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摘 要:目的:探讨近年来本地区小儿麻疹临床特点。方法:对32例市疾控中心确诊患儿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2例均为散发病,婴幼儿多发,≤9月儿占69%。临床表现以持续高热、剧烈干咳、神差嗜睡、出疹时间不定、并发症多及病程较长为特点。结论:散发流行的小儿麻疹常欠典型性,婴幼儿多见,症状重,并发症多,但预后良好。

关键词:麻疹;非典型性;临床特点;小儿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虽然已广泛使用麻疹疫苗,国内报道发病率仍在10/10万,死亡率在0.1/10万左右[1]。玉溪市人民医院附属医院自2006年~2009年共收治32例,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32例,其中男20例,女12例,年龄38 d~5岁,平均(12±11.6)个月。≤9个月22例,占69%,>1岁6例,占18%。农村患儿15例(48%),城市患儿17例(52%)。发病月份:12月13例(40%),11月12例(37.5%),8、9、10月共7例(22%)。
1.2  流行病学情况:8例(25%)无麻疹疫苗接种史,4例(13%)有明显病前麻疹接触史:1例由于产后不久的母亲患轻型麻疹时传播,1例为姐传弟,2例公共场所接触传播,其余28例(87.5%)问不出明显接触史。
1.3  主要症状体征:①发热,所有病儿均有发热,体温多在39℃以上,持续热,不伴寒颤,无惊厥,平均热程(8.8±1.97)d;②所有病儿均有咳嗽、流清鼻涕、鼻塞,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合并肺炎者呈百日咳状咳嗽,咳至呕吐方止;③皮疹,所有病儿均有皮疹和恢复期麦麸状脱屑及褐色色素沉着,皮疹为红色或暗红色玫瑰色斑丘疹,多密集广泛,少数融合成片。WWw.11665.coM出疹早晚不定,早者发热和腹泻当日,晚者热后6 d,平均(3.4±1.6)d。退疹时间平均(5.1±1.5)d;④食欲下降或拒食、乏力突出,乏力嗜睡18例(56%);⑤伴轻度腹泻15例(47%);⑥27例(84%)有明显咽、眼结膜充血及眼下睑肿胀;⑦29例(91%)眼下睑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性横线(stimson线);⑧11例(34%)可见口内科氏斑。               
1.4  化验检测:全部病例均由本市疾病控制中心专业医师到病房床旁或门诊现场取血清回中心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查所测定。x胸片14例(44%)提示支气管肺炎,17例(53%)提示气管炎。
1.5  治疗及转归:本组轻者2例,在对症支持治疗同时用干扰素和利迈欣(病毒唑)治疗,发热消退快,皮疹消退早,其余30例病例合并肺炎或气管炎而加用抗生素,有明显中毒症状及脑症状者短程应用甘露醇及皮质激素,全部病例痊愈出院。

2 讨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麻疹监测方案指出,“九五”期间麻疹发病数在我国法定的35种传染病发病数中占第6位,仍然是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本市地处西南边陲,入冬以后常有散发病例发现。经我市疾病控制中心帮助确定诊断的32例,有与经典病例不同的以下临床特点:①发病年龄呈低龄化,≤9月儿占69%,≤1岁占83%;②城乡差别不明显,分别为52%和48%;③冬季发病占74%;④感染中毒症状明显:发热时间长,并发症多,体温在39℃以上,平均热程(8.8±1.9)d,44%并发了支气管肺炎,53%胸片提示有支气管炎改变。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发绀、嗜睡、拒食或食少发生率高达57%;⑤出疹时间早晚差别大:早者发热当日见皮疹,晚者热后6 d方出皮疹,皮疹多为密集型红色或暗红色。口腔柯氏斑发生率低(34%),而眼结膜充血、下眼睑肿胀及stimson线发生率高达91%。以上临床特点说明,在目前环境下,凡婴幼儿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皮疹可排外常见感染、过敏等皮疹时,都可考虑是否感染麻疹,应进行相应检查,若眼stimson线明显更要考虑本病,而是否有明确接触史,柯氏斑有无并不一定是诊断必备。目前麻疹igm抗体检测可在短期内帮助临床诊断。
  现行流行病学文章有不少报道麻诊感染呈老人和婴幼儿两极化倾向,本组资料也是婴幼儿为主要感染对象。其原因自然与婴幼儿和其母血清麻疹抗体水平过低不足于保护婴幼儿免受感染有关[2]:研究表明,大多数婴幼儿6月龄时体内抗体水平达不到保护作用。也与近年来城市中居住人口流动频繁,交叉感染机会增加有联系。本组32例中22例(70%)为外来流动人口。有些收人较低的流动“打工族”居无定所,子女多在2~3人左右,预防接种不规范,相当部分从没接受预防免疫。由于经济等原因孩子生病也不及时就医。杨松等报道258例住院麻疹患儿中185例为流动人口,185例中89%末能按时近行免疫接种,是导致麻疹高发的原因之一。可见流动人口多,没有或不按时免疫接种等现象有一定普遍性。因此,规范预防,积极宣传相关知识,管好流动人员,消除预防免疫接种死角,仍然是减少麻疹等传染病流行的主要措施。近年来6个月年龄前婴幼儿麻疹发病率有增加倾向,麻疹疫苗首次接种年龄是否合理,提前接种是否可能,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3 参考文献
[1] 沈晓明,桂永浩.临床儿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87.
[2] 孙  荷,杜文慧,欧阳小梅,等.出生7月龄儿麻疹抗体的母婴配对观察[j].中华儿科杂志,1994,32(2):27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云南 玉溪 症状 云南 玉溪 荨麻疹 云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南省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云南省某医院2008年~2010年肺结核患者流行
    云南谋高校教师睡眠情况与糖代谢状态的相关
    玉溪市麻疹监测
    云南某城市社区艾滋病感染者家庭经济状况调
    千金藤属植物地不容和云南地不容中多糖和葡
    云南红豆杉生长过程中10-去乙酰巴卡亭Ⅲ的含
    云南白药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肾脏炎症状态的
    云南省4种伊蚊的乙型脑炎病毒分离物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