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家属参与健康教育对COPD患者抑郁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摘要】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家属同步参与健康教育对患者抑郁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46例copd患者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23例。两组患者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接受健康教育,试验组在此基础上同步实施家属健康教育。6周后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生活质量评定表(sgrq)对2组进行评定。结果 试验组患者sds和sgrq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家属参与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copd患者的抑郁情绪,对减轻患者身心负担,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疾病的应对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家属 健康教育 copd 抑郁情绪 生活质量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1]。copd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总数的20% 。copd患者由于以老年居多,长期患病 ,病情逐渐加重,需反复住院及长期治疗,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社会活动减少,导致家庭经济负担重 ,因此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症状。本文探讨家属参与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copd患者的抑郁情绪,提高患者和家属对该疾病的认识,使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减少疾病急性发作的频率,延缓疾病的进展,进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至2012年1月以copd来我院治疗的患者46例。男性24例,女性22例。平均年龄(56.2±1.4)岁,平均病程(20.4±3.7)年。www.11665.coM依据随机的原则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各23例。试验组男12例,女11例平均年龄(56.1±1.6),对照组男12例,女11例平均年龄(56.2±1.5).两组在年龄、性别、婚姻、病程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根据我科制定的健康教育计划对其进行指导。试验组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对患者家属实施同步健康教育。
(1)健康教育的内容了解copd的发病原因、危险因素、定义、常见症状、预后及治疗原则。‚指导患者戒烟,注重营养搭配,合理膳食,提高运动的耐力,指导正确用药。ƒ呼吸康复锻炼方法:(1)深呼吸和有效咳嗽;(2)缩唇呼吸;(3)腹式呼吸锻炼。④心理护理:因
copd患者病程长,治疗效果不显著,疾病反复发作,患者易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为了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应为患者营造良好的治疗环境,使患者能够对治疗充满信心,教会患者使用松弛技术缓解应激 ,减少焦虑 、抑郁对机体的影响 。结合患者对病情的了解 、配合及要求把握好健康宣教的侧重点。(2)健康教育的方法: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手册,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呼吸康复锻炼技能的指导等。专题讲座2次/周,30min/次。每次健康教育后由责任护士评价患者及家属的掌握情况,并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

1.3 观察指标
1.3.1 mos 健康问卷(sf-36)[2] 。从生理功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总体健康状况、生命活动、社会功能、情感职能以及心理健康共8个方面概括了被调查者的生活质量。
1.3.2 症状自评量表(scl-90)[3]。该量表包括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等90个项目,分为5级评分(0-4),分值越高,表明情况越重。治疗6周后由专门培训的医护人员进行 sf-36、scl-90的评估。
1.4 数据处理 所有统计学处理均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采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检验水准a=0.05。
2 结果
2.1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定结果比较见表1。
2.2组患者scl-90评定结果比较(仅列出具有统计学意义的项目)见表2。
表1 2组患者生活质量的评分比较 分,±s
注: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 论
copd为不可逆性的慢性过程,多数患者生理健康不断恶化,肺功能逐渐减退,劳动力逐渐丧失,活动受限,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由于其早期症状不特异,当发现时肺功能已经中、重度受损,如不接受规范治疗或预防不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功能衰竭[4]。所以家属参与规范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能够缓解患者的抑郁情绪,增加患者的治疗信心,明显降低疾病的发作频率,提高生活质量[5]。家属参与健康教育,使其了解copd的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健康教育,呼吸功能康复训练,合理营养均衡饮食,规范化用药,长期家庭氧疗等相关知识,能主动督促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危险因素的发生,促进患者疾病的康复。在患者接受治疗时,给患者提供精神帮助和经济支持,并在生活上全方位照顾,能直接影响患者的心理和治疗效果。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表1结果显示,试验组生活质量量表各因子变化明显(均p<0.05)。表2结果显示,两组scl-90量表中4个因子分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综上所述,家属同步参与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copd患者的抑郁情绪,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和应对能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而提高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j]2007.30(1)8-16
[2]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手册[m].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2005:59
[3]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手册[m],增订版,北京: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1-35
[4]梁洁萍。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呼吸衰竭60例护理效果观察。华西医学。2010.25(1):203-204
[5]肖志凌.向宇.周观珍.长期氧疗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心理状况及活动耐力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6.41(5):43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惠芹 [标签: 指南 并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家属同步实施健康指导对胸椎前路手术患者呼
    临床药师参与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治疗的
    参与式教学法在康复护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本科护生参与 基础护理学 实验准备的效果评
    烧伤患儿家属健康教育的方法与体会
    护养院老人家属心理需求的调查与分析
    家庭参与康复对偏瘫患者功能预后的影响
    家属行为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抢救之间的关系
    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抗感染治疗案例分析
    脑卒中患者家属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分析
    健康教育在门诊患者及家属中的实施
    ICU患者家属心理状况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