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肚兜的艺术特点对现代设计的启示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中国传统内衣——肚兜的起源,以及肚兜的题材,造型和色彩特征,有利于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通过对肚兜进一步的分析、发掘和探讨对丰富现代设计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肚兜起源;题材;造型;色彩肚兜是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艺术特色被广大劳动人民所喜爱,又因肚兜所蕴含的特定内涵和民俗风情,其设计手法越来越受到现代设计师们的关注。
  1肚兜的历史渊源
  在汉代以前女性内衣叫作“亵衣”,“亵”就是轻、薄的意思。这时候的内衣被认为是见不得人的东西 ,因此内衣上也就不可能有纹样图案。而真正把肚兜命名的,从现有资料来看始于汉代。在汉代,肚兜被称为“抱腹”“心衣”,常用的肚兜面料是平织绢,这时的肚兜开始出现刺绣图案,刺绣图案主要以“爱情”为主题。到魏晋时期肚兜叫作“两当”。“两当”顾名思义就是既挡胸又挡背,其功能主要是实用,但是图案不怎么被重视。到唐代,肚兜叫“诃子”。唐代的女子喜欢穿半露胸式裙装,外披透明罗纱,以衬托自己婀娜身姿在披纱下若隐若现。在唐代,肚兜只是外衣的一个装饰品,因此只有少量肚兜绣有图案。到宋代,肚兜被称为“抹胸”或“抹肚”。在面料上,老百姓多用棉制品,俗称土布,不绣花;贵族人家则用丝质品并在上面绣以花纹图案。到元代,肚兜被称为“合欢襟”,顾名思义,是夫妻二人合欢之意。那时候肚兜材质以织锦为主,图案是四方连续。到明代,肚兜被称为“主腰”,其外形酷似与现在的背心,上面也还是很少有图案。到了清代,肚兜则被称为“抹胸”,又称“肚兜”。清代肚兜材质多是棉或丝绸,一般是以菱形居多,上面随意搭配有两条带子,穿时把带子系在脖子间,腰部有另外两条带子束在背后,呈倒三角形,遮过肚脐,直到小腹。Www.11665.cOM当然系束用的带子并不仅仅用绳,较富贵的人家会用金链,一般人家多用银链、铜链,小家碧玉多用红色丝绢材质,红色也是“肚兜”常用的颜色。“肚兜”上有多种精美漂亮的图案。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肚兜流行为小马甲,它的面料主要采用丝和棉,图案一般并不多见,它主要是实用。
  2肚兜的艺术特点
  2.1肚兜图案的题材、内容和表达手法
  (1)吉祥祝福。象征寓意:它是一种象征寓意,通过高度抽象的思维创作和丰富的想象力,使实在的形象寓指某种情感意念。[1]象征寓意的艺术原型我们可以追溯到原始图腾文化时代,民间吉祥艺术中的龙、凤、虎、蛙、山、石、河水、太阳、月亮等图案,都和原始宗教中的自然崇拜及图腾崇拜有着深刻不可割舍的关联,如山西传统的喜庆窗花“喜壶”,就表示生命与生殖的意思。壶中绘有两条鱼或两朵莲花,则象征男女结合美满,婚姻幸福。其中寓意显而易见。谐音寓意:吉祥图形中的谐音表达方式,是指在所谐之物的生命内涵上人为添加的吉祥寓意。[1]这是民间吉祥文化中尤为常见的一种表现方式,在传统吉祥图案创作中也是最常见、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式,如“五谷丰登”,因为“灯”是“登” 的谐音,所以在灯笼的图案上加以谷物之类,则寓意五谷丰登,又如吉祥图形“耄耋富贵”是以猫、蝶和牡丹组成画面的,而“猫蝶”就是取谐音“耄耋”。众所周知“耄”是指人活到八十岁以上,而“耋”则是活到九十岁以上,由此可见,其象征长命百岁之意。众所周知,牡丹象征富贵,所以《耄耋富贵图》也常作为给高龄老人的祝寿礼物。这些简单易懂的具象画面,比起文字在表达情感、传达主题方面更直观、更强烈,也就更能够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和接受,也更便于传播。(2)爱情婚姻,生命繁衍。男欢女爱、生殖繁衍是自然界的规律,是人的本能,祈喜与祈子嗣更是民间永远不会衰落的主题。因此,在民间,肚兜图案以凤穿牡丹 、龙凤呈祥、鸳鸯戏水、比翼双飞、鱼戏莲、蝶恋花等题材来祈求爱情;以瓜瓞绵绵、榴开百字、娃娃坐莲、连生贵子、麒麟送子等题材来祈求子嗣来表达对幸福和美好爱情的憧憬。
  2.2肚兜图案的造型特征
  (1)造型的完整性。肚兜的造型追求美满、大方、和谐的内在本质,构图要求充实饱满,造型独特。原始艺术造型的人物或动物形象,不管是正面还是侧面,都是五官四肢非常完整的。不管是缺少哪一样他们都会觉得画面不完整,而不完整的造型肯定是不完美,体现不出它的本质。(2)造型的概括性。肚兜图案中的主要题材都是直接或间接取材于大自然

