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摘要:《海洋教育》属于山东省地方课程,应作为必修学习内容。本教材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遵循课程实施的基本规律,以沿海地区特有的、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背景,将“蓝色经济”概念以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形式呈现,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培养放眼未来的开放意识、集约利用海洋的科学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
  关键词:海洋教育 小学 爱国主义
  海洋教育是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国土资源教育、环境保护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载体。青岛自2011年将海洋教育纳入小学课程,以山东沿海地区特有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背景,引领学生在海洋自然环境、海洋资源与经济、海洋文化与生活、海洋开发与科技、海洋生态与环保和海洋权益与国防等六大领域自主探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海洋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立志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合格公民。
  一、 传播本土海洋文化,培养学生的海洋意识和海洋观念
  海洋意识和海洋观念是爱国主义的情感基础,目前,我国包括小学生在内的大部分民众对海洋和海洋国土的认识十分有限。因此,教师应向学生讲述和传授海洋文化,包括我国的海洋历史和海洋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祖国所拥有的宽广海域的热爱,对祖国灿烂的海洋文化的热爱,对在海域上工作的海洋建设者的热爱等等。培养学生为海洋事业的奉献精神,以及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反对任何损害海洋的言行。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是各国提高综合国力的制高点,而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大陆海岸线18000多千米,岛屿6000多个,岛屿岸线超过14000千米,领海面积37万平方千米。WWW.11665.COm教师可以指导小学生通过上网、访问、查阅书籍等途径了解海洋的相关知识,如我国面积最大的三个海岛(台湾岛、海南岛和崇明岛);我国己探明海洋石油天然气储备量最大的海区是(南海海区);我国近海各海区中平均水深最浅和最深的分别是(最浅的是渤海海区,最深的是南海海区);我国(浙闽沿海)海区潮汐能最为丰富;我国最大的产盐省份是(山东)等等。
  在海洋历史方面,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述秦汉时代我国就已经向海洋进军,以及汉初南越国曾经和欧洲、西亚的国家进行海上贸易;唐宋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络绎不绝;元代以及明朝嘉靖之前海上贸易的繁荣昌盛,郑和下西洋等故事,将历史画卷展现在学生眼前。
  小学生在祖国辽阔海洋和灿烂海洋文化的熏陶滋润下,深深意识到自己的生存发展都同这一片海洋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的生存与发展中切身感受到海洋赋予我们的物质、文化、精神和心理的力量与财富。
  二、分析当今的海洋现状,忧患意识
  海洋资源种类繁多,包括海洋生物、石油天然气、海底固体矿产、海洋动力资源和滨海旅游等资源。资源不但丰富,而且可开发利用的潜力巨大。我国自改革开放至今,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规模日益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海洋资源无序、过度开发利用导致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地显露出来。所以,教师应教导学生从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与海洋资源开发的角度出发,重视海洋发展,重视海洋环保,推广环保行动。
  另外,教师要向小学生强调我国的海洋的主权现状,针对当前的焦点问题包括东海地区与日本的钓鱼岛主权之争、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关于南沙群岛的主权之争,加深学生的忧患意识。教师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以自己的真情实感去影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得他们能够在我国海洋领土受到威胁,国家尊严受到挑战之时,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我们学校组织开展了“我爱祖国的海洋”主题教育进社区活动,深化了学校的海洋特色教育,向社区居民展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同时增强了学生保护海洋领土的意识。
  三、理论联系实际,以行动落实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镇的各个学校分别开展了活动,在《海洋教育》教学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如胶西小学开展“青少年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旨在挖掘与提炼海洋教育内涵,保持与提升海洋教育的办学特色,丰富海洋特色德育工作内涵,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社会事业和海洋产业的发展做贡

献。青岛百盛希望小学开展关于海洋生物知识的传授与德育评价相结合的实践研究,坚持将德育工作与当地特色、海洋实际相结合,将学校的海洋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到“五星小真人”的德育教育之中,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海洋教育工作当中;苑戈庄小学积极开展现代海洋教育,为海洋经济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全民素质的提升奠定基础,将海洋教育的“点”落在了“海洋德育”上,组织和引导学生在亲身实践与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青岛中小学启动蓝色海洋教育实验项目,通过海洋节、文化节、科技节和体育节等活动,着眼于当今海洋和航海领域的热点问题精心设计和组织围绕海洋知识开展的有奖问答,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紧扣海洋实际,让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其中,提高对海洋的认知水平,进一步增强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的情感,激发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小学生作为祖国的小主人、未来的接班人,教师要在海洋教育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使其立志为海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李秀娟.海洋文化教育课堂建构的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1(24).
  [2]张钦泉.论开设海洋教育课程的背景和策略[j].吉林教育,2013(25).
  [3]陈艳红.发展海洋文化的关键在于海洋意识教育[j].航海教育研究,2010(4).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洋 爱国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国学教育
    浅谈和谐高效课堂的构建
    浅谈我对诗意化语文课堂的几点认识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谈如何教好初中化学
    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班主任如何化解学生中的冲突
    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