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心身健康之意象调节生理机能
    【摘要】  根据心身医学、心理神经免疫学等学科和意象对话技术的启发,探讨心理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有效性和机制问题。通过深入分析并总结心身联结的桥梁和媒介:神经系统、波和能量,心身联结的有效形式:意象,以及一系列研究成果和案例,得出运用心理意象能够调节生理机能,促进健康的结论。同时结合实践,提出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原则性方案。望广大同仁批评指证。 
    【关键词】  意象  健康  生理机能  心理神经免疫学 
    早期将心理问题和生理问题分开看待的二元论医学模式,随着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发展,逐渐被摒弃。心理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逐渐受到重视,由此发展起来的心身医学、心理神经免疫学等学科更说明了这一问题。然而,当前的研究更多集中于探讨生理障碍产生的心理根源,以疏解心理困扰来维系健康。这一维系健康的方式是比较被动的,对于更主动的运用心理能力激发生理潜能的探讨还不够多。在此,本文通过对相关研究和案例的分析,提出运用意象主动调节生理机能的观点。 
    1  心理与身体沟通的桥梁和媒介——神经系统、波和能量 
    心理与身体能通过哪些途径联系在一起,这是心理主动调节生理机能的基础。Www.11665.com 
    1.1神经系统——心理与身体联结的桥梁 
    生理学和医学等学科指出,神经系统是机体内起主导作用的系统,分为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协调和控制着身体内外的感觉活动以及生理机能的运行,而即便是神经系统无法到达的部位,也可以通过分泌激素和神经递质进行控制。同时,作为神经系统中枢的大脑,它是人类各种心理活动发生发展的场所。因此,心理可以通过神经系统,向身体各个部位发出信息,身体各个部位也可以借由神经系统,向主体意识返送回各类信息。 
    1.2波和能量——心理与身体联结的媒介 
    1.2.1量子物理学:物质的波粒二象性为心身的沟通提供可能 
    量子物理学认为世间万物都以各自的频率在震动着,可以把它们理解为“波”,即所有物质在本质上是粒子的同时也都还是波,它们都在震动并发出自己的固有频率[1]。人的各种思想观念在本质上也是各种频率的波动信息,例如现代科学根据对脑电波和脑磁波的探测,来揭示人类意识的活跃程度,即人类意识状态。 
    波的一大特性是共振,用共振来传递信息。参见江本胜博士《水知道答案》[2]一书,在水试验的研究中,江本胜博士观察到水,这种无生命物质,也能接受到人类的情感信息而作出相应的改变——当向水发出善意美好的信息时,水就结出美丽而有规则的结晶,当向水发出恶意诋毁的信息时,水结出的晶体就杂乱无章,毫无美和规则可言!仔细思考并立足于量子物理学的角度,科学的解释是水接收到了人类情感的波动信息,在这种波动信息的影响下,水的波动频率与人发出的波动频率产生了共鸣,从而呈现出了轰动世界的现象。 
     既然水都能接收到我们发出的信息,并作出相应的改变,那又更何况是人的身体这个有机体呢!因此,以各种波动形式存在的心理意念,不仅能通过神经系统将信息传达给身体,并且当它们以一定频率集中向身体发送信息时,身体也能接收到这些波动,并产生共鸣,进而发生与预期意念相似的变化。 
    1.2.2能量心理学——物质都能还原成能量 
    亚伯特·爱因斯坦提出的质能方程:e=mc2,这个方程指出物质和能量可以相互转化。能量是身体、头脑,以及心灵的共同媒介。在能量心理疗法中,借由对能量这个共同媒介的感知,通过对身体能量系统的干预,可以消除原来身心所经验和觉察的困厄。那么据此启发反过来看,是否可以借由对心理能量的干预,来消除身体所经验和觉察的困厄呢? 
