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1例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的护理体会
【摘要】  目的 探讨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的护理经验。方法 对1例采用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巨结肠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制定规范的护理计划,包括术前行清洁灌肠,营养支持、预防感染、维持电解质平衡;术后进行密切的生命体征监测、病情观察、引流管护理、肛门护理、加强肠内外营养支持及耐心细致的出院指导工作。结果 患者治愈出院。随访6个月无便秘、大便失禁。排便2次/天-5次/天。结论 规范有效的围手术期护理,可以使创伤小的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巨结肠患者康复加快,治疗周期缩短。
【关键词】  先天性巨结肠  护理
        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多见的肠发育畸形,严格执行护理计划,认真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并发症的重要环节。我科对一例先天性巨结肠患者,通过规范的治疗和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16岁。因先天性巨结肠伴发育迟缓、贫血、营养不良于2010年08月18日收入院。wwW.11665.cOm术前完善相关检查,肠道准备13天,输血600ml,于2010年09月01日在“全身麻醉+连续硬脊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切除(包括降结肠系膜包块)结肠直肠后拖出‘乙型’吻合(ikeda术式)”,术中留置引流管2根,术后胃肠减压、营养支持、预防感染治疗。术后第3天通气、排便,给予流质饮食。术后第9天出现小流量低位肠瘘,并于当天在腹腔引流管内放置一冲洗管,进行24小时持续腹盆腔冲洗引流治疗。术后第40天患者饮食好、大小便正常、生命体征平稳,术口一期愈合,治愈出院。
        2  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家长缺乏对此病的认识,错过手术时机,影响患者发育,向患者家长讲明此病的发病机制和手术的必要性,使其配合治疗。并根据患者及家长的心理特点,掌握心理的技巧,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
        2.1.2饮食护理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无渣饮食,提高机体抵抗力,利于肠道准备。排除合并症,患者伴有发育迟缓及营养不良,抵抗力差,因此,术前必须完善各项检查,确诊无其他异常。
        2.1.3营养支持疗法护理  患者入院时血红蛋白96g/l,按医嘱给予静脉支持疗法和输入悬浮红细胞600ml。手术当天血红蛋白102g/l。
        2.1.4肠道准备  术前清洁灌肠对治疗该疾病很重要,目的是排出积粪,缓解腹胀,保持肠道清洁,减少手术时肠道污染的可能,同时使扩张的肠管尽可能恢复正常,以确定手术切除肠段的范围。术前遵医嘱给予生理盐水清洁灌肠,每天2次。生理盐水温度一般在39 ℃~41 ℃为宜。方法:带手套,取粗细硬度适宜的肛管涂石蜡油插入肛肠内,动作轻柔,不要使用暴力,避免造成肠壁损伤或穿孔,深度以肛管前端超过狭窄部位为宜,此时会有大量气体排出。然后缓慢注入生理盐水,一手轻轻按摩腹部,一手移动肛管的深浅度(深度15cm左右为宜),随即将粪便、积气、灌肠液由肛管排出或抽出。如抽吸时用力过度,可损伤肠黏膜,易诱发小肠结肠炎,因此不提倡用力抽吸,可重复灌洗,直至冲洗夜无大量粪便。灌洗时应注意排出量要大于灌入量,如灌洗液不能顺利排出,应暂停灌洗,报告医师,以防水中毒或盐中毒。粪便干结时注入无菌石蜡油20ml-30ml保留灌肠。从第11天开始,遵医嘱给口服肠道抗生素,直至手术。

灌肠时注意保暖,同时注意患者面色,呼吸及有无呕吐,避免窒息。术前晚和术日晨禁饮食,术前晚和术日晨各行清洁灌肠术日晨置胃管。
        2.2术后护理