各种虫、鱼、鸟、兽等,这些自然界的东西再加上主观的情感以及独到审美观进行详细的观察,然后用简练的语言表现出来,这就需要作者具有超人的概括能力。概括的目的是用概括的艺术语言表达丰富的内涵,使形象刻画的更典型、更精美、更明确,概括的造型由此也就能更好地表现出对象美的本质。概括不是简单的勾勒,不是把原本美的东西简单化,而是在熟练掌握规律并运用的基础上,按照美的感觉进行提炼升华,以达到简约概括的目的。(3)图形的夸张性。夸张是肚兜造型艺术中最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民间艺人为了表达出肚兜一种特定的装饰效果,在其丰富想象力的基础上进行思维创作,常常用夸张的造型语言对客观事物中的自然形象进行概括提炼、大胆取舍。如“十斤狮子九斤头,一斤尾巴掉后头”等等,这种夸张的方法,增强了作品在造型上的力度,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让人回味无穷。
  2.3肚兜图案的色彩特征
  肚兜图案在色彩的运用方面有着极其丰富的想象力。[2]明代大诗人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富贵之家,凡有锦衣绣裳,皆可服之与内,五色粲然,使一衣胜似一衣……”。便形象地道出了人、色彩、内在服饰的异面关系。肚兜的色彩在经营上以“浓烈煽情的对比法”和“温情含蓄的调和法”为代表,浓烈煽情的对比法中如更是用蓝与黄,红与绿的强烈反差来营造一种强烈的对比感,再用黑白,金银的间隔穿插起到丰富画面的效果。而温情含蓄的调和法就是以相似,近似或者同一的色彩配置经过不同的色彩面积和位置的排列,产生没有那么强烈柔和的装饰效果。总之不管是通过调整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以及不同色块的面积大小的运用,还是通过空间位置的安排来表现图案,都能使得整个图案色彩看上去明快、亮丽、有张力,以达到装饰色彩的效果。
  3肚兜吉祥图案对现代吉祥图案设计的启示意义
  中国的现代设计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它与本土风情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当代许多成功的作品,其中不乏一些被国际设计界认可的、代表中国风格设计的优秀作品,它们正是立足本土、成功借鉴民间美术元素的典范。如中国联通的标志,就是直接采用了民间“八宝”之一“盘长”纹样;再有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用了鱼、燕子、藏羚羊、熊猫和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福娃自身都有着不同的寓意,同时它们也都是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祝愿:繁荣、昌盛、欢乐、健康和好运,图形与寓意达到了完美的融合,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特色。这些图形在造型上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又把深厚的文化内涵体现其中,其实质就是将传统元素赋予了现代的新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本土的创新现代化。
  肚兜吉祥图案以不同的形式和内容折射出不同的民俗活动,它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还是优秀的民族本土化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现代吉祥图案设计只有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基础上,通过借鉴传统文化中有益的资源并进行创新和发展,才能保持本民族独特的设计艺术,并在世界艺术之林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参考文献:
  [1] 柳林,赵全宜.吉祥图形新视觉[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
  [2] 周旭.中国民间美术概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的艺术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管理学生的艺术
    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艺术
    试论处理正职与副职的艺术
    论企业管理之以人为本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