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用于肿瘤化疗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摘要】  [目的]观察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用于肿瘤化疗的效果,探讨其护理措施。[方法]将100例肿瘤化疗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观察组采用picc置管,对照组采用外周浅静脉穿刺置管。观察并比较两组病人置管留置时间、发生药物渗漏及脉管炎情况、置管留置期间病人存在恐惧或焦虑情况。[结果]观察组置管留置时间长于对照组;观察组发生药物渗漏及脉管炎2例,对照组16例;观察组置管留置期间病人存在恐惧或焦虑5例,对照组14例。[结论]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用于肿瘤化疗效果明显优于外周浅静脉穿刺置管。

【关键词】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肿瘤;化疗;外周浅静脉穿刺置管;临床观察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icc applied for chemotherapy of tumor patients and to probe into nursing measures for them.methods: a total of 100 cases of tumor patients accepting chemotherapy were divided into test and control group randomly 50 cases each. patients of test group were accepted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icc). patients of control group were accepted peripherally superficial vein catheterization. then the detaining time of catheter, the incidences of drug leakage and phlebitis,and fear and anxiety state during catheter detaining of all cases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results:the detaining time of patients in test groups was long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only 2 cases had occurred drug leakage and phlebitis in test group, 16 cases in control group. five patients had psychological fear or anxiety in test group. however,14 cases were with psychological fear or anxiety in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the effect of picc for chemotherapy of tumor patients is superior to that of peripherally superficial vein catheterization.

  key words picc,tumor;chemotherapy;peripherally superficial vein catheterization;clinical observation

  肿瘤病人需要长期静脉输注化疗药物及高浓度营养物质,传统的方法是每天反复的浅静脉穿刺,这不仅增加了护理工作量 ,也会因化疗药物渗漏给病人造成痛苦和心理压力,直接影响病人治疗。wwW.11665.COm而深静脉穿刺置管操作复杂、易发生深部血肿和气胸等危险。2007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肿瘤科对肿瘤病人采用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进行肿瘤药物化疗,并与外周浅静脉穿刺置管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肿瘤科对肿瘤化疗病人100例,男56例,女44例;年龄12岁~75岁,平均38岁;肺癌32例,乳腺癌28例,胃癌31例,淋巴瘤9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每组50例,两组病人年龄、病情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采用picc置管,首选贵要静脉,采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单腔中心静脉导管;对照组采用外周浅静脉穿刺置管。观察并比较两组病人置管留置时间、发生药物渗漏及脉管炎情况、置管留置期间病人存在恐惧或焦虑情况。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 检验,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表1 两组病人置管效果比较

  3 护理

  3.1 置管后穿刺处护理 置入成功后应严密观察穿刺处有无渗血、出血、疼痛、肿胀,触摸穿刺点周围有无硬结等。医用粘贴敷料应在导管置入第1个24 h更换,消毒穿刺部位时动作轻柔,切忌将导管左右牵拉,一般情况下,每周换药3次,换肝素帽1次,如被污染,潮湿,脱落时随时更换。同时嘱病人洗澡时搽拭该上肢,也可外用塑料薄膜包扎或毛巾包裹以免弄湿穿刺部位,随时观察穿刺处周围皮肤,如有异常,及时处理。

  3.2 导管的护理

  3.2.1 冲洗及封管 每次输液前用生理盐水冲洗导管,输液完毕,用生理盐水10 ml~20 ml推注后封管,或用50 u/ml~100 u/ml肝素稀释液6 ml~8 ml经肝素帽注入,然后用无菌纱布包裹固定。间断输液病人,可2 d~3 d换药及封管1次,随时保持静脉导管的通畅,最大限度达到picc留置的预计时限[1]。黄文霞等[2]报道用肝素稀释液封管引起过敏1例,因此,应密切观察稀释肝素液封管后的反应。

  3.2.2 导管的固定 对导管插入深度进行标记,经常观察有无脱出现象并每天交接班,预防导管脱出引起并发症。给病人进行护理和治疗时,避免牵拉导管,固定部位避开关节及凹陷处[3]。

