检查实训室、药品质量检查实训室、贵重仪器实训室。
        5、药品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模块有医院药剂科综合信息管理实训室、药品配送中心信息实训室、电子信息化处方实训室。
        三、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1、药学基础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学会应用专业基础化学的常见操作方法进行药物理化性质的鉴别;学会天然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通过动物实验,熟悉药物的作用原理及其临床用途;展示我国常见的药用植物蜡叶标本、原药材浸渍标本、中药饮片;辨认常见的中药饮片;通过药材横切面、粉末显微特征和理化鉴别鉴定常用中药的真伪、质量的优劣。 
        2、医院药剂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熟悉中、西药房的布局设备及工作内容、工作制度、工作职责; 熟悉中西药的配伍禁忌及特殊管理药品(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贵重药品的保护、使用及注意事项;掌握中药调剂工作中的常用术语(处方常用名和正名、中药的生品和炮制品、处方注脚-先煎、后下、包煎、另煎、冲服、烊化)[1]; 学会按照医师处方进行西药处方的调配(收方、划价、调配、核查和发药); 学会中药调剂的操作程序(戥量法);学会调配电子处方(中心药房);了解电普通制剂室的布局、设备及规章制度;掌握常用内服制剂(颗粒剂、合剂、酊剂、糖浆剂、散剂、中药片剂、胶囊剂等)的制备;掌握外用制剂(软膏剂、酊剂、消毒剂)的制备方法[2]。
        3、医药商品流通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按照gsp操作规范完成药品陈列、接待顾客、解答顾客疑难、促进药品成交、收银、处理顾客异议、盘点等店堂日常业务;正确区分处方药品(单轨制、双轨制)、otc药品(甲类、乙类)、保健药品、保健食品、非药品、医疗器械标识;学会药品请购计划单、单据报表、进出药品帐册及报表的使用目的和填写的方法;掌握药品的分类储存、色标管理(五色标法)、保管养护及有效期的管理(做到先进先出、近期先出);掌握中药的分类储存与保管(温湿度管理、防霉、防蛀、防鼠)及质量检查(外观性状、色泽、质地);熟悉药品的入库检查、在库检查及出库的发货程序;掌握收银员必备钱币真伪鉴别、信用卡使用、商业票据知识;掌握药品配送中心的进货、验收、储存、养护、出库、运输、送货等职能;学会冷藏库药品的保管和监测方法。

       4、药品质检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熟悉与制剂剂型相适应的检验设备、衡器、量具的使用方法及质检室的工作职责;掌握配制制剂的质量检查(含量测定、卫生学检查、杂质限量检查等);掌握检验报告的正确书写;掌握原料药、蒸馏水、注射用水的检查及半成品检查;掌握贵重仪器的保管养护方法。
        5、药品信息化管理实训中心主要实训教学目标
        药品出入库管理(入库处理、出库处理、入出库记账、查阅申请、录入申请);药品库存管理(药品月结、药品盘点、药品来源、药品去向、出入库对账、效期药品管理、过期药品管理、库存限量报警、药品供应维护、药品调价盈亏统计);药品帐目管理(付款处理、付款单据打印、付款情况查询、供应商付款查询);采购计划管理(待采购药品查询、供应商采购计划、采购计划查询、采购计划执行、采购计划作废);药品查询管理(出入库记录查询、药品使用排名);药品目录管理(药品目录维护、公费药品目录维护、药品目录查询、新药发布、变更药品正名、药品相互维护、药品信息维护);药品价格管理管理(药品价格维护、查询、调价)[3];电子处方、摆药管理(处方按身份、费别、开单科室出库品种、毒理分类统计);临床用药咨询(安全用药、配伍禁忌、药学服务)。
        四、核心教学设备
        目前,我校已购进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气相色谱仪、澄明度检测仪、wzz-2a/2b自动旋光仪、mb23/mb25水分分析、752n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sw-cj洁净工作台、bj-2崩解时限仪、bh数码显微镜、智能溶出度测定仪、gwj-4a微粒测定仪、78x-2型片剂四用测定仪、tdp-单冲压片、zp-11旋转式压片、by-400荸荠式包衣机、yk-160制粒机机、vh-50高效混合机、半自动胶囊填充机、全自动铝塑包装机、液体灌封机、口服液灌装轧盖机、软膏灌封机、往复式切药机、dw脑立体定位仪、ysd-4g生理药理实验多用仪、zh-a小鼠反射箱、jl-f数显式光热测痛仪、his药库管理系统、药用植物标本电子版等核心教学设备,在实训室中建立了3个多媒体教室以及2个计算机药品实训信息中心。
        药剂实训基地在学校及药剂教研组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的建设,如今已投入了正常的教学当中,取得良好的教学的效果。在今年的教学过程中,首次举办了学校药剂专业技能小能手比赛,应用多媒体实训室和信息中心进行了处方信息化教学、教学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尤其在中职教育中,首次开展了贵重仪器高效液相、高效气相的教学,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在实际的基地建设过程中,也有些做得不足的地方,如由于学校实验场地有限,较多的贵重仪器只能放在比较小的实训室中,学生实际操作时只能专业教师示教,很难每个学生都得到动手的机会,面临的问题,学校领导也相当重视,正在积极筹划协调,特别要求教研组拿出整改意见,相信随着仪器设备的不断完善,药剂实训室的建设一定更加符合教学和实践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柳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印 中药调剂与技能[m].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2007,12:190-191。
[2]柳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印 西药调剂与技能[m].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2007,12:21-22。
[3]何东 药品仓储与养护技术[m].药品的购进何验收,2006:22-3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韦运东 [标签: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中职学校《中医学基础》教法初探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中职生的职业梦想论
    中职生中医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
    中职学校中医教学中的几种课堂提问
    中药管理与中药剂型改革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