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山西票号对现代银行管理的启示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山西票号对现代银行管理的启示

票号是专营银两异地汇兑、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清道光三年(1823),山西平遥商人李大全、雷履泰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票号“日升昌”。之后数十家票号应运而生,并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和四通八达的金融网络,承揽了国内官、商及私银的汇兑、存放业务。曾一度主宰了当时的金融流通业,被西方人称之为“shan xi bank(山西银行)”。
  一、人力管理
  1.山西票号独特的用人之道
  山西票号独特的用人之道,许多方面勇于打破了当时社会的封建思想禁锢,比如掌柜和伙计的“身股”政策。“身股”政策指东家的出资为银股,是票号的真实资本;掌柜和伙计以人力入股,为身股。同时,身股与银股都享有同等分红的权利[1]。票号在发展极盛时期,身股股数一般都超过了银股股数,因而盈利的一半以上被身股分去,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创造性劳动,而且使职员与东家的利益紧密地拴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才能使票号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创造出巨大的效益。
  票号的用人原则可以概括为一句话——用乡不用亲。票号的职员采用引荐制,如果在票号中表现不好被开除,不仅断了一家人的财路,更有辱祖宗的面子。票号清楚地认识到,经营需要的是理性,而亲情一旦介入经营,将会影响这种理性,从而影响有效的经营。WwW.11665.CoM
  票号对学徒的要求非常严苛。招聘学徒要由与票号有业务关系的店铺担保,学徒出事,要由保人承担赔偿责任。对于新进职员,要历经三年严厉、苛刻甚至是忍辱负重的学徒期,随后还要历经七年班期做事,业绩可观、无错无误,才能取得身股。这前后十年,也是掌柜观察伙计、辨识人才的过程。
  2.启示
  山西票号在长期的选拔、培养和造就人才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现代银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笔难得的财富。票号这种用人方式保证了后备人才的质量,掌柜与员工能够更为专业高效地开展各项业务,实现票号的竞争优势。当今的商业银行应通过引进、培训等多种渠道,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打破目前在许多单位仍存在的、根深蒂固的任人唯亲,真正实现招聘人才的公开、公正和透明,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效率,建立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银行应通过各种措施保持相对稳定的人员流动,既能使银行始终保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又是实现有一技之长的人力资本积累的必要条件。
  票号采用的人力资本参与收益分配的激励机制也应为今日所借鉴。人力资本具有所有权,与股本一样也可以不断创造效益。这点值得研究和总结,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创建我国现代企业中的激励机制。
  二、机构管理
  1.总分制与报告制
  为便于加强管理,山西票号全部实行总号集权制。山西票号的总号,分别设在平遥、太谷、祁县,分号则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其业务全部是在总号的统一指挥下,通过各家分号进行。总号与分号的关系是指挥与被指挥、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票号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置分支机构,要选派总号水平资历较优者出任分号掌柜,上任时只需携带总号图章、砝码等要件前往。他们规定,所有的资本全部存于总号、设立分号时不另加资本,只给川资(旅费、盘缠)及开办费。如若某一分号开办之后需要营业用款,可依靠相邻分号给予接济。这种制度是中央集权的体现,资本既储于总号,获利也归总号计算[2]。
  各分号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总号非常重视及时掌握全国各地的市场动态以及各分号的业务状况,而且能够把总号决策层的决策及时有效地变成所有分支机构的实际行动;同时,各分号之间也能够及时通报业务、协调配合以及调度资金。
  2.启示
  山西票号由总号和若干家分号组成,也就是现在的总分支模式。总分支模式管理层次较少,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内部关系简单,组织管理效率高。总行的战略和计划能够比较完整迅速地贯彻到基层网点,按照全行一盘棋的思路发展。
  票号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十分严格,这与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密切相关。当今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对银行业来讲,高度的集权统一已不再是唯一的指挥真理。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倒逼下,银行危机感日益强烈,业务模式逐渐由以规模为中心转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银行组织架构随之由以规模为导向的总分行制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事业部制转变。事业部制下的机构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决策链条更短,效率凸显,同时也背负了更多的责任和任务,这样才能更大激发机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产品和服务,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级。
  三、内控管理
  1.票号的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金融企业控制风险的关键。票号的内部控制,主要反映在以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上,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
  票号奉行晋商一贯秉承的“先义后利,以义制利”。票号坚持对顾客做到言而有信,即使损失再大,甚至破产也在所不惜。所有票号,从日升昌开始,就确立了一个原则,即只要储户手拿汇票,不论何时何地,都必须无条件兑换。即使是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战乱年代,在自己的财富和账簿都损失惨重的情况下,票号依然坚持信义原则,保证了所有储户的利益。
  票号有一套非常规范且严格的管理制度,其规矩之多,为当时行业所罕见。所有票号都严格规定了“十不准”,包括不准携带家属,不准嫖妓宿娼,不准参与赌博,不准吸食鸦片,不准营私舞弊,不准假公济私,不准私营放贷,不准贪污盗窃,不准懈怠号事,不准打架斗殴。一旦有违反号规者,立即除名,俗称“卷铺盖”。这种惩罚的严厉性,在于它是公认的行规,凡是某个票号犯事而卷了铺盖的伙计,其他任何票号都不会再录用。也就是说,犯规除名等于宣告这个人经商生涯的终结[3]。各个票号还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更细的规定。票号号规的严格,不分高低,不讲情面,从伙计到掌柜,没有一个例外。
  2.启示
  作为金融界监管最为严格的行业,同时也是社会上越来越受关注的行业,内控必须成为银行管理的重中之重。银行业必须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既要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又要具有较强的业务竞争能力;既要不断提高经营绩效,又要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有效防范与化解经营风险。银行要抓住企业文化与规章制度两种控制手段,一方面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的言行,以实现自律为最优目标;同时建立规范严密的规章制度,明确奖惩、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具体的内控制度也要包括“软”“硬”两方面的约束。通过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将笼统概化的制度具体化,真正具备可操作性、可实践性。同时以明确的指标、数字或预警线作为硬约束、参照物,通过自查、他查持续改进,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形成检查、分析、改进、督导、再改进的良好机制和习惯。
  四、结语
  以史为鉴。虽然票号从事的是现代银行业的最基本业务,但在当时却是金融业的伟大创新。它推动了社会资金的融通,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繁荣发展,尤其为我国外贸事业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有力地发挥了货币的最大效用。当前我国银行业处于激烈竞争时期,各家银行也要合理大胆地进行业务或者服务的创新,积极开展零售、中间业务,主动调整客户结构,逐步调整收入结构,为将来的综合化经营做好准备。
  虽然票号已经离我们有90多年了,但是它的经营管理仍对今天的银行业有着一定的借鉴之道,它留下的宝贵的经验财富仍深深影响着当今的金融行业。研究票号是对银行业历史的追溯总结,更应该为今天参与激烈竞争的各家银行带来有益的启示,如何改善经营、有效管理、拓宽思路、发展创新,银行业的未来是任重而道远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西 现代 银行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西省农民收入来源与结构分析
    浅析发展第三方煤炭物流促进山西经济发展
    论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开发——以山西管涔
    山西省科技创新型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基于晋商文化的山西导游人才培养模式再构建
    浅析山西省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
    关于加强山西旅游景观文化建设的思考
    浅谈山西票号的内部控制
    山西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