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单腔管在胸科单肺通气中应用的临床报道

  随着胸科手术技术的进步,对麻醉的要求日益增高。双腔管由于其隔离完善,方便术中管理等优点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临床中。但是双腔管管径比一般单腔管要粗,插拔管时对患者的副损伤相对较大,且相对昂贵。临床中某些患者因为身材特别矮小或经济条件较差,限制了双腔管的普及使用。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麻醉科近年来在临床中成功尝试了用普通单腔管代替双腔管完成胸科手术的麻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患者男,51岁,以“进行性吞咽困难两月余”为主诉入院,诊断为“上段食管癌”,拟在全麻下行“左开胸食管癌根治术”。患者术前一般状态可,身高160 cm,体质量56 kg,化验检查无异常,既往无肝肾及内分泌疾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术前插管条件评估mallanpati分级i级。患者清醒平车入室,开放静脉,接心电监护,面罩吸氧,常规诱导。予舒芬太尼15 μg,咪达唑仑2 mg,维库溴胺8 mg,异丙酚100 mg诱导,肌肉松弛后明视插入35号左侧支气管导管[1],但因患者体格偏瘦小,反复试探两次通过声门时均困难。故临时改7.5号单腔气管插管。插管过程与插双腔管过程大致相同,在导管过声门后向右旋转90°,顺势进入右主支气管,导管深入约29 cm,套囊充气,听诊右肺上下叶均通气良好。固定导管,摆侧卧位,再次听诊确认上下肺通气情况,无异常。手术开始,开胸后,可见左肺萎陷程度满意。呼吸机参数设置:vt:300 ml,f:13次/min,i:e=1:2。匀速补液,监测尿量。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手术进展顺利。WwW.11665.Com关胸前改双肺通气,吸痰胀肺,缓慢将气管导管由29 cm退至23 cm。导管退至主气道后再次听诊,双肺呼吸音良好,术毕吸净气道分泌物,患者清醒拔除气管导管。呼吸良好,安返病房。术后随访,患者无不良主诉,半月后痊愈出院论文代写。

  1.2 患者女,44岁,以体检发现左肺部结节二个月,为主诉入院,现诊断为“左肺癌”,拟于全麻下行“左肺肿物切除术”。因有了上一例患者插管过程的经历,所以本次考虑到该患者体型受限,经商议直接插入7.0号气管导管。插管过程与上述患者相同。术中肺萎陷程度满意,手术顺利结束。同理,关胸前吸痰退管胀肺,清醒拔管,术毕随访患者状态佳,无不良主诉。
  2 讨论
  本科近年来还开展过类似几例手术,多因患者身材特别矮小,双腔管插管困难。选用单腔管单肺通气,术中肺萎陷程度基本满意,单肺通气效果佳,手术顺利,术后随访患者无相关并发症。
  单腔管相对于双腔管管径细,副损伤小,且价格低廉。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以下两点:①对于行肺癌根治术患者,术中需要多次膨胀双肺,单腔管还是有一定的不便;②对于如肺脓肿等有感染性肺疾病患者需要健患侧肺绝对隔离,所以单腔管也受到一定的限制[2]。
  基于以上所述,作者认为在临床中如遇到身材特别矮小,插双腔管可能受限的患者或受经济条件影响,或特殊胸外伤患者如支气管断裂,亦可考虑由麻醉医师行单腔气管插管插入主气道,手术开始后,台上医生配合将气管导管置入健侧支气管,术中亦由麻醉医师管理行单肺通气,效果也很好。基于麻醉安全性的考虑,单腔管在胸科行单肺通气的麻醉方法仍需充分斟酌方可施行。
  
  参考文献
  [1] 李水清,王军.麻醉气道建立技术.临床麻醉学:理论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42-158.
  [2] 盛卓人,郭艳辉.胸科手术的麻醉.实用临床麻醉学.第四版.科学出版社,2009:539-54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灿发 孟令瑞 张亚 [标签: 动力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气管导管在大便失禁护理中的应用
    中心静脉导管在胸腔积液治疗中的应用及护理
    双腔T形管在老年患者胆道术后行肠内营养的应
    复尔凯鼻胃管在危重病患者中应用的效果观察
    一次性无菌单腔导尿管在婴幼儿吸痰中的应用
    单腔气管导管单肺通气用于食管癌手术的研究
    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在创伤骨科的应用
    腹腔引流管在普外中的应用价值
    气管导管在重症监护室大便失禁病人中的应用
    抽吸导管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急诊经皮冠脉介
    喉罩与气管插管在老年乳腺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可调压式分流管在脑积水治疗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