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适合职业教育的数学教材

适合职业教育的数学教材

  随着职业院校对基础课中的数学教材不断改革,出现了大量各类数学教材。不过在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反映出这并没有改变职业院校数学课的现状。各学校的数学课越来越少,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教师的教学效果越来越差。间接说明,没有一本适应所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的教材。结合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教学过程中的探索,尝试将职业学校的数学教材应该怎样编写、教学方式方法要怎样改革、教学评价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系怎样创新形成了整个的一套设想及方案。
  职业教育 教学改革 数学教材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培养高素质技术型、技能型劳动者的任务光荣而艰巨。
  然而,我们当前的职业教育还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那些适应社会需求、加大改革力度;实行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提高学生就业的技能和本领的职业学校发展迅速。相反,长期采用老旧教材;教学方式没有改变提高;专业设置落后;和社会企业脱节的学校招生就业逐渐困难。
  改革势在必行,职业教育中教材的改革尤为重要。多年来教材的改革发展迅猛,各类专业教材层出不穷。但传统基础学科数学在模式、内容上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教师的教学效果越来越差,各学校的数学课不得不越来越少。新编的数学教材课程内容基本是普通教育版本的删减与简化,与各专业相脱节的现象普遍严重,难以表现职业教育的特色。WWW.11665.coM
  为此,笔者从现存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方面进行阐述。
  一、数学课对专业课的要求不明确
  现行职业学校数学教材虽然有了很大的改革,以及较多的教法创新等许多有益变化,但与各专业的要求不符,不能很好地为专业教学而服务。现行的数学教材基本上所讲授的内容是让学生掌握数学的所有知识点,而不是强调应用。和上普通院校差不多,仅仅是普通教育版本的删减与简化。然而职业类学校对数学的要求极其明确,那就是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时会用、够用。而我们的教材上包括的例子都是一些数学化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及专业课程基本无关。所以,学生在教学中对数学没有兴趣,他们不知道学习这些数学知识的作用。教师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只好对学生进行灌输教学。学生学的没动力,教师教的没激情,其原因是教材和专业内容不联系。
  二、数学教材没有把握住专业特点
  各专业对数学知识面的要求不一样。例如,计算机专业和数学中算法设计初步联系最多;电工电子要用到三角函数;服装、美术、电脑等应该学习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章节;财会商品营销类需要学概率等。然而,我们现在的教材没有重点突出这些联系。所以,学生学习这些知识的时候不知道他们与其专业的联系,很多专业数学老师也不知道他们的联系。
  职业学校的专业课的专业教材,配备的就非常丰富。学生知道学什么,学的知识可以用来做什么,学起来比较有兴趣。然而我们的数学教材,却没有这样明确的目的。很多数学老师说,数学的知识点是连续的,前面不讲后面讲不了。比如,不学集合怎能学三角函数呢?以此类推,教材还是按照普通学校教材改编,只是做了难度的调整,或是不再证明一些定理公式。
  然而这样还是没有解决学生学习的兴趣。我们发现,包括教师似乎认为,数学的教学与专业课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因此在各类职业学校中,数学课被专业课排挤,越来越少。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还是我们的教材与专业脱节,没有紧靠专业,为专业服务。
  三、改变教材结构
  数学教材改革势在必行,但应该从哪方面改革呢?笔者认为,数学教 材改革的目的只有两个:第一,是为专业服务;第二,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需求也是学习的根本。通过多年的教学思考,笔者认为,编写职业教育的基础课数学教材,必须打破现行教材的知识结构。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1.为专业服务
  教材的知识结构要打破我们通常普通数学教材的结构。要根据各专业的特点,整理出各专业教学中所涉及的数学方面的知识点,将此知识点做处理,尽量少涉及更多知识,仅以满足专业的要求为目的,不要求全面讲解及涉及。比如,在电子专业需要用到三角函数知识,但更多的是用到正弦型曲线,那么重点就讲正

弦型曲线的图像特点,周期,频率等。其他专业没有涉及的就不需要编写。
  这就需要数学教材编写者,首先,要懂专业知识;其次,要会总结会挖掘专业内容中涉及到的数学知识。
  2.教材各章节题目采取提问方式
  比如,经过大量采集整理,我们总结出数控专业中涉及数学中的20个知识点。那么,我们每个知识点以提问的方式提出一个问题,但必须与其专业或生活有关的问题,然后我们将这问题解析,同时将我们的知识点提出,然后解决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引导学生完成知识点的学习,同时让学生了解了知识点的应用。比如,问题提出:给金字塔穿衣服需要多少布?引出正棱锥概念及面积公式。
  这就需要教材编写者有大量的实习教学经验。
  3.把教师教学经验融入教材
  很多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的举例相当富有趣味,要大量收集好的例题,精选融入教材,推广普及。一本好的小说传播速度非凡。枯燥无味的只有被人遗忘。教材枯燥无味,靠教师一个个想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出力多,效果慢。不如做个好教材,整体提高快。
  这就需要教材编写者要与大量教师交流、探讨。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也要与大量学生接触,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在编写例题时可以有的放矢。编写出学生爱看易看、适应专业内容的教材。
  4.练习及考核办法
  职业教育的数学教材课后练习,要用实践的课题,每章节后面的练习题,要采用学生在本专业实习课上能接触到的例子。要多编写学生必须去实践才能解决的问题。期末考核可以采用论文方式。出一个课题,让学生通过自己去研究解决,这样考察学习。
  总之,职业教育的数学教材改革势在必行,换汤不换药的改编已经不适应当前的职业教育。我们应该抛却传统的数学教育,编写与各专业教学息息相关、联系紧密的、适应教学、提高学生兴趣的职业数学应用教材,为各类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提供我们作为工具的学科——数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姜立 [标签: 数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高中 数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