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乌药化学成分的分布特性研究

                       作者:许海丹,顾霞敏,叶文国

【摘要】  目的为实现乌药高效持续利用,对其化学成分的分布进行研究。方法采用系统预试法对乌药植株不同部位的水、95%乙醇、石油醚提取物进行研究,通过多种指示剂和显色剂的沉淀反应或颜色反应,对乌药各部位可能含有的化学成分进行初步研究。结果乌药各部位可能含有糖类、酚类、鞣质、氨基酸、蛋白质、生物碱、皂苷、黄酮、蒽醌、香豆素、内酯、甾体等化学成分,植株不同器官中化学成分存在差异。结论初步确定乌药各部位含有多种有效成分,为以后深入开展乌药资源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乌药; 化学成分; 预试验

             乌药lindera aggregata (sims) kosterm.为樟科山胡椒属药用植物,其块根入药,具有顺气止痛、温肾散寒等功效,主要产于浙江、安徽、湖南、广东等地,一般认为浙江天台所产者品质最佳,称“天台乌药”或“台乌药”[1,2]。wWW.11665.cOm为了充分了解该植物化学成分的分布特性,本文采用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的常规溶剂,定性分析了乌药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为今后综合利用天台乌药的野生资源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仪器

  1.1 原料 

  乌药植株采自浙江省天台山。分叶、茎、直根、块根采集,塑料袋封装,立即带回实验室,洗净材料,自然风干,115 ℃杀青20 min,70 ℃下干燥7 h,研磨后过0.45 mm金属网筛,将烘干样品置于干燥器中保存,备用。

  1.2 试剂 

  95%乙醇、石油醚(沸程60~90℃)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去离子水;其余试剂(茚三酮试剂、双缩脲试剂、三氯化铁试液、明胶试剂、α-萘酚、盐酸-镁粉试剂、异羟肟酸试剂等)自配。

  1.3 仪器 

  df-101s型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巩义市予华仪器有限公司);re-52aa型旋转蒸发器(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shz-d ⅲ型循环水式真空泵(巩义市英峪予华仪器厂);fa-2004a型电子天平(上海精天电子仪器有限公司);dhg-9053a型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milli-q型纯水超纯水系统(美国millipore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供试液的制备[3]

  乌药按叶、茎、直根、块根4种营养器官分开,分别取样品制备:①水提液:取样品粗粉5 g,加水60 ml,在50~60 ℃的水浴上加热1 h,过滤,滤液做表1所示试验。②乙醇提取液:取样品粗粉10 g,加95%乙醇100 ml,水浴上加热回流1 h,过滤,滤液留2 ml做表2所示a试验,其余浓缩成浸膏,一部分加少量2%hcl研溶过滤,分出酸液进行b试验,附滤纸上的残渣再以少量乙醇溶解,作c项试验;另一部分浸膏复以少量的醋酸乙酯溶解,溶液置分液漏斗中加适量5% naoh 振摇,使酚性物及有机酸等转入下层naoh 水溶液中,剩下的醋酸乙酯为中性部分,用蒸馏水洗至碱性即可备用,将醋酸乙酯液3 ml,在水浴上蒸干以2 ml乙醇溶解作d项试验。③石油醚提取液:取样品粗粉1 g,加10 ml石油醚,密闭,室温放置2 h后过滤,滤液置表面皿上任其挥发,残留物进行表3所示试验。

  2.2  化学成分预实验

  利用药用植物成分在各种溶剂中溶解度的不同,采用水、95%乙醇、石油醚3种溶剂分别提取,进行预试验。根据反应现象的快速和剧烈程度分为5个级别[4]:剧烈阳性(用“+++”表示)、极阳性(用“++”表示)、阳性反应(用“+”表示)、反应不明显(用“±”表示)、阴性反应(用“-”表示)。实验结果见表1~3。表1  水提液的预试结果(略)表2  95%乙醇提取液的预试结果(略)表3  石油醚提取液的预试结果(略)

  3 讨论
   
  从系统预试验结果可以得出,乌药各部位可能含有糖类、酚类、鞣质、氨基酸、蛋白质、生物碱、皂苷、黄酮、蒽醌、香豆素、内酯、甾体等化学成分,但是各成分在不同器官中的含量还是有差异:氨基酸在块根中含量较高;蛋白质在叶子中含量较多;有机酸在直根、块根、茎中都较少;生物碱在直根和块根中含量较高;甾体皂苷在茎中含量较少。植物中醇溶性鞣质、酚类、强心苷的含量表现不明显。植物中普遍含有蒽醌、黄酮、香豆素与萜类内酯等化学成分,直根、块根中含有羟基蒽醌,但叶子中含有蒽醌衍生物;根叶中的黄酮含量较高,茎中香豆素与萜类内酯含量较高。有些成分如生物碱在不同提取液的预试验中,表现出含量的差异,说明植物体中有些化学成分在各部位中的存在形态或结构的差异。
   
  传统乌药入药仅以其块根,地上部分的药用价值尚未被开发和利用。本研究发现乌药植物的茎、叶等地上部分也含有与入药部位相同的化学成分,有些含量甚至高于块根。因此,通过对乌药植株各部位的深入研究,为今后持续、综合、全面利用该类植物资源提供了一定依据。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3.

  [2]何元洋.浅谈台乌药[j].湖南中医杂志,1998,14(4):60.

  [3]肖崇厚.中药化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94.

  [4]季志平,张存莉,朱 玮,等.黑刺菝葜植株次生代谢产物分布特性研究[j].西北农业学报,2005,14(3):13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许海丹,顾霞敏,叶文国【摘要】 [标签: 乌药 化学成分 分布 特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测定化学需氧量冷却温度
    新课程下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例谈
    用有效提问构筑高效化学课堂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增强药学相关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效果的方法
    提高药学专业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趣味性
    对提高药学类高职高专《基础化学》教学有效
    中药龙葵的有效化学成分的色谱分析
    高职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的思考
    显微镜检查在尿干化学分析仪 UF 50沉渣仪常
    含化学药成分中成药复方制剂的特点及使用注
    中药化学研究思路与方法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