  3.2.3 换管 使用时间长、受药物刺激等致管径变细,或导管被压折、血液回流阻塞时,在严格消毒导管周围皮肤后,通过原穿刺点,可以多次换管。

  3.3 预防感染的护理 肿瘤病人由于疾病的影响及化疗药物对机体的损伤,造成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差,侵入性操作易发生感染[4]。①穿刺前清除穿刺处皮肤污垢,穿刺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穿刺后用无菌纱布覆盖穿刺点。②穿刺处皮肤每日用2%碘伏消毒,碘伏能持续灭菌,碘伏的自由碘能渗透细菌的细胞壁取代细菌内容物,能够杀死革兰阴性菌、真菌和酵母菌[5]。另外应用碘伏的局部皮肤有一层深棕色薄痂形成,可起到掩盖导管皮肤入口处的作用,对防止细菌沿导管旁窦道进入血液有肯定的疗效。③应选择弹性好、黏性好、透明易观察、透气性好的敷贴,其可以形成阻挡外来细菌和感染的屏障[6]。④严密观察导管周围皮肤有无红肿,监测病人体温,体温是picc护理过程中监测感染发生的重要体征。当病人突然出现高热,临床又查不出其他的原因,应考虑导管感染,这时应果断拔管,用无菌剪刀剪下导管前端0.5 cm~1.0 cm做细菌培养,同时做血培养,为抗生素的选择提供依据。

  4 讨论

  picc置管操作简便、安全、在床边即可进行,便于开展;穿刺点在周围静脉,比较直观,易掌握,穿刺成功率高,且创伤小,对长期治疗且血管条件差的病人尤为适用。同时避免了因反复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减少护士的工作量,提高了护理质量和病人的满意度,且维护简单,对出院带管病人详细交代有关注意事项,采取换肝素帽为可来福无针密闭接头后,病人每周只需用肝素盐水稀释液冲管1次即可。

  有研究资料表明,外周静脉血流量为1 ml/min,上腔静脉血流量为2 500 ml/min[7]。picc导管柔软无刺激,导管末端位于上腔静脉,血流量大,能迅速降低液体渗透压和药物浓度,有效地解决了化疗药物对血管造成的损伤和刺激引起的疼痛[8],而且避免了浅静脉穿刺置管所致的药物渗漏造成的局部组织损伤及坏死,同时还避免了深静脉穿刺置管可能引起的严重并发症。

  picc置管是安全、有效、科学的静脉输液途径,为肿瘤及长期输液病人提供了一条无痛性治疗途径[9],为肿瘤化疗药物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本研究显示,观察组病人picc置管后药物渗漏及脉管炎的发生率降低,延长了置管时间,减少了病人的恐惧、焦虑情绪。

【参考文献】
   [1] 孟春英.外用中心静脉置管的护理25例[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4647.

  [2] 黄文霞,朱明霞.稀释肝素液封管引起过敏1例[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5):261

  [3] 施雁.静脉穿刺置管术临床应用及护理[j].护理学杂志,1997,12(4):238

  [4] 共瑞凤.院内感染相关因素及预防研究进展[j].护士进修杂志,2001,16(8):593.

  [5] 周雪贞.静脉治疗感染的控制[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0,19(12):560.

  [6] 陈伟芬,程永红,朱华,等.肿瘤病人行颈内静脉置管化疗导管管理方法的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5):45.

  [7] 颜兰娣.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术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j].中华医药杂志,2003,3(12):11381140.

  [8] 李红霞,张萱,耿建萍,等. 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的临床应用[j].现代护理,2001,8(8):89.

  [9] 孙继红.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的判断是否刺入静脉内的方法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中心静脉导管 用于 肿瘤 观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多媒体教学在基层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实习生入
    人类最早的神经外科手术(环钻术)
    利凡诺湿敷配合微波理疗治疗神经外科静脉炎
    外周静脉导管与经外周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 P
    神经外科患者外周静脉输液局部并发症分析及
    神经外科多重耐药菌感染病人的护理
    肿瘤患者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化疗的护理
    非小细胞肺癌病人外周血MUC1基因定量表达及
    URSA 患者外周血免疫细胞特征及其意义的临床
    IVIG 治疗对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NK细胞的影
    直肠癌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诱导为树突细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