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理论与模式在药学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理论与模式在药学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包括医院中药生产、供应工作, 中药质量的监督, 中药临床药学工作与医院药事管理工作改革的管理, 是现代医院药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1]。与西药管理一样, 中药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同样可以影响着临床疗效及患者的生命安全。目前多数的医院把西药的管理放在了首位, 而忽视了中药管理工作, 这给医院中药的发展及整个中医的发展造成了障碍。本院近几年参照《现代医院中药管理学》[2]的理论与模式对医院的中药进行了管理, 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了证实中药管理的重要性, 本研究抽取了实施现代中药管理前后的中药处方进行了回顾性研究,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1年1~12月(未开展现代中药管理学)在本院开具的中药处方1000张作为对照组, 随机选取2012年6月~2013年6月(开展现代中药管理学)在本院开具的中药处方1000张作为观察组, 对比两组不合理处方数量、高危药品配置错误情况及用药安全情况。
  1. 2 管理方法 本院自2012年1月正式开始实施现代中药管理, 具体方法如下。
  1. 2. 1 加快人员培养, 提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高人员整体水平 本院2012年以前的中药工作人员学历偏低, 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WWw.11665.com为了解决整体素质低的难题, 院领导确立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的方针, 对内挖掘有潜力的人才, 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参加规范化培训和继续教育, 派送人员到中药管理较好的医院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会议;对外高薪引进高学历、高素养人才。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使用人才, 让院内每个人才的才华得以展示, 实现 “以人为本”的人才观。
  1. 2. 2 加强调剂管理, 确保药品安全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细则》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法规要求, 改变旧的管理模式, 改变药房布局, 更改中药剂型(原来的称重量改为小包装饮片), 提高配方准确性和调配速度, 提高调剂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配发给患者的药品准确无误, 质量优良, 使用合理、安全、有效, 并注重提高配方效率、改进服务态度, 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1. 2. 3 重视科研工作, 提高中药科研水平 转变观念, 注重科研工作, 不断引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 且改革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规章制度等各个方面配套, 以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产业日益增加的需求。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本院中药方面取得了多项科研课题, 并且开展顺利。
  1. 2. 4 加强临床药学工作, 确保用药安全 本院临床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 核对处方, 监测药物安全性及阳光用药, 尤其是监测临床抗菌药物及中药注射剂的合理应用, 加强临床用药监督与管理, 对处方用药实行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 促进药物合理应用及安全性。
  1. 3 统计学方法 借助软件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本院中药管理相关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不合理处方数量、高危药品配置错误情况及用药安全情况比较, 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现代的中医院面临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利用中医药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促进中医药发展是中医药管理方面面临的重要难题, 各界人士及各级医院均在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以求适应“医改”的方针政策。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学围绕着药事管理的组织、人事与职业道德、经济核算、用房建设、仪器设备、调剂业务、中药制剂、煎药及临方炮制、药库、中药质量检验与监督、医院药学信息、中药科研业务、中药临床药学工作等方面的管理逐一进行解析, 是研究现代各级综合医院、中医院的中药药事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3]。《现代医院中药管理学》中内容丰富, 首先提出以现代化的管理思路对中药进行管理, 适合于各级医院对中药进行管理, 是开启现代中药管理学之门的金钥匙。参照《现代医院中药管理学》的理论与模式, 积极加强医院药事管理, 在加提升人员素质、调剂管理、药学科研及用药安全方面得到了较高的提升, 明显较以前减少了不合理处方、高危药品配置错误及不良反应数量。该管理理论按照中药工作客观规律、遵循中药工作科学管理的理论, 不仅使本院药学管理趋于标准化、规范化, 还显著提高了本院中药工作效率和效果, 是一种值得借鉴、参考的医院药事管理理论与模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医院 管理理论 模式 管理实践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目标管理理论在基层医院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
    《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解读
    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应用
    基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物流项目风险管理研
    论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基本问题
    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短缺的思考
    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
    肚兜的艺术特点对现代设计的启示
    现代测试技术在珠宝鉴定中的应用
    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时代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