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案例式带教”在西医院校《中医学》辨证见习中的作用

“案例式带教”在西医院校《中医学》辨证见习中的作用

  西医院校的学生必须要学习《中医学》,而辨证则是中医学的基础与精髓,我教研室积极探讨新的带教方法,在传统的临床带教过程中尝试“案例式带教”,带教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学生资料
  广州医学院2008-2009-1学期,2006级康复医学本科班(简称06康复班,以下同),共有57名学生;2006级临床双语班(简称06双语班,以下同),共有63名学生。教研室进行了统一安排,两个班的学生安排同一批老师上课与带教,八纲辨证见习4学时、脏腑辨证见习4学时,两个班级均为2006级普通本科招生,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2.1 06康复班,分为4组,每组12人左右,每组有一名老师带教
  我科的传统带教模式是:每位带教老师到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科病房寻找3名合适病例,带教前先用20min左右的时间复习带教内容,讲解临床辨证见习的方法;然后带领该组学生到病房先看病人,在病床前进行带教示范并对患者进行八纲或脏腑辨证,所有病人看完大约需要90min;最后留50min左右时间给学生提问,老师根据提问进行相关内容的讲解;课后将见习内容做到作业本上。
  2.2 06双语班,分为4组,每组13人左右,每组有一名老师带教
  我科“案例式带教”:每位带教老师到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科病房寻找3名合适病例,带教前先用20min左右的时间复习带教内容,讲解临床辨证见习的方法;然后将该组学生分为3小组,约4个学生看一个病人,看病人的时间仅给20min,在这20min里,老师对学生在望、闻、问、切过程中的错误及时纠正;20min后,学生回到示教教室,让每组学生将他们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四诊的分类,然后独立进行八纲或脏腑辨证,将结果写到黑板上,在此过程中每组学生可以相互讨论,可以翻书查阅,此过程大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需要30min;最后老师用110min左右的时间对3个病案进行剖析,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课后将见习内容做到作业本上。wWw.11665.COm
  3 评价方法
  两个班级采用同一份考试试卷,同样的老师批改试卷,以学生试卷主观题的八纲与脏腑辨证题的得分情况为评价标准,分数以x-±s表示,进行t检验。试卷中主观题八纳辨证为8分,脏腑辨证为7分,综合辨证(既有八纲辨证又有脏腑辨证)为15分。
  
  4 结果(见表1)
  从表1得知,在脏腑辨证及综合辨证得分方面,06双语班明显高于06康复班(p<0.05),而八纲辨证得分虽然无明显差别,但从趋势上可看出06双语班的得分要高于06康复班。
  5 体会
  从结果可以看出,案例式带教的效果明显好于传统带教的效果,特别是在脏腑辨证方面,由于八纲的纲领性和对比性强,学生一般容易掌握,而对于分型众多的脏腑辨证,学生往往不能快速的找到规律。案例式带教能促进学生的中医辨证能力,其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
  (1)传统的带教模式是以老师的讲授为主体,大部分时间花费在与病人接触的过程中。病案式的带教是快速的看完病人,以学生的自主分析为主,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性,以学生为主体。由于西医院校的学生已经多次到临床见习,对于诊疗程序基本清楚,中医诊病虽然强调四诊合参,但对于一名中医师来讲,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或方面大约也只要10min左右,因此和病人接触的过程,我们认为20min就足够了。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这20min内自己建立一个病案,然后进行分析,虽然分析时以老师讲解为主,但此时的学生,不仅仅是在听,更是在将老师的思路与自己的思路进行比较和择取。
  (2)传统的带教过程中,学生主要是听和记,或者是问,病案式带教主要是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突破了传统式带教中的“填压式带教”。而面对病人,学生总是不能活跃思维,当面对病案时,却能大胆的思维和提问。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案例式带教的学生更能形象的回忆起病人的资料。
  (3)在案例式带教中,我们能及时的掌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辨证能力,当场纠正学生在分析过程中的错误,之后做出来的作业虽然有点“形式主义”,但主要

是帮助学生再次梳理辨证思维。而传统带教中作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再次花费时间去讲解,而且由于学生面对的病人不一样,做出来的作业差别也很大,不容易进行个性化的指正,只有归纳总结后在上课时讲解,既花费了时间,也达不到效果。
  (4)在黑板上进行案例式的讲解,对于规范学生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格式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在讲解中剖析问题,其实是个互动的过程。
  (5)在案例式的教学中,我们大胆鼓励学生的能动性,在他们20min面对病人时,带教老师不会轻易打断学生收集资料,也不长时间的站在学生旁边(除非帮助学生掌握舌苔和脉象的内容),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学生进行案例分析时,鼓励学生不要怕犯错,学习就是在错误中掌握正确的知识,这样,学生的学习十分活跃。
  (6)除了中医科病房,西医院内科其他病房运用中医药十分少,但中医科病房是远远满足不了带教需要的,以前传统式的带教由于病人要很长时间的配合,这也需要其他兄弟科室的很好配合,给带教老师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我科在实行“案例式带教”后,极大推动了老师带教的积极性,在课堂上进行案例式的教学,学生对病人没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达不到在实践中锻炼的效果;仅看病人,不将病情资料转化成案例,又达不到很好深入学习的目的。案例式的带教,把主体放在案例,而不是临床形式,更有利于学生从临床实践中总结知识。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华锋 [标签: 基础 理论 运动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浅谈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基层医院外科药学服务案例解析
    基于辨体用方思想的古代九种案例赏析
    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抗感染治疗案例分析
    案例教学法在全科医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