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型水利工程中的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实践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中型水利工程中的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实践 作文 http:///zuowen/

  水利基础设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水利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升级涉及面广,需要面对的社会和政策环境较为复杂。近年来发表的多篇文献均十分关注在新形势下的水利工程现状和管理策略[1]-[5]。本文作者在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八一水利工程管理处多年从事中型水利工程管理的实践经验出发,分析了当前县乡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和谐管理”的管理理念,并从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多方面分析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推行该理念,对现阶段基层水利工程管理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作为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六个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之一的八一水利工程管理处,现有职工36人,固定资产1800余万元,上缴税利18.3万元,是一个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农排灌溉为主,兼发电、供电、集镇自来水、天然气、水利机具零配件加工等综合发展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管理单位,2011年8月,确定为财政差额补贴的准公益性水管单位,纳入事业单位进行管理。WWW.11665.cOM近年来,该管理处不仅把建设和谐平安水管单位作为全处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且将之视为肩负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作文 http:///zuowen/
  但是,由于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时期农村水利的发展要求,水管单位均面临着人员过多,劳力过剩,设施老化,水费难收,债务较多等矛盾。近几年来水利投入机制不健全,投入主体“缺失”,水利发展意识淡化,导致了灌区渠系设施老化,功能不全,提水设施简陋,无提水能力等问题。从水利设施管理的角度,突出的矛盾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 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少、标准低:水利投入中存在依赖意识、两眼向上、等、靠、要的思想造成了投入无配套。很多工程在主体还未竣工时,工程资金缺口就出现了,低标准的工程建设导致后期维护管理难度大,每年灌区渠道工程整治均是由管理处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维持工程运行,无法彻底解决病害工程根本问题。
  (2) 水费征收难度大: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后一部份人认为:“农业税都不缴了,我们种粮国家还进行粮食直补,水费也不应该缴纳了”。有的地方百姓给了水费,但由于村级债务又挪用到其它地方,水费收缴无透明度,用水户意见较大。
  (3) 激励机制不活:行政管理长期存在吃大锅饭,喝大锅水的不良局面,导致了部份人工作上人浮于事,生活上安于现状,享受上论资排辈,待遇上分角必争,没有形成一种进取、争先、团结、和谐的氛围。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4) 公益活动无法良性开展:水管单位设施老化,维修经费不足,债务多,职工待遇无法及时足额兑现,造成人心不稳,公益活动无法良性开展。
  
  和谐管理理念及其实践方法
  新形势下,如果维持原有管理思路不作变革,难以使得现有的水利工程管理局面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因此需创新理念探新路,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以科学的发展观和现代管理手段,构建“和谐管理”的管理理念。在具体操作层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思考:
  (1) 从人力资源角度出发全面提升单位和谐发展的能力。构建和谐管理,从本质上体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是造福职工,惠及长远的美好前景。“和谐管理”作为一个全面科学和系统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必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是三个文明建设和管人、管事、管资产的高度统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的巨大作用。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继而提升单位的经济实力和职工的收入水平。职工群众是推动单位发展的力量源泉,所以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有理、有情、有形、有效”,即以理说服人,以情感染人,以形培育人,以效凝聚人,以规约束人。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2) 始终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构建和谐平安单位的基础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实现安全生产是构建和谐管理的基础保障,也是实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把安全发展观贯穿于构建和谐管理的全过程。① 必须把安全生产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单位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安全生产意识不浓,导致在生产经营中出现事故,给单位加重了负担,职工带来损失和痛苦;② 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该理念是管理处在认真总结过去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教训,深入分析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树立安全发展观,就是要把安全工作放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切实把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③ 必须努力探索构建和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制度约束,机制激励,素质提升,措施保证,在安全意识上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在安全行为上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同时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中的 管理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浅析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浅析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文化建设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农村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浅析
    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发展研究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