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甘遂半夏汤治疗痰饮久泻1例
甘遂半夏汤治疗痰饮久泻1例

【关键词】  痰饮 久泻

 腹泻超过4周即为慢性腹泻,中医属“久泻”范畴。久泻病势缠绵,临床常见患者神情倦怠,面色少华,舌质淡或胖,苔白润,脉细弱等虚象,每因饮食不当、过度劳累或情志因素反复发作腹泻。中医认为,久泻病因复杂,但基本病机属脾虚为本,湿盛为标,故临床多采用健脾益气、升阳止泻、温肾固涩等方法治疗。然而在实践过程中,用上述方法治疗久泻,有效者固然较多,但的确有一些患者中气虚馁,水饮停滞,虽历用健脾、温肾、固涩等常法治疗,乏效者亦不少,其故何在?笔者尝读衣震寰前辈治疗1例痰饮致泻[1]病案,应手取效,释卷后茅塞顿开:痰饮内结可致顽固性久泻。其特点类似于五更泻,晨起即便,大便稀溏,可挟有黏液或痰涎样物,舌质淡胖,齿痕隐现,脉沉伏兼滑象。曾遇一顽固性久泻患者,辨证属痰饮致泻后,果敢施用甘遂半夏汤,收效卓著。

  病历简介:患者,女,56岁,退休职工,腹泻20余年。病初大便每日3~4次,不以为然,后逐渐加重至6~7次/日,虽经多方治疗,每日登厕仍4~5次。刻诊:稀便4次/日,晨起为甚,大便无脓血及黏液,伴肠鸣,胸脘痞闷,面色少华,舌淡苔白腻,舌边齿痕显露,脉沉细,辨证属脾肾阳虚,施以温肾健脾,升阳除湿之剂治疗15天,疗效不显,后细审其证:脉细更带弦象,尺脉滑,伴乏力,胸闷气短(午后为重),夜尿4~5次,因痰饮可见弦脉,滑为有余。据此辨证符合留饮致泻特点,予甘遂半夏汤。www.11665.Com处方:白芍15g,半夏10g,炙甘草10g,甘遂末3g。用法:前三味加水煎取150ml,兑入蜂蜜150g及甘遂末搅匀,再用文火煮沸,嘱空腹顿服,待腹泻后少啜稀粥以复胃气。数日后病人来诊,自诉服药后肠鸣腹痛、腹泻10余次,随后3天,病人大便2~3次/日,基本成形。望诊:舌边仍现齿痕,问病人服药方法,得知其忽略“空腹”二字,考虑饮邪未尽除,宜再攻之,但恐峻下伤正,故议先补后攻,予以参苓白术散。服用3天后,病人自诉大便次数增加,且杂有涕状物,嘱病人停用参苓白术散,径用甘遂半夏汤(用量及方法同前),病人服药后腹泻7、8次安然无恙,软便1~2次/日。随访2年至今未复发。

  讨 论

  痰饮是人体在病理情况下水液代谢失常而停留于局部所引起的病证,脾失健运是发病的关键。本病可见于西医的多种疾病过程之中,例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胃肠神经官能症、肝硬化腹水。因饮邪属阴,得之阳虚,故《金匮药略》对本病的治疗提出了用“温药和之”的原则。本例久泻病人,屡治乏效,综观其脉证,当属体内有留饮客于肠胃,非仲景峻剂无以摧其窠穴,两用甘遂半夏汤而邪去病除,其间误补病势反而加重。从中可以领悟出:一部分久泻病人多虚中挟实,邪积不去则正气难复,治疗应遵“陈莝去而肠胃洁”之古训,正如甘遂半夏汤该方论中所说[2]“病饮之人,欲自下利,利后通快,此为所留之饮,欲自去而愈故也。若虽利,利反不快,心下续有坚满,乃所留之饮盘结不欲去也。宜甘遂半夏汤”。饮为阴邪,当寅卯阳气升发之时,则气动饮行,而作下利,随其实而攻之,则效如桴鼓。本方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可治疗消化系统的肝硬化腹水、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慢性肠炎,循环系统的心包积液,泌尿系统的慢性肾炎水肿。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本方能通过刺激胃肠道黏膜使肠蠕动增加而具有明显的泻下作用;对革兰阴性、阳性菌中的多种细菌有效;并对某些病毒、真菌及有些致病性原虫也有抑制作用。方中“甘遂峻下留饮,反佐甘草以激之,水结未有不破者,因自下利,故又佐芍药以约束之,防胜后穷追不止也……”方论言简意赅,读后使人顿消“甘草反甘遂”之定见,只要辨证细致精当,放胆投用,可收奇效。若能深悟仲景此方暗蕴之神思,将其运用于指导治疗其他难症顽疾,定有惊喜收获。

【参考文献】
   1 史宇广,单书健,主编.当代名医临证精华·慢性腹泻专辑.第一版.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2,84-85.

  2 清·吴谦,等.医宗金鉴.上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62-563.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甘遂 半夏 痰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眩晕60例临床观察
    半夏种质资源的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分析
    姜半夏炮制辅料研究概况
    姜半夏炮制辅料研究
    关于姜半夏炮制辅料研究
    半夏泻心汤加味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40例
    半夏泻心汤主治证候的文献学
    半夏泻心汤新解
    浅析半夏的加工炮制与临床应用
    半夏蛋白及其基因研究进展
    半夏组织培养物中生物碱含量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