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在经济与文化越来越全球化的信息时代里,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提倡本土语言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是时代的消费需求和文化趋势。中国是一个崇尚传统的国家,继承传统始终是当代中国室内设计师在设计构思中根深蒂固、挥之不去的文化情结。传统文化运用在现代设计中是民族都欣赏的设计方法,我们要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设计文化。本文从传统的木雕刻门窗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简单的分析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传统元素 木雕刻门窗 艺术文化 现代设计
  一、传统元素的内容
  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指中华民族共有的、以儒家思想文化为基线的、涵括其他各种不同思想文化内容的有机构成体系。中国传统文化是针对中国文化的传承而言的,它强调的是中国文化的渊源和传承下来的客观存在的文化遗产。而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出有代表性的东西我们就可以称之为传统文化元素。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形成了渊源流长的文化知识,传统文化元素自然也包罗很广,以下罗列了小部分元素:中国书法、中国结、秦砖汉瓦、京戏脸谱、汉代竹简、中国织绣(刺绣等)、中国瓷器、国画、唐装、木雕刻等。
  以上所述中国的传统元素多不胜数,然而木雕刻遍布我国大江南北,又是现在的室内设计中常用的装饰元素。木雕刻门窗是中国传统装饰构件之一,从皇家宫殿到普通民居都可以看到它,它的造型和图案有着深刻的内涵,它附着人们对安定生活的美好向往。通过很多资料表明,国内的室内设计由西方现代主义设计思想的潮流慢慢的又开始回归中国传统,来追求民族化、地域化的特征,木雕刻门窗这些传统元素也被不断的运用到了现代的室内装饰设计中。www.11665.Com我们经常在中国传统风格中见到木雕刻门窗的身影,在一些比较现代的室内设计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从木雕刻门窗中提取的一些元素的变体。由于时代的转变,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功能性能慢慢削弱,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大多用于装饰,以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价值观念。这些传统元素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等空间都带来了传统的特殊韵味给现代的空间增添了一点文化气息。
  二、木雕刻门窗
  1、木雕刻门和窗释义
  木雕刻门窗首先是“门”和“窗”。门是界定建筑空间、内外空间、门内门外空间的重要部分,在建筑中起重要的作用。窗古时亦称为牖,在中国建筑文化中显得相当活跃,是一种独具文化意蕴与审美魅力的重要建筑构件。
  2、木雕刻门窗的加工工艺
  木雕刻门窗以它图案精美、布局严谨以及生动的造型艺术形式装饰于门窗之上。主要用在建筑的门、窗、屏风、窗楹、拦住、隔扇门等的装饰上。一般多采用圆雕、浮雕、透雕等表现手法,雕花撰朵,富丽繁华。木雕的边框一般又都雕有缠枝图案,婉转流动、琳琅满目。为体现木本身材质的高贵,木雕均不加油漆,以免影响雕刻的西部,同时可以显出木材本色的柔和及木纹的自然美。木雕门既考虑美观,又重视实用。大门及门的涤板和裙板采用缕花、浮雕较多。装饰题材有灵兽、百鸟、蝙蝠、回纹图案和以宗教神话和民俗风情为内容的图案。形式有人物、山水、花卉、禽兽、虫鱼、云纹、回纹、八宝博古、文字锡联、吉祥图案等。
  3、传统木雕刻门窗的艺术表现及其文化内涵
  精美的木雕刻门窗不光巨魔精湛的工艺和完美的造型,而且它们本身所蕴含的先秦儒家文化思想的魂灵、儒家的价值观念。它们都是观念支配下的产物,用生动具体的形象语言表述着一种严谨、缜密的理性思考。治国、齐家、修身,三者相互联系,代表了儒家的本质精神。传统木雕刻门窗作品题材广泛,深入浅出地从多角度儒家文化的基本内容,构成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主要的传统观念有,孝道、忍让、忠义、读书及第、福禄寿。
  传统木雕刻门窗作品与儒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千百年来,并非由官府召集的工匠来完成这种作品,而是不同的主人和不同的工匠,在不同的岁月中心甘情愿的遵循着相同的儒家文化理念。
  三、传统木雕刻门窗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运用
  现代室内空间里各种造型、装饰、陈设等无一不表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愿望。这些不同风格的现代室内设计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以文化艺术为内涵,它的发展往往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时代的发展有其基本的脉络,需要设计注入新的灵魂和血液

。因此,很有必要将传统与现代美学及设计理念融入到设计中。
  1、传统木雕刻门窗的直接运用
  木隔扇是传统木雕刻门窗中比较典型的代表。隔扇现在我们已经不仅仅把它简单当作隔断来使用,而更多的是把它当作一个装饰构成元素。甚至完全可以不顾它最基本的实用价值,只是当作一个装饰性的元素来重构传统风格,或者提取木隔扇中的装饰元素进行变化然后运用到室内装饰设计中。
  现代茶馆室内外装饰多以中国传统风格为主,在门的形制上有很多也是采用的隔扇门。杭州青藤茶馆是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品茗好去处,中国传统形式味道很浓,设计得古色清馨,其各个小包间的门就是采用了隔扇门的形制,根据现代门的尺度和形式,设计了单扇门,一改传统的双扇隔扇门习惯。(如图1)这种隔扇门吸收了传统形制的棂格和边抹构成,没有加入板的因子,通透性增强,防护性较弱。它实质入板的因子,通透性增强,防护性较弱。它实质上是一种无绦环板,裙板的二抹隔扇,显得特别空灵、轻快,多见于江南园林建筑。杭州青藤茶馆走廊隔墙上的隔扇门装饰应是三抹头隔扇门。为了能适应不同的高度,隔扇门在构成上采取了抹头调节法,从三抹头一直到六抹头,形成五种不同高低的长隔扇和短隔扇,通过调度绦环板的数量来调整隔扇自身的比例,取得高度上的灵活与和谐。这是典型的用于园林院墙的圆洞门,设计者把隔扇门和栏杆座融入其中,形成了通透的隔断,隔扇门是主要的装饰元素,步步高升图案寓意着对事业、生活的美好祝愿,有江南园林的旷达,有民居的细腻,表达了传统意境的深邃。(如图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元素 现代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文化元素在汽车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比较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对比分析传统企业管理和学习型企业管理的特
    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策略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之内涵简析及其与传统商务的关
    用管理理论打破传统餐厅的经验管理
    对传统成本管理与现代成本管理的几点认识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行政管理的链接
    浅析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