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工商管理理论特点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现代工商管理理论特点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现代工商企业管理主要是围绕市场、人、效益这三个中心所进行的,主要研究市场、 人、和效益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系,探讨目标管理、制度管理、参与管理、运筹管理等制度,研究系统管理和领导者的素质对企业管理的效应。
  一、现代工商管理理论的特点
  现代工商管理理论,与以前工商管理理论的最大区别是强调市场、人、和效益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通过研究市场、人、和效益来定位企业管理。
  1. 以市场为中心来确定管理的目标和策略。现代管理理论认为,市场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是企业一切管理活动 的依据。自现代企业诞生以来,尽管管理思想层出不穷,管理方式千变万化,但是有一条不变的原则:所有成功的管理都是从外到内,依据市场情况决定管理的原则、方式。同时,以市场为中心进行管理定位不是一种简单的、线性的、因果式的关系,而是一种交互式的关系,要研究现实需求与潜在需求的关系,市场需求与市场竞争的关系,市场 变化与企业特点的关系。
  2. 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来确立管理的方法和目的。现代企业管理认为,所 效益,是指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从理论上说,企业取得效益有5种方式:投入不变,增加产出;产出不变,减少投入;投入少量增加,产出大量 增加;产出少量减少,投入大量减少;减少投入,增加产出。在企业实践中虽然各种情况都会发生,但企业必须以“减少投入,增加产出”这样的高标准作为自己的效益目标。WwW.11665.Com效益应该是三个量化指标的综合:第一个指标是利润;第二个指标是市场份额;第三个指标是企业市场价值;对非上市公司来说,也可以是企业的资产增值率。企业的市场份额是企业的商誉带来的,表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所以把第二个和第三个指标合一,即企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增值率;而企业有形资产或无形资产的增值或企业的 的市场价值所表达的实质是企业的预期利润。所以,也可以把效益看成利润和预期利润 的综合,也就是在利润中加入了时间因素。因此,考察企业效益必须考察利润和预期利润两个方面,而且相比较而言,预期利润更重要
  二、创新型人才培养
  1.现阶段工商管理培养缺陷。目前我国工商管理类专业设置还不太科学,人才培养处于“大一统”的状态,专业特色不够突出,培养的毕业生“千人一面”,与市场需求错位。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不够全面。尽管近年来各高校普遍认识到培养能力的重要性,但大多数的工商管理教育仍然停留在理论灌输和简单的案例讨论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归根到底是能力培养的问题。当前我国的工商管理教育,较为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而对于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则不够重视;较为注重培养对解决问题的各种办法进行分析的能力,而对培养学生针对问题提出独到见解的能力则不够重视;较为重视教给学生如何采取稳定可靠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对培养学生敢于承担风险的胆识则不够重视。
  (二)企业家精神培养缺位。企业家精神是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才能表述方式,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它涵盖了企业家才能,同时又有着更多的内涵,如冒险精神、效率精神、诚信精神、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等,这些都是企业家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忽视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反应能力的培养。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化是永恒的。企业经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所以有人认为如今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年代”。“管理无定式”,究其原因就在于环境是随时变化的,因此对于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是企业和企业管理者关键的能力之一。反观我们的工商管理教育,只注重教给学生关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如何运作、如何管理的知识,而没有重视培养学生对企业外部环境(如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方面)发展变化的敏感性和应变能力。而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企业所遇到的重大问题都是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引起的。
  2.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依据。针对传统培养模式存在的弊端,各高校纷纷进行创新教育。创新教育通常包括以下内容:(1)创新意识培养,是指树立创新目标,发挥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激情。(2)创新思维培养,是指发明或发现一种新的方式方法,用来处理某种事情或事物的思维过程。(3)创新技能培养,是指创新主体行为技巧的能力,包括信息加工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运用创新技法的能力、创新成果的表现能力及物化能力等。(4)创新情感培养,是指创新的情感动力,包括独特的创新目标,为提高人类美学价值而创新的高尚情操,为优化个体创新功能而掌握创新技巧的热情。
  因循守旧的教学方法无法适应现代工商管理的要求,难以培养学生今后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以人为本”、“彰显个性”和“鼓励创新”的社会背景下,用人单位更注重大学生的协作与沟通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掌握与运用知识能力。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高校学生越来越注重在接受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教学及实践活动之中,通过亲身体验享受获取信息的乐趣并培养专业情感,同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达到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因此,我们必须在现有教学模式基础之上,进行大胆创新,转变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形式,让学生在真实或虚拟的环境中通过体验去感知、理解、领悟、验证教学内容,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做到观念、判断、技能的自主形成并被主动掌握,这就是新型的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
  人才培养模式是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而把与之有关的若干要素加以有机组合而成的一种系统结构,其组成要素是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培养过程。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探究传统培养模式的弊端,深刻理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内涵,根据系统优化理论探求创新型人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管理理论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西票号对现代银行管理的启示
    图文管理现代化管窥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理论与模式在药学管理实践
    探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工商行政管理理论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
    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应用
    基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物流项目风险管理研
    论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基本问题
    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
    肚兜的艺术特点对现代设计的启示
    现代测试技术在珠宝鉴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