        2.2.1体位  患者回病房后,与麻醉师交接术中情况,在全身麻醉未清醒前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呕吐窒息。监测t、p、r、bp,予以氧气吸入,并注意观察口唇、甲床色泽的变化,全身情况,各引流管及肛周渗血、渗液情况。
        2.2.2心理护理  与患者及家长建立和谐关系,解除各项护理操作对患者产生的恐惧,并耐心的向患者及家长讲解愈合过程,使其对病情有充分了解并能正确对待。
        2.2.3肠功能观察  保持持续胃肠减压通畅,术后24h内引流量液约:500ml,颜色由咖啡色逐渐转为黄褐色;24-48h引流液约:450ml,颜色转为草绿色;48 h后引流量逐渐减少;72h后排气,遵医嘱拔除肛管及胃肠减压,试喂温开水,无腹胀后给予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流质饮食,量由少至多。
        2.2.4肛管的护理  术后常规放置适当直径的肛管,一是起到扩肛作用;二是保证排气及分泌物排出通畅,避免腹胀,促进吻合口愈合。所以,术后必须妥善固定肛管,在肛管末端连接引流袋,及时更换,并注意观察引流物的性状。术后平卧时,两腿分开略外展,臀部略抬高,以免肛管与床面摩擦早脱,术后每日用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擦拭,便后保持肛门清洁、干燥。术后第3天后拔出肛管。同时训练定时大便,建立排便反射。
        2.2.5导尿管的护理  留置导尿管时,每日用碘伏棉球棉球或盐水棉球擦洗尿道口2次,防止尿路感染,术后第3天遵医嘱拔除。
        2.2.6引流管的护理  妥善固定引流管,固定的高度低于引流口。准确记录每日引流液的颜色及量,特别是引流液的性质(颜色) ,每日更换引流袋,更换前注意消毒日期及有无漏气,更换时接口处要用碘棉签充分地消毒,必要时戴无菌手套操作。术后24h内引流量液约:500ml,颜色呈淡红色;24-48h引流液约:20ml,颜色呈淡红色;术后72小时引流液逐渐减少,颜色转为暗红色或褐色。术后第9天患者出现腹部压痛,无反跳痛,重新留置引流管后引流出液体约20ml,颜色呈黄绿色,确定为小流量低位肠瘘,并于当天在腹腔引流管内放置一冲洗管,进行24小时生理盐水持续腹盆腔冲洗引流治疗后引流液逐渐转清,低位肠瘘好转。
        2.2.7营养支持  由于患者本身疾病所致营养状况差,加之术后禁食,手术创伤等,遵医嘱输入脂肪乳、氨基酸、血浆、人血白蛋白等。并配合医生合理调整液体张力,防止并发症。肠功能恢复后,合理指导进食及肠内外营养支持治疗。
        3  结果 治愈出院
出院指导:①合理安排饮食,术后1个月4~5餐/d,逐渐过度到正常进食。②参加活动适量,1个月内避免跑、跳等剧烈运动,避免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③观察腹部情况及大便性状、次数,发现异常及时就诊。④定期复查。
        4  讨论
        先天性巨结肠(congenital megacolon) 是病变肠壁神经节细胞缺如的一种肠道发育畸形,在消化道畸形中,其发病率仅次于先天性直肠肛管畸形,有家族性发生倾向。发病率为1:5000,以男性多见,男:女为4:1[1]。规范有效的围手术期护理,可以使创伤小的dnhamel改良ikeda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巨结肠患者康复加快,治疗周期缩短。
参 考 文 献
[1]吴在德,吴肇汉主编.外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98-49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姚 [标签: 先天性巨结肠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B超引导下铜针治疗1例巨大海绵状血管瘤
    原发性输尿管透明细胞癌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亚急性甲状腺炎诊断及治疗体会(附1例报告)
    非霍杰金淋巴瘤1例报告
    冠状动脉慢血流综合征1例并分析治疗
    101例死亡围产儿死因分析及干预措施
    戊二酸血症1例报告
    慢性HBV感染者血清HBV-DNA含量与肝组织病理
    51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
    不明原因消化道大出血21例临床分析
    1例药物过敏致剥脱性皮炎的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