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中西医治疗僵猪的方法

中西医治疗僵猪的方法

  一直以来,由于受传统畜牧业的影响,互助县养猪业中存在近亲繁殖,怀孕母畜营养不足,胎儿发育受阻,或因饲养管理和患有疾病而造成僵猪,造成畜牧业效益下降,危害非常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在生产中探索出中西药治疗僵猪的方法,介绍如下。
  1造成僵猪的原因
  (1)“血僵”:近亲血缘的公母猪交配,造成仔猪退化;老龄公猪配小母猪或老龄公母猪交配,降低了后代的品质,怀孕母猪饲养管理条件差,特别是饲料中蛋白质不足,致使胎儿发育受阻等,都是造成先天性僵猪的原因。
  (2)“奶僵”:母猪乳汁不足或乳汁营养成分不全;仔猪未能按时饲喂饲料;哺乳期延长,致使仔猪发生饥饿,形成了“奶僵”。
  (3)“食僵”:仔猪断奶后,突然改变饲料,胃肠机能还未能很快适应,从而降低了食欲,使猪增重缓慢;仔猪断奶后突然改变生活习惯,如从教养到圈养;没有按仔猪到架子猪期间的饲养标准供给日粮,而造成“食僵”。
  (4)“病僵”:仔猪期间,由于某些疫病,如仔猪白痢、红痢、副伤寒、猪瘟和猪蛔虫等感染,而又未能及时治疗或未能彻底痊愈;或因环境条件差,圈舍潮湿、泥泞,致使仔猪生癞等原因,而引起的“病僵”。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僵猪的症状
  不论是先天性或后天性原因造成的僵猪,其特点均表现为:食量很大,长势缓慢,皮肤干瘪,肚大驼背,脑袋大,嘴巴粗,有的饲养半年体重不到15kg。www.11665.com
  3僵猪的中西医新治疗法
  3.1中草药治疗法
  (1)驱虫僵猪散:本方具有开胃、驱虫功效,用于肠道寄生虫引起的僵猪。方剂:用牡蛎粉10kg、芒硝10kg、山楂10kg、食盐5kg、麦芽5kg、莱菔子5kg、使君子仁2kg、雷丸1kg、鹤虱2.5kg。诸药共研细末,混合均匀,每次毎头猪用药10~20kg,拌料饲喂,每日2次,连喂5d,僵猪毛色发亮,皮肤变得红润,脱僵增重加快。
  (2)二芽僵猪方:本方具有健脾消食、清热燥湿、驱虫等作用。方剂:大麦芽5kg、谷芽5kg、鸡内金500g、苦参2kg。共研细末,混合均匀,每次每头猪饲喂100g,早晚各一次,7d为一疗程,间隔7d,连用3个疗程。
  (3)加味焦三仙僵猪散:本方具有清热养阴、通肠化滞之功。适用于脾胃阴虚,滞热内生所致阴虚型生长延缓,症见体瘦毛焦,被毛粗长,口渴喜饮,腹胀,粪干结,尿断赤。方剂:陈皮8g、贯众8g、胡黄连5g、牵牛子5g、知母5g、焦山楂10g、焦麦芽10g、焦神曲10g、生大黄4g,共研细末,混合均匀,一次加入饲料中饲喂,每日一次一剂,连喂3d,间隔7d后,再喂3个疗程。
  (4)消食僵猪方:本方具有消食健脾、清热利尿功效,对僵猪有促进生长作用。驱虫后饲喂效果更好。方剂:神曲25g、山楂25g、麦芽30g、龙胆草12g、大黄6g,共研细末,混合均匀,中等体重猪每天用药30g,分早晚2次混入饲料饲喂,连喂3d,间隔7d,连用3个疗程。
  (5)三根汤:先按每千克猪体重内服丙硫咪唑5mg,驱虫1次,隔1d,再用侧耳根(鲜)150g,桐子根和卷子根各100g,加水2.5kg,煎汤至2kg,去渣,然后加大米0.5kg煮成药粥,分2次饲喂,连喂3剂,间隔7d,连用3个疗程。
  3.2西药疗法
  除了先天性原因造成的僵猪外,大部分后天性(包括奶僵、食僵、病僵)原因而致的僵猪,均可采用此法治疗:用维生素b12(500μg/支)和肌苷注射液(2ml/支)各1支混合后肌肉注射,3~4d后食量明显增加,再进行驱虫,间隔3d后再注射atp(三磷酸腺苷)、维生素

b12(500μg/支)和肌苷注射液各一支,经过3~4d后,猪的皮肤便会出现红润,鬃毛由脱落开始重新生长。在饲料中再添加微量元素、多味氨基酸和催肥剂,其效果更加显著。
  4治疗结果
  从2000年开始,笔者在10年的时间中采用中西药治疗法,治疗僵猪119例,促进猪正常生长发育的117例,2例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总治愈率为98.3%。
  5体会
  在养猪生产中,应尽早抓好仔猪的饲养管理。首先抓好乳食,过好初生关;其次抓开食,过好补料关;第三抓旺食,过好断奶关;第四抓好防疫和驱虫;防止仔猪在生长发育阶段中营养不良和疾病的侵害,而造成后天性的僵猪,虽能治疗,但增加了成本,减少了收益。因此提前抓好仔猪的饲养管理和营养是预防僵猪的重要方法,也是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发挥了中西医药物各自所长,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能明显缩短病程,提高治疗效果,使僵猪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正常生长发育,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出栏率。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寿林 [标签: 病毒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方管理思想相似性比较探究
    模拟病人在《西医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西医内科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研究
    原发性痛经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扩张型心肌病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中医专业本科生西医内科综合评估考核模式研
    髋关节滑膜炎的中西医临床研究现状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