    对这一期望的回答,现实领域给出了两个比较好的答案,它们分别是中国的气功和印度的瑜伽。中国气功中的“以意行气”功法,借由对“气”这种能量物质的感知,通过心理调动气的运行,实现了心理对健康的促进作用。而印度瑜伽中的昆达利尼瑜伽,通过对“生命能量”的感知,以心灵作引导,将身体的气脉打通,进而起到开发身体潜能的功效。气功和瑜伽,回答了借由“能量”这个共同媒介,实现了“心理”调节“生理”的目的。 
    上面的论述指出了心理与身体联结的途径—神经系统、波和能量。这就好比在心理和身体之间有了可以沟通的桥梁和媒介,但是,这些桥梁和媒介要以什么形式来传递信息却还很值得探讨。下面,就进入心理沟通身体的语言—心理意象的论述部分。 
    2  心身沟通的语言—心理意象 
    2.1什么是意象  
   意象在心理学中,又叫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3]。意象也可以表示其它感觉通道的心理“形象”,例如听觉意象、体觉意象、触觉意象、嗅觉意象等等。意象有两大特性,一是对外部事物的图解,二是其象征性意义[4]。意象的这两大特性表明意象本身就能作为信息的载体,在心身沟通中传达信息。 
    2.2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启示—身体容易接收的心理信息形式:表象/意象 
    根据发生认识论原理,皮亚杰指出在认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婴儿通过“身体”感知形成各种表象—听觉表象、视觉表象、触觉表象等等。这些表象丰富了意识的内容,推动了认识的发展。随着各类表象的丰富,幼儿开始在意识中对这些表象进行操作,不断向认识的更高阶段发展。由此可以看到最早将心理和身体联结并一直将他们联结在一起的媒介形式—表象!表象—思维加工的基本材料,同时也是通过身体最直接的感知而获得的材料。是它,联通了心理和身体,既然如此,也能通过它,来向我们的身体传递信息。 
    3  相关研究及案例分析 
    3.1心理神经免疫学 
    心理神经免疫学是探讨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参数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学科(sali 1997)。  
心理神经免疫学指出心理与免疫具有同向性的非认知的关系,例如脑啡肽原(proenkephalin)水解后可以产生一种名叫enkelytin的物质,这是一种自然产生的抗菌肽,该抗菌肽的进一步加工,可以产生蛋氨酸—脑啡肽(metenkephalin),而这种内生性的鸦片肽可以使人产生快感,由此可见愉快和抗菌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而愉快这种情绪可以被心理感知,因此可以通过激发愉快情绪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心理神经免疫学更指出,免疫可以通过学习训练而改变,也就是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建立条件反射,将不受心理意识直接控制的免疫反应通过训练而变得可控[5]。因此,根据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研究,有理由相信通过意象训练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 
    3.2自生训练 
    自生训练又译作自律训练,是指练习者按照自己的意愿,使自身产生某种生理变化的一种训练。它是在催眠术的启发之下,由德国神经病理学家奥思卡.沃格特(oskar vogt)于1890年提出。自生训练包括六个部分:肢体沉重训练,使肢体产生沉重感,从而使唤醒程度下降;呼吸训练;上腹部发暖训练;前额发凉训练;肢体发暖训练;心脏训练,使心率发生变化。自生训练会影响体内的生理变化,国内研究表明,被试想象一股气流流向手指,可以使手指的温度升高,最高达摄氏14度。自生训练和我国气功中的“以意行气”的功法颇为相似。所谓“以意行气”,即如前文所述,利用练功者对“气”这种能量物质的感知,使机体向所期望的方向发生变化,如使身体的某一部位发热。 
    自生训练是对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经典运用,由自生训练可以看到心理与生理的密切联结。因此更有理由相信,通过正确的心理意象训练能达到促进健康,开发身体潜能的目的。 
    3.3意象对话解决心身问题  
    意象对话技术不仅能解决心理困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解决身体困厄。朱建军博士在《我是谁——意象对话解读自我》一书中指出,意象对话治疗心身疾病的一个主要途径——针对性的意象训练[6],这个训练不论意象的象征意义,仅仅是通过意象的方法做治疗,例如 “针对紧张性头痛,要来访者想象脑袋是一个锅炉,里面充满了蒸汽,压力很大。为了减少压力,让来访者想象在这个锅炉上打开一个阀门,蒸汽就从这个阀门中喷了出来,压力也渐渐减少了。”这个例子也很充分的说明了意象的运用在解决生理问题上的作用。此外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例子,它是朱建军博士引述的一个医学案例,大概内容如下,“格兰一名得了癌症的小孩,他通过将癌症想象成一座庞大的太空堡垒,每天想象无数的太空飞船去攻击这座太空堡垒,从而在一个月之后,他自己的癌肿奇迹般的消失了!” 

