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摘 要 本文分析了加强口语交际训练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并提出了加强中学口语交际训练的对策,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值得借鉴。
  关键词 中学 语文教学 口语交际能力 培养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交往的日益频繁,口语交际在人们交往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中学语文的教学改革也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总目标中明确指出,语文课程要使学生“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项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各学校纷纷加强了对口语交际的教学。但是口语交际并不是那么容易真正实施起来的,当前的口语交际教学,存在形式化与表面化的现象比较严重,一方面由于认识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必要的情境创设,致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提高不大。在此想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加强口语交际训练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1、口语交际训练不容忽视
  中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应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然而长期以来,在具体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重读、写,轻听、说。教师们并非不知道口语交际能力对于学生将来踏上社会后的再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迫于考试的压力,不得不违心地引导学生抠字句背诗词做阅读练写作,而把许多能力的训练排挤出了语文教学的课堂。现在,在语文教学改革中,我们必须认识到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性,提高学生“说”的能力作为语文教学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必须在语文课中给它以应有的一席之地。
  2、口语交际训练非常必要
  社会发展到今天,早已进入了大协作时代,人际间的横向联系大大加强,在社会工作与社会交往中,许多时候需要谈判、辨论、宣传、演讲……。wWw.11665.COm我们的学生不论他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有一定的社会交际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外事工作、商业谈判、法庭辩论、企业公关哪项不需要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教师、记者、节目主持人、导游、推销员哪个不需要口语交际?就是汽车售票员、商场营业员、宾馆服务员也要有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3、加强口语交际训练十分迫切
  我在中学语文教学中,从所接触的学生情况看,大多数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不如人意,也就是说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很差。因此,在高举素质教育大旗的今天,在新课程改革的召唤下,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口语交际训练不仅显得很有必要,而且显得非常迫切。
  二、加强口语交际训练的对策
  1.创设良好的情境
  口语交际的过程也可以说是感情交流的过程,因此上课时首先要激起学生的情感,调动起学生的感情投入,使他们想说,愿意交流。
  2.设置多样的内容
  口语交际训练首先要确定话题。交际的话题应来自生活,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设置多样的内容,学生感兴趣,才愿意说,才有话可说,才有可能说好。
  3.开展有趣的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讲故事、游戏、讨论、辩论赛、课本剧表演、小记者采访、实话实说、演讲会、自我介绍、问答等多种交流形式引进课堂,营造一个生动活泼的语言环境,提高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
  参考文献
  [1]田阔主编.论苑新声.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8.
  [2]田阔主编.教苑新论.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10.
  [3]周淑芝主编.世纪潮.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口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浅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关于中学作文教学中的自主写作
    浅谈如何使中学生写出好的作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