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空间从地上发展到地下,地下商业空间的功能和规模有了很大的改变,使用人群也因此日益增多,对地下商业空间的品质要求而变高,因此地下商业空间设计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了解使用者在其空间使用情况与心情。本文以莱迪为例,通过分析莱迪的走道及入口的布局,装饰材料的运用,各种家具的布置,阐述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魅力与发展趋势。
  关键词:地下商业公共空间 莱迪 装饰
  一、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概况与特点
  地下空间就是土地与空间合二为一的一个空间组合体。地下空间是通过“挖除并使用”的方式来建造的,它内部的实体空间的特点是空间范围较明确,各空间之间有比较明确的界限,私密性较强。许多大城市的市中心的发展越来越快,人群量也越来越多,为了缓解城市中心区的拥挤,地上的商业空间也逐渐发展到地下,地下商业空间也逐渐演变成由交通、商业及娱乐等组成的相互依存的大型地下空间综合体,成为城市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手法
  1. 地下空间的来源
  人类社会生活在不断的提高,最早的地下洞穴生活,渐渐的开始地面上营建房屋,进而形成了城市。随着社会生活条件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也随着不断地发展和增长,人口也突飞猛进的增长,消耗的资源也越来越大,有限的城市地面空间,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需要,也因此广泛的利用了地下空间,进行了大量的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地下人民防空工程、地铁、天然气输送管道等地下工程的大量出现,从而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wwW.11665.coM而这些地下设施在日常生活中也成为了商业空间最便利的利用条件。
  2. 公共空间的布局
  地下商业空间与地上商业空间的布局是完全不同的,地上商业空间它能无限的往上发展,而地下商业空间的发展是有限的,它不能无限的往下发展,作为人防工程,它的开发和利用的规模、范围都很有限的,所以有的地下空间会出现拥挤现象。因此在空间环境的创造上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处理不当,容易使购物者甚至身处地下的经营者产生许多消极的心理反应,不利于形成促进商活动进行的心理环境。在形成地下环境心理的诸多组成要素中,方位感、安全感和舒适感是最重要的三个基本要素,所以地下空间的导向性一定要突出、明显,由于与自然光的接触较少,所以灯光的运用,消防的设置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 装饰的运用
  装饰的作用是用来表示一种行为和活动,指示一种工作的性质,所以许多空间都用一种材料来装饰。在地下公共空间也不例外,装饰的图案,装饰的纹饰都使空间更加美观。装饰是作为人类特有的艺术禀赋和智慧,它来自人类心灵的强烈需求,是人们改变旧有面貌使空间变化、增益、更新、美化的活动。一个标志符号的运用,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引导的作用,也给人们带来一种艺术欣赏的价值;一种纹样的装饰,是给顾客及经营者一个美的环境,所以在时尚潮流的地下商业空间装饰物的点缀是无处不在的。
  三、南京时尚莱迪购物中心的概况与特点
  南京时尚莱迪位于中华第一商圈——南京新街口的核心商业区,四边拥有商贸、大洋等大型商场,金陵、金鹰等星级酒店及各类商务中心。时尚莱迪分为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是南京市目前最大的公用人防工事之一,莱迪在当地有很高的知名度,装修设计的独特,个性的购物环境,琳琅满目且价格中低的时尚商品,吸引着大量的顾客,绚丽的走道,金字塔似的的入口都别具一格,由于是地下空间,所以自然光的引用比较稀少,但灯具的合理运用,给整个购物空间带来了光茫。
  四、整体空间的设计概况、形态
  从金字塔似的主入口进入,周边是各种标志牌与装饰纹样,随着电梯往下,内部的自然光线将逐渐变弱,从而迎来的就是五彩灯光的世界,蓝色、紫色、黄色等各种彩色灯带。变化多端的周围装饰的点缀,各式各样的吊顶设计,各种装饰材料的巧妙运用,比如:灯泡的有序排列,灯盒随着灯带s的变化,金属材料的运用等,让整个空间多了一点妖娆、性感与美观。
  1. 顶面装饰设计
  来到南京时尚莱迪的主入口,映入眼帘的就是许多块钢化玻璃组成的金字塔似的吊顶,让室内空间得到自然光和具有温暖的日光。玻璃的应用,使室外延续进室内,也

可以将室内伸展到室外,取得内外交融,内外合一的效果。由于莱迪是地下空间,所以在入口处整个空间的玻璃运用是很有价值的,让入口空既美观、大气又安全。
  作为一个地下空间的莱迪,除了了入口之外,其他地方就不能充分引入到自然光,所以它大部分的采光都来自于灯光照明,因此灯光照明必须满足不同阶段,人们进入地下空间对光的生理反应要求,同时还要合理组织与布置光源,使路面有合适的亮度,均匀照明,防止眩光和闪烁。在时尚莱迪的走道上,灯光的合理设计是无处不在的,例如顶面灯泡的排列设计,灯带的合理铺设,给顶面带来了独特的造型,还给空间带来了一定的导向性。狭长的走道,无数灯的运用,整体的照明反而没有两边商店的灯光亮,它保持着低调,衬托出光鲜亮丽的商店,但它也保持着走道脱而不俗的装饰。
  红色的金属的吊顶。在室内商业空间内,金属材质已经被人们充分利用了起来,成了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一个物质。在莱迪充分利用金属材质,形体厚重沉实,图案精美却线型硬朗,它不仅体现了结实,牢固性,还体现了硬实,粗犷,沉着,大气。莱迪的大胆运用了这一金属材质,让它与走道比较暗淡的光线相呼应,让整个空间带来别有的个性,还具有一定的引导性,别具风味。
  白色石膏板吊顶。常规的吊顶材质白色石膏板,欧式风格的花纹的点缀,瞬间把我们带入了异国他乡。
  暖通设施的必要性。走道是人流量较大的空间,所以暖通设施很重要,镂空式的吊顶,让管道一一暴露在眼前,1-3米间隔的排风扇安放;封闭式的吊顶,在排风扇跟暖气处开出了口,间隔也差不多1-3米,形状不一;接着就是那无数个喷淋的排放,还是很齐全的。让整个空间了安全指数提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业 空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
    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国学教育
    浅谈和谐高效课堂的构建
    浅谈我对诗意化语文课堂的几点认识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污水管网工程地下管线的探测方法探讨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