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交通事故伤的护理体会
交通事故伤的护理体会

作者:张松,程 敏    作者单位:鞍山市双山医院外科,辽宁 鞍山 114032

【关键词】  创伤;交通事故;护理

由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同其他疾病一样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生命。本文将2005年1月至2008年10月双山医院收治的320例交通事故伤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结合文献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来源于急诊科、外科和骨科。其中男性216例,女性104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75岁,伤后距转运住院时间0.5~2 h不等。致伤原因:撞击伤204例,高处坠落伤42例,车轮碾压伤38例,锐器刺伤19例,烧烫伤17例。损伤部位:颅脑损伤54例,胸部外伤85例,腹部外伤77例(肝脾外伤15例,肠外伤6例,肾及膀胱外伤35例,腹壁挫裂伤21例),各部位骨折104例。本组外伤中有98例为复合性外伤。wwW.11665.cOM从事故现场转运到急诊科,重症直接被送往icu监测或手术室抢救,除3例因重伤死亡外,12例致残(植物人2例,截瘫或肢体残缺10例),其余治愈出院。

    2  护理与讨论

    医院的绿色急救通道是指伤员由现场被送到急诊科,融接诊、急救、手术、送入icu科进行急救的快捷有效的服务措施[12]。本文认为在绿色通道的急救中,护理工作尤为重要。首先,护士必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强的心理应急抢救能力,能正确判断伤情,熟悉伤员的病情特点,以最有效的护理抢救程序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急救处置,如包扎伤口、吸氧、迅速建立1~2条静脉血管输液通道等,让伤员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医治,然后再护送伤员到相关科室进行检查和后续治疗。本组有1例因脾外伤并发失血性休克,医护人员从现场急救到转送手术室手术仅用20 min,由于手术抢救及时,病人得以康复。

    实践证明这一抢救通道的建立有利于急救医学的发展,是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模式。

    颅内血肿常发生于颅脑损伤,主要有硬膜外、硬膜下血肿和脑疝。伤员表现浅或深度昏迷,一侧上下肢瘫患、患侧瞳孔散大、光反射减弱或消失,护理时要遵照医嘱将病人去枕摆成平卧位,保持气道通畅,加大吸氧,给20%甘露醇250 ml静脉滴注降低脑压,同时迅速做好手术前各项准备工作。血气胸多发生于肋骨骨折的伤员,表现呼吸困难,胸腔出血过多可发生休克。护士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配合医生抢救,如加大吸氧、输血输液及做好胸腔闭式引流等处置。全麻手术后肺和支气管内分泌物过多,如不能及时排出,病人易发生沉积性肺炎。护士应主动帮助叩背排痰、雾化吸入,每日保证足量的抗菌素抗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常见于复合伤,尤其是骨折的伤员[3]。病人长时间卧床,双下肢极易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一旦血栓脱落,病人并发急性肺梗塞甚至危及生命。对此,护士应高度注意,当发现病人突然呼吸困难、口唇发绀时,应立即加大吸氧并报告医生抢救。本组有1例老年伤员因骨盆骨折而长时间卧床,夜间突发呼吸困难,心电图检查正常,经内科紧急会诊为急性肺栓塞,后转入icu抢救脱离危险。

    总之,对交通伤的急救,医生的诊治固然重要,但护理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只有医护密切合作,才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振琴.断肢再植护理[j]. 中外医疗,2008,27(25):115.

[2] 黄观石,李娟莲.探讨院前急救-急诊室急救-icu救治一体化的亮点[j].中外医疗,2008,27(25):166.

[3] 马玉林,杨铁成. 320例交通事故伤分析与急救体会[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16(5):333.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交通事故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交通性引流胸膜腔灌洗治疗急性脓胸
    重大医疗事故后的医患关系
    预防骨科护理纠纷及事故发生的体会
    交通事故致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救治分析
    前交通动脉瘤显微手术的术中处理
    从CT检查看儿童颅脑外伤及如何防范意外事故
    广西地区某医院住院患者交通伤害分析
    深圳市2000-2003年交通事故的流行病学特点
    交通事故的流行病学特点
    护理差错事故分析与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