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电子结肠镜下息肉摘除术后护理体会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部分结肠息肉往往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因此,一经发现应考虑切除。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我院在电子结肠镜下对49例(112颗)患者施行结肠息肉摘除,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49例患者中男34例,女15例,年龄26~85岁.临床症状:便血31例,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15例,无临床症状、体检时发现3例。息肉最大1.8cm,最小0.3cm。本组术前均行病理检查,排除结肠癌。112颗息肉均在电子结肠镜下切除。其中直径5mm以者,活检钳取后高频电灼53颗;其余6mm以上59颗采取高频电发生器及圈套器圈套电切切除后,再行电灼。
        1.2方法:
        1.2.1病情观察 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特别要注意面色、有无腹痛及腹痛性质、观察大便的颜色及量。如大便带暗红色血为结肠息肉摘除术引起的出血,应立即报告医生,积极处理。结肠壁较薄易引起肠穿孔,如剧烈腹痛、腹胀、压痛和反跳痛、肌紧张者,为肠穿孔的表现,立即报告医生并紧急处理。WWW.11665.COM
        1.2.2疼痛护理 术后有少数患者因手术过程中注入气体过多所致胀气腹痛,可采用针刺足三里、中皖,留针15min,可缓解腹部胀痛,迅速减轻肠胀气。因手术刺激引起的肠痉挛性绞痛,遵医嘱予屈他维林40mg~80mg口服,疼痛迅速缓解。
        1.2.3休息与饮食 术后卧床休息23d,2周内避免过度体力活动。术后禁食6小时,如无异常术后1天可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易消化饮食,不宜食胀气食品。如出血、穿孔危险的患者按医嘱禁食。
        1,.2.4排便护理 术后保持大便通畅,可用适量番泻叶冲泡代茶饮或遵医嘱予乳果糖15ml一天三次口服,同时采用拇指按中皖、天枢 、足三里、丰隆各lmin,1日3-4次。养成每日定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稀软通畅,以防干硬粪便摩擦创面或致焦痂脱落,导致大出血。
        1.2.5健康宣教 ①患者术后要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②减少增加腹压、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③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
心静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④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⑥定期复查,门诊随诊。
        2 结果
        本组49例,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术后23d出院。所有病例均于术后11.5年内复查肠镜,未见明显瘢痕和再生结节。
        3讨论
        结肠息肉是指结直肠黏膜上的隆起性病变,并且可能恶变,故近年来对结直肠息肉的研究更加深入。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 发展 ,因其安全、简便、疗效可靠,避免患者剖腹手术,结肠息肉内镜下切除的适应症也不断扩大。应用内镜技术检查和治疗结肠息肉是目前最佳手段。可减少直结肠癌的发生[1,2]。

        术后护理目的主要是预防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肠胀气、出血和肠穿孔。其出血率为0.2%~0.3%,穿孔率0.5%~3%[3],少数患者因手术过程中注入气体过多导致胀气,腹痛。因此,通气是关键。我们采用针刺法可迅速减轻肠胀气,缓解腹部胀痛。早期出血多是因为术中电凝止血不彻底、肠胀气创面扩大电凝结痂脱落所致;晚期出血多是创面溃疡出血。故在术后6小时严格禁食,如无异常,次日连续3d流质饮食、以后3d改半流质饮食。2周内禁食高纤维、多渣食物,避免腹胀、产气的豆类,并给缓泻剂,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防止出现迟发性出血[4]。肠胀气、创面溃疡可使手术部位张力增加,引起穿孔。术后大便如带有血丝或鲜血,应警惕手术部位残端溃疡的可能,有报道残端溃疡可以引起迟发性肠穿孔,应引起重视并积极处理[5]。结直肠息肉术后复发率高,术后1、3、5年的复发率分别为10.9%、38.2%、52.6%[6],因此,出院前要反复告知患者定期来院肠镜复查。
参考文献
[1]张东铭,王玉成.盆底与肛门病学[m].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2001:505-508
[2]黄映娇.内镜下微波 治疗 胃、结肠息肉30例分析[j].医学文选,2005,24(3):379
[3]张以洋.内镜治疗结肠息肉378例体会[j]. 中国 内镜杂志,2005,11(5):23
[4]陈敏芳.大肠息肉高频电切后迟发性出血8例.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4,21(3):209
[5]许敬,李春娣,张荣,等.内镜金属夹治疗小儿结肠息肉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6,41(1):46~47
[6]amonkar mm, hunt tl, zhou z,et al.surveillance patterns and polyp recurrence following diagnosis andexcision of colorectal polyps in a medicare population[j].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2005, 14: 77,8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滕光红 [标签: 电子 结肠 息肉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工业电子产品售后技术服务工作优化设计
    浅谈电子病历在名老中医临床经验的研究与传
    火针疗法治疗脾肾阳虚型慢性结肠炎的临床研
    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髓心减压髂骨植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缺血性结肠炎52例临床分析
    溃疡性结肠炎的中医治疗与护理
    中西药联用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16例近
    中药灌肠治疗肝郁脾虚型溃疡性结肠炎效果观
    1例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的
    心形吻合术治疗小儿先天性巨结肠的疗效观察
    中药灌肠加内服治疗慢性结肠炎疗效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