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52例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的心理状况研究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性别、年龄、病程和居住地的肝豆状核变性(hld)患者的心理状况。方法 对52例住院的hld患者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心理测评,对不同性别、病程、居住地的hld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比较。结果 不同性别患者scl90因子均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不同病程患者恐怖因子均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病程<7年患者的恐怖因子均分较高;居住县及县以下患者焦虑及强迫因子均分较高,与居住县以上患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对hld患者进行排铜 治疗 的同时,应重视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早期患者及居住在乡镇或县城的患者。

【关键词】   肝豆状变性;心理状况;症状自评量表(scl90)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psychological conditions of patients with 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 (hld) in different gender, age, duration and place of residence. methods 52 patients with 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 were assessed with symptom checklist90 (scl90) and the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f patients in different gender, disease duration and place of residence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course of disease and distress were correlated, and residence, anxiety and obsession were correlated, the correlation of gender and psychological state were not different significantly. conclusion when the patients with hld were treated with copper elimination therapy, attention to the psychological problems of the patients should be taken, particularly the patients in early stage of hld and those living in villages, towns, and county seats.

  key words: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 psychological conditions;status scl (scl90)

  肝豆状核变性(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hld)首次由wilson报道,又称wilson病,于1912年由wilson首先系统详细描述,是一种遗传性铜代谢障碍所致的肝硬化及以基底节病变为主的变性疾病。wwW.11665.cOM本病发病率为1/10万~3.3/10万[1]。hld 患者在出生后即存在铜代谢障碍,5~10岁时肝内铜饱和,数年后出现临床症状[2]。临床特征为进行性加重的锥体外系症状、精神症状、肝硬化、肾功能损害及角膜色素环[2]。国内外都有关于hld患者精神异常的报道,但是未见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scl90)对hld患者进行心理状况测评的报道,而且症状自评量表(scl90)能准确覆盖多种精神症状。本研究采用scl90对52例住院的hld患者进行测评,对不同性别、病程、居住地的hld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52例研究对象均来自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在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 医院 住院的hld患者,所有患者都有肝脏或脑部病变、裂隙灯下角膜kf环阳性、血清铜蓝蛋白<0.15 g/l、血清铜<0.6 mg/l、24 h尿铜>100 μg[4],符合hld诊断标准。男30例,女22例;年龄14~44岁,平均年龄(22.7±4.38)岁;平均病程7年,≥7年20例,<7年32例;居住县以下(包括县) 的患者23例,市以上(包括市)的患者 29 例。入选标准:自愿,小学以上文化程度,能理解量表内容,并正确表达内心感受者。

  1.2  研究方法

  1.2.1  hld患者均于住院14 d内应用derogatis lr编制的scl90统一指导语言,对住院以来症状采用自评填写一次性完成问卷的方式;对不能自己完成的患者由家属把问卷项目念给患者听,患者理解后口述或用手示意答案,家属协助填写,医师审核及评分。hld患者分别按性别、病程、居住地进行分组比较,其中,病程以平均病程(7年)为分界点,即分为≥7年及<7年;居住地分为县以下(包括县)及市以上(包括市,以发病时居住地为标准)。

  1.2.2  统计学处理 

  全部资料均用ssps17.0统计软件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

   2  结 果

  2.1  scl90因子不同性别患者均分比较
   
  男女患者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均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scl90因子不同病程患者均分比较
   
  病程≥7年的患者与病程<7年的患者比较: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精神病因子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但恐惧方面,病程<7年的患者因子均分高于病程≥7年的患者因子均分(p<0.05)。

  2.3  scl90因子不同居住地患者均分比较
   
  在焦虑及强迫方面,居住县以下的患者因子均分高于市以上的患者因子均分(p<0.05);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方面因子均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不同性别患者scl90因子均分比较(略)表2  不同病程患者scl90因子均分比较(略)
表3  不同居住地患者scl90因子均分比较(略)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桀骜,洪铭范,张明兴 [标签: 肝豆状核变性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早期干预32例报道
    102例肢体麻木的临床、电生理及相关性分析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肺结核42例临床观察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肺原发性淋巴瘤的影像学诊断(附2例报告及文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