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和谐高效课堂的构建

摘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去构建和谐高效的课堂始终是一个难题。因为它不是由教师或学生一方面所决定的,它需要双方的合作,才能使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轻松。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有许多影响因素,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去处理,从而营造出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关键词:自主学习 和谐高效课堂 高效学习
  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变成了课堂的主体。而如何让学生做好这个课堂主体的角色,需要我们教师积极引导。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摒弃过去“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己去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习能力。作为教师,我们应将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创建和谐高效课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那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如何营造和谐高效的课堂?笔者现就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个人对教学实质目的的理解,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生成和谐高效的课堂
  学习是能力培养的过程。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一定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全部都教完,而应该让学生自己学习课文,教师只需要提出一些关于这篇文章的问题。然后再离下课还有十五分钟左右时,与学生交流一下关于问题的答案。(这里的时间可以具体根据学生自学的情况来定。)在交流之前,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提问,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非常自觉,所以适当地督促是有必要的。课外,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记一些文学常识和成语等,这些东西没必要放在课堂上。WwW.11665.CoM任何学习过程都必须以理解为目的,而不应该只是记下来。就像背一篇古文一样,如果仅仅只是记下来,那也只能在考试中完成填空的几分,而真正理解了,将会运用自如。这样看来,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能够营造和谐高效的课堂。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达到和谐高效
  学习总是需要自主去学,才能有所收获。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是一个热爱学习,对学习感兴趣的人。只有感兴趣了,学生才能去自主去学习、探索、思考。课堂的时间一定是有限的,教师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学生,所以课下的自学对学生才是最重要的。教师在课上只能起到引导和激发他们兴趣的作用。所以,在上课过程中,教师不应该把传授尽可能多的知识作为教学目标,而应该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具体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运用现有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多阅读、多思考,比如说可以阅读一些具有文学气息的文章,然后教师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分组探讨,并和学生一起去讨论。这样的效果应该会比一天到晚拿着课本去背诵效果强。生活在信息时代,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对一些时事进行讨论,培养他们的批判精神,让他们也对这个社会有更多了解,让他们自己去体会这个社会的冷暖。只有自己亲自体会了,学生才会形成自己的看法。另外,在课堂中应该有更多的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别人与自己观点的不同,了解自己与别人为什么不同,别人能想到的自己为什么没想到,自己在以后应该怎样去改进,只有这样才能有进步。总之,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了,课堂就能达到和谐高效。
  三、注重培养学生个性,促成和谐高效的课堂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考试都是一种重要的考查方式,所以考试直接影响了课堂。而要想拥有和谐高效的语文课堂,就必须将考试的侧重点由课本知识向能力转化。因此,教师可以在试题中增加一些“言之有理即可”的题目。在阅卷过程中,也不应该去制定唯一的标准答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从心理上去接受这种以能力培养为主的课堂。所以,教师不能把成绩作为判断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也不能把提高成绩作为他们教学的目的。只有将课堂的重点放在能力的培养上,课堂才能真正变得高效。而不是把基础知识传授多少成为判断高效课堂的标准。
  总之,不论如何,和谐高效的课堂需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去营造。但教师毕竟起引导作用,所以只有正确引导,才能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和谐高效课堂,内容和形式应该是多样的。教师应该尽量去丰富课堂,不要让学生对课堂感到厌烦。只有有兴趣了,才会产生动力去学。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去丰富课堂。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应该注重各

方面能力的培养,不要让学生成为一个只会考试的人。只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和谐高效的课堂一定会形成。只要用心去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只要教者和学者用心,学生一定能够获得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于仁清.构建和谐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思维能力[j].中国农村教育,2009(z1).
  [2]孙艳茹,迟风梅.浅谈怎样构建和谐高效的数学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0(11).
  [3]李翠兰.和谐高效课堂教学的认识与实践[j].中国教育学刊,2011(s2).
  [4]田文.共析“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j].当代教育科学,2008(24).
  [5]许丽华.对构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的几点思考[j].生物技术世界,2013(4).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
    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国学教育
    浅谈我对诗意化语文课堂的几点认识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和谐管理理论视角下的工程项目管理
    中型水利工程中的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实践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