   4  机制分析
    (1)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途径:心理意象通过神经系统,将信息发送给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被激活,释放各种生化因子激活免疫系统,提高了免疫系统的活性,使身体保持健康。
    (2)心理-波/能量-免疫系统途径:心理意象通过心理能量和波,将信息发送给机体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被心理意念激活,促进了身体的健康。
    (3)心理—神经/波/能量—机体细胞途径:心理意象通过神经、波、能量三种途径,将心理意念发送给机体细胞,机体细胞接受到信息后被激活,从而发生与预期相似的改变。
    5  意象调身的几点注意事项
    (1)用意象调节生理机能,要认真审思,构建与生理结构或机能最相符的心理意象。因此最好对生理结构和机能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认识,方能行之有效、事半功倍。
    (2)用意象调节生理机能时,不沉溺于身体感受,仅仅将身体的感觉当成身体返还给心理的信息。过分沉溺于身体的负面感受,会扰乱心理意象。
    (3)在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过程中,要把握舒服顺畅的感觉,若感到会对身体造成负面作用,当立即停止。并且,有一点值得强调的是,意象调节生理机能所指的意象,是想象之物,不能与气功之“气”或瑜伽之“生命能量”这些被认为确实存在的物质等同。
    6 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原则性方案
    (1)尽可能多的觉察到身体,表达对它的关注,这有助于心理和身体的联结。
    (2)养成积极健康的心理意念:意象是要传达心理的信息,积极健康的意念有利于激活免疫系统的活性。
    (3)保持心情愉悦:心理神经免疫学指出,愉快的情绪是和免疫系统的活性密切的联系在一起的,抑郁、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都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活性。
    (4)关爱身体,在任何觉察到身体的时候,向它发出友好关爱的信息,因为人的身体能接受到心理发出的信息。
    (5)心理意象调节生理机能前的准备:a查阅相关资料,对将要调节的身体结构和机能作比较充分的了解;b构想出与将要调节的生理机能最相符的心理意象,或者是最希望身体发生某种改变的心理意象,例如希望身体强壮,可以构想大树的心理意象,大树扎根于大地,汲取大地的营养,又从头顶吸收宇宙阳光的能量,两股能量在身体中交汇,化为点点荧光,融入到身体细胞之中。c放松准备:调匀呼吸,运用任何心理学、气功或禅定的能使身体放松的方法。在放松状态中,将注意力集中于身体上想要得到改善的部位,感受它发出的信息。
    (6)实修部分:向注意力集中的部位发送心理意象。
    (7)每天用5—10分钟时间,坚持心理意象调节生理机能的练习。
参 考 文 献
[1]梁绍荣,刘昌年,盛正华主编.普通物理学:量子物理学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 江本胜.水知道答案[m].南海出版社.2009.
[3] 彭聃龄主编.普通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 朱建军.我是谁—意象对话解读自我[m].安徽人民出版社.2009.
[5] 闫克乐,李建平,苏朝霞,张平.心理神经免疫学的新进展[j].心理科学.2002.25(2).
[6] 朱建军.我是谁:心理咨询与意象对话技术[m].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
[7] 陈力.漫谈经络与气功[j].现代养生.2001(3) .
[8] 王梅生.气功原理初探[j].中国人体科学.4(3).127 .
[9] 陈永力,杨心浩.道家精神与瑜伽智慧:通往身心和谐的道路[j].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9(5).
[10] 赵鲲鹏,罗富美.道、儒、释诸家养生观之比较[j].中国医药学报.2004.9.
[11]阎克乐,郭梅英.自生训练治愈一例偏头痛[j].心理科学.2000.23(4).
[12] 瑶泰主编.生理学第6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
[13] 宋今丹.医学细胞生物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14] 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原理[m].商务印书馆.1997.
[15]高月明.科学禅定[m].香港国际文化机构出版.200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梁润 张文渊 [标签: 调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绵阳市游仙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实施
    脑卒中中西医健康教育研究进展
    浅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研究
    健康必读
    中外健康文摘
    家属参与健康教育对COPD患者抑郁情绪及生活
    妊娠合并贫血孕期健康干预对妊娠结局的观察
    中医健康教育在社区高血压防治工作中的应用
    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在健康体检工作中的实践
    健康体检中高脂血症发病情况与健康管理模式
    新医改形势下社区健康管理发展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