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后膀胱痉挛的分析与护理干预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后膀胱痉挛的分析与护理干预

【关键词】  前列腺剜除术;膀胱痉挛;护理干预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pkep)是泌尿外科腔内治疗前列腺增生的第三代最新技术,其基本原理是高频电流通过两个电极时激发递质(生理盐水)形成动态等离子体,作用于组织产生电凝化切割与电凝效果[1]。与传统的单极电切相比,具有热损伤小、切割精确、创面完整、止血效果好的特点,能有效防止膀胱痉挛的发生[2]。膀胱痉挛仍是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而且易继发出血、漏尿、泌尿系感染,从而延长术后膀胱冲洗及留置导尿的时间,不利于患者康复。本科室自2007年3月至2008年9月行pkep发生膀胱痉挛102例,我们针对术后发生膀胱痉挛的原因及特点,采取有效护理干预,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临床资料    本组102例占同期行pkep患者的52.3%,年龄56~91岁,平均75岁,均未做膀胱造口。膀胱痉挛性疼痛症状可分为主诉症状和可观察症状。wwW.11665.cOM主诉症状是患者有明显的憋胀感、疼痛,急迫的尿意及便意感,尿道外口反射痛;可观察症状是指膀胱冲洗滴速减慢、停止、发生逆流或冲洗液不自主从尿道口溢出等。由于患者痛阈不同,其表现程度不一,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轻、中、重型,本组轻型4例,中型40例,重型21例。均经过治疗及护理,膀胱痉挛有效控制率在24 h内为96%,48 h内为100%。

    护理干预   

  一、药物治疗护理干预

    1.自控镇痛法(pca) 

  对于患者的疼痛最直接、最有效的控制手段是使用有效的镇痛药物。pca采用程序化的注射泵,通过硬膜外腔持续给药[3]。方法是芬太尼2 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0 ml,负荷剂量0.5 ml,维持剂量0.6~1.0 ml,持续使用36 h~48 h。当患者意识到发生疼痛或疼痛加剧时,按压控制按钮,将定量的镇痛药注入体内。本组临床应用73例。止痛及控制膀胱痉挛方面效果确切,帮助有心肺疾患的患者顺利度过术后恢复期。

    2.黄酮哌脂的应用 

  pkep术后不稳定性膀胱是发生膀胱痉挛的原因之一。黄酮哌脂具有抑制腺甘酸环化酯、磷酸二酯酶及钙离子拮抗等的作用,对泌尿系平滑肌具有选择性解痉止痛作用。本组应用14例,明显抑制了逼尿肌无抑制性收缩,改善了自觉症状。

    二、非药物护理干预

    1.减轻焦虑情绪  有研究认为,焦虑能严重影响膀胱痉挛的发生,因这些患者往往过分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对膀胱注意力过分集中,对痉挛性疼痛体验加强,使症状扩大化[4]。因此,术前应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简单介绍麻醉方式,手术大致过程,详细讲解术后需要留置的管道名称,管道的护理方法,可能会出现哪些反应。使患者很好的了解手术后的情况,减轻精神压力。术后指导患者共同参与膀胱痉挛性疼痛的管理。了解膀胱痉挛的症状,一旦出现先兆,嘱患者放松精神,让家属讲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或自数输液的点滴速度或听音乐等,以转移和分散患者的注意力。

    2.膀胱冲洗的护理

    (1)保持膀胱持续对流冲洗通畅:pkep术后留置三腔气囊导尿管,应用等渗盐水持续对流冲洗膀胱。管道受压、阻塞、引流不畅均可诱发膀胱痉挛,膀胱痉挛会加重前列腺的渗血,倒流的膀胱血会产生凝块刺激三角区,从而加重膀胱痉挛的发生,因此将管道引流状况作为首要观察指标。观察冲洗液进入膀胱及引流情况,引流液须多于冲流液量。定时加快冲洗速度时挤压引流管。如有尿管阻塞,用膀胱灌注器抽取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直至引流通畅,抽吸时压力不可过大,以防止负压损伤膀胱黏膜。

    (2)调节冲洗液的速度及温度:膀胱冲洗速度过快可增加对膀胱壁的机械性损伤,增加膀胱痉挛的次数。应根据引流液的颜色调节膀胱冲洗的速度,如血色深并有小血块,应加快冲洗,如血色转浅可减慢速度。一般在60~180滴/min,每隔30 min~1 h快速冲洗30 min,能够有效减少膀胱痉挛次数。不同温度的冲洗液对膀胱的干扰程度不同,大量低温冲洗液可导致组织温度明显降低,刺激机体温度感受器使患者出现寒战、恐惧等生理变化,从而诱发膀胱痉挛的发生。冲洗液温度过高,可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使创面渗血量增加。25~29℃冲洗液行膀胱冲洗可有效减少膀胱痉挛的次数[5]。

    (3)气囊导尿管的护理:根据患者尿道大小选择合适的三腔气囊导尿管,术后妥善安置于膀胱颈口,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20~30 ml,保持尿管通畅。气囊压迫膀胱颈部力量与膀胱痉挛发生呈正相关系,压力越大,膀胱痉挛发生率越高[6]。本组8例术后20 h冲洗液呈洗肉水色时仍有膀胱痉挛现象,给予抽出气囊内液体5~10 ml处理后症状明显缓解或消失。

    (4)其他护理:便秘可使腹内压及膀胱内压增高,诱发膀胱痉挛。术后应保持大便通畅,鼓励患者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必要时服用缓泻剂,如大黄苏打片等。患者出汗较多时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服,防止受凉感冒。预防咳嗽刺激致腹内压升高诱发的膀胱痉挛。后尿道及膀胱三角区炎症是引起膀胱痉挛的原因之一,对于下尿路有感染的患者,选择敏感抗生素,做好留置导尿管后尿道口的护理,可用0.2%碘伏清洗尿道口,每天2次。

    pkep术后出现膀胱痉挛与多方面因素相关,应具体分析患者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在做好非药物治疗护理后膀胱痉挛仍未缓解时,应及时使用解痉、止痛药物,以减轻患者痛苦,加快疾病的恢复。

【参考文献】
   [1]bottoh,lebret t,barre p,et al.electrovaporizaution of the prostate with the gyus device[j].j endourol,2001,15(3):313-316.

  [2]王怀鹏,王行环,陈浩阳,等.经尿道等离子双极电切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600例报告[j].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5,10(1:22-24

  [3]张代玲.患者自控止痛泵术后镇痛的护理新进展[j].国外医学护理分册,2003,22(2):511.

  [4]邓先锋,苏秋棉,刘义兰.患者焦虑与膀胱痉挛相关性研究[j].护理研究,2005,19(6a):983.

  [5]张俊芳,萧焯敏,黄婉伶,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冲洗液温度与膀胱痉挛的关系[j].现代护理,2008,1(14):195-196.

  [6]康福祥,郭红梅,曳凤黎.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的治疗及护理[j].使用护理杂志,2002,8(40):19-21.

作者:石梅莲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四病室,湖南省怀化 4180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等离子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逐瘀通淋汤治疗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后下尿路
    腰-硬联合麻醉在高龄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主要并发症防治分析
    经尿道电切手术治疗膀胱肿瘤合并前列腺增生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的护理
    输尿管镜尿道会师术治疗球部尿道完全性断裂
    经尿道汽化电切术同期治疗前列腺增生合并膀
    尿道损伤病人的护理
    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电切术早期并发症的预防
    经尿道汽化电切治疗高危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体
    176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患者的围术期护理
    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的症状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