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38例胃大部分切除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138例胃大部分切除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关键词】  胃大部分切除术;围手术期;并发症;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胃大部分切除术是目前治疗胃、十二指肠疾病常用手术方式,围手术期的护理关键是确保手术成功及术后并发症防治,若围手术期护理不到位易引起并发症,延误患者病情,增加患者的生理、心理及经济负担。我院自2000年1月~2008年12月施行胃大部分切除术238例,通过围手术期的细致观察和精心护理,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38例,男156例,女82例;年龄22~75岁,平均53岁;胃良性肿瘤15例,恶性肿瘤61例,胃溃疡73例,十二指肠溃疡82例,复合溃疡7例;择期手术187例,急诊手术51例;毕ⅰ式98例,毕ⅱ式140例。其中并发:吻合口出血4例,肺部感染5例,尿路感染6例,切口感染15例,吻合口梗阻3例,胃排空障碍4例,倾倒综合征3例。在精心治疗护理下,结果均痊愈出院。wwW.11665.CoM

  围手术期护理   

  1.术前护理 

  患者在术前都有程度不同的紧张和恐惧,尤其是恶肿瘤患者,有轻生念头,对诊疗计划不配合或拒绝手术治疗。为消除这些不利因素,护士应针对性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强调手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手术和麻醉的步骤,术中术后可能要配合的一些问题,让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有所了解。对某些特殊的疾病需要对患者隐瞒,或者由医师专门给患者讲解。鼓励患者接受手术和面对人生的勇气,帮助患者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必胜信心,用朴素温馨的言行营造医患和谐氛围,消除患者的种种顾虑,确保围手术期诊疗工作的顺利进行[1]。

    2.术后护理

    (1)体位和生命体征的观察:术毕回房后采先取平卧位,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取半卧位。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心率、呼吸, 血氧饱和度等变化及切口敷料情况,认真倾听患者主诉,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按医嘱处理。体位变化时要注意保持各种引流管的通畅,防止挤压,扭曲,拉扯脱落。

    (2)胃管的护理: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应禁食2~3天,持续胃肠减压,保持胃肠空虚,使胃得到充分休息。密切观察胃管引流液的量、性质、色泽情况,若短期内从胃管引出大量鲜红色液体或呕吐较多鲜红色液体,提示吻合口出血,立即通知医师处理,同时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的变化。本组有4例吻合口出现出血,3例通过胃管交替灌注冰冻生理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和生理盐水加血凝酶等保守治疗处理,2天后出血停止。1例手术后20小时胃管引出鲜红色血性液300 ml,报告医生,经过剖腹探查止血。
   
  (3)腹腔引流管的护理:腹腔引流管放置的目的是引流出腹腔内的渗出液,预防腹腔内积液、隔下脓肿的发生,观察腹腔内是否继续出血。密切观察腹腔引流管引流液的量、性质、色泽情况,若短期内引出大量鲜红色液体提示腹腔内出血或吻合口出血,立即通知医师处理。本组有1例患者术后第3天拔出胃管,第5天下午患者突然主诉腹胀,检查发现下腹部稍胀,腹腔引流管引出约5~10 ml谈黄色液体,留置的尿管引出少量黄色尿液,当时误认为尿管不通畅或堵塞,拔出尿管重插后,只引出少量尿液,腹胀没有减轻。半小时后,患者出现烦躁,呼吸急促,测血压为85/34 mmhg,心率每分钟124次,腹部膨胧,腹腔引流管半小时内引出鲜红色血性液约200 ml,立即通知医生,送手术室剖腹探查,发现是胃底动脉缝线脱落,经重新缝扎止血,二次手术后第7天患者治愈出院。

    (4)尿管的护理:本组病例均有留置尿管,插尿管时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日要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尿道口一次,保持会阴部清洁与干燥。拔尿管前一天要夹管,定时放尿,进行排尿反射和提肛训练。本组有6例出现尿路感染症状,应用1∶5000的呋喃西林液给予冲洗膀胱每天2次,两天后病人症状消失。有5例第一次拔尿管后未能自行排尿,需二次重插。
    (5)呼吸道的护理:本组5例肺部感染。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多数因留置胃管,麻醉插管,慢性肺病等原因,常有咽喉部疼痛不适,痰多等症状,若不及时处理,就会发展为肺部感染。特别是老年人呼吸道的护理尤为重要[2]。通常嘱患者有痰咳出,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给予用生理盐水10 ml,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 mg及糜蛋白酶4000u雾化吸入,每日2次;同时给予多贝尔液漱口或其他化痰药,并鼓励患者深呼吸后作有效地咳痰,帮助患者翻身,叩背,促痰液松动排出等[3]。处理7天后,咳嗽、咳痰症状消失,肺部炎症消退。
   
  (6)饮食的指导: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患者都禁食、留置胃管,鼓励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在床上翻身,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待肛门有排气,肠蠕动功能恢复后给予拔除胃管,开始进食,首先进少量温开水 ,次日进流质饮食40 ml~50 ml/次,少食多餐,逐渐增多至100 ml~150 ml/次,嘱患者勿过快,过急,过量,若无不适反应,逐渐给予半流饮食,以无刺激性食物或易消化食物为主[4]。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刺激性食物。只要能够及时合理的营养支持治疗[5],可以确保患者顺利通过围手术期。

    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患者护理在患者的恢复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做好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的护理,是护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护理人员在认真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患者制定不同的护理方案,因人而异,因病施护,才能确保患者顺利度过的术后恢复期,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术前全面、准确评估和有针对性的心理指导,术后严密、周到、细致的护理,对降低病死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在德,吴肇汉,郑 树,等.外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7.

  [2]卢国英.132例老年人腹部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2,(4):644-645.

  [3]钱国英.肝叶切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j].现代中西结合杂志.2006,15(18):2571.

  [4]许 梅,石伟红,潘惠玲.浅谈胃大部切除术后的护理体会[j].现代护理,2009,11:153.

  [5]宋玲珍.全胃切除术后患者的营养护理[j].右江医学,2007,35(4):480-481.

作者:罗彩树,韩佳,覃利琼,兰月文,韦雪菱    作者单位:广西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广西宜州 5463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切除术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34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通病探讨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中医针灸治疗头痛78例临床观察
    重组结核分枝杆菌Mr 38 000蛋白的表达、纯化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湿疹合并单纯疱疹13例
    浅谈6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中西医治疗心得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288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88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治疗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