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一、高等教育绩效评价研究现状
  有关高等教育绩效评价的研究,主要是高等学校的教育绩效评价,包括绩效评价指标的分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等。由于绩效指标提供了一种分析与测量组织或系统行为以及绩效的手段,因而在20世纪80年代国外高校普遍通过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来评价教育绩效。将绩效评价作为评价高校办学状况、政府制定高等教育政策、分配高等教育经费和资源、加强高等教育管理、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
  国内对高等教育绩效评价的研究主要是针对高校教育资源绩效评价的目的、原则、内容等,引入了成熟的绩效评估方法,并设计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国内对高等教育绩效评价的研究,大都基于高等学校这个微观层次,鲜有学者系统地提出对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更没有针对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建立一套完整的、可操作的绩效评价体系。
  二、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的内涵
  在高等教育领域,绩效评价是运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办学过程和产出等进行综合评价,是对传统评估方式和类型的补充和完善,有利于高等学校坚持科学定位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高等教育评价是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产出与成果影响所反映的绩效进行全方位评定的过程。
  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绩效评价与普通高等教育在绩效评价上存在着差别。我们把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归结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是按照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运用科学的绩效评价手段和评价标准,对高等职业教育职能所产生的结果及其影响进行评价、划分绩效等级、提出绩效改进方案和措施,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改进高等职业教育绩效的活动过程。wWW.11665.Com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的手段是综合运用管理学、统计学、系统科学等学科的理论和科学的评价技术和评价方法,对评价对象进行综合性分析判断。高等职业教育评价标准包含教育效率、教育能力、教育质量和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等方面的绩效评价要求。
  三、平衡记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卡评价法用于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的可行性分析
  平衡计分卡评价法(balanced-scorecard-method,简称bsc),是一个基于组织发展战略的综合绩效评价系统,它帮助组织及内部各部门把战略目标转化为多样的、相互联系的目标内容,从组织的财务状况、顾客服务、内部流程、学习与发展等四个维度,设计相应的计分卡,对组织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平衡计分卡评价法应用于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是切实可行的,具有其他评价方法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1.对于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目标而言,需要综合考虑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内部发展目标和外部发展目标、院校间竞争与相互协作、高职教育公平与效率之问的平衡,这正与平衡计分卡评价法理论基于平衡的理念所体现的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之间、组织内部发展目标与外部发展目标之间、组织的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平衡相符合。
  2.借鉴平衡记分卡评价法基于组织发展的理念,以区域高职教育发展目标为中心,将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转化为各高职院校、各院校部门以至每个教职员工的具体工作目标,通过组织内部流程实现目标的协调统一,最终实现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远景目标。
  3.平衡计分卡评价法为组织绩效评价提供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综合分析评价方法。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需要综合运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平衡计分卡评价法正好发挥它在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分析方面的优势。
  四、基于平衡计分卡评价法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
  结合常州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在平衡计分卡评价法应用于高职教育园区高职教育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将平衡计分卡评价法的四个维度相应转换为财务、学生和利益相关者、内部流程、学习与发展等四个维度,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建立高职教育园区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体系。
  1.财务维度。高等职业教育的财政收入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政策性拨款和教育经费投入、学生缴纳的学费和委培单位的委培费、其他单位的资助和捐赠收入等。从财务维度,制定合理的财务指标对高等职业教育财务状况进行有序监督和管理,合理规划高等职业教育经费收入和支出,杜绝浪费现象发生。
  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其财务目标可以从政策性拨款和教育经费投入、控制成本和共享资源、营利性教育收入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价。政策性拨款和教育经费投入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用于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在财务目标的评价指标中起着关键作用;学生缴纳的学费和委培单位承担的委培费作为教育成本的补充,要进行成本核算,并合理使用。在控制成本和共享资源方面,对教学场所、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源、实训基地等硬件和软件的投入要进行成本控制,适当降低教学成本,通过共享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在营利性教育收入方面,关注社会发展的需求,吸引社会力量投入资金支持办学,改善办学条件;同时鼓励教师、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拿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实践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争取国家和地方的科研经费资助。
  2.学生和利益相关者维度。高等职业教育面对的客户分为两个层次:学生和利益相关者(包括家长、企业和社会公众等)。一方面,学生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主体,学生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影响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考试通过率、毕业生就业率等都是衡量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高等职业教育担负着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输送高技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学校知名度、学生就业情况、家长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都是衡量的重要指标。
  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引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是充分分析了学生和利益相关者(家长、企业和社会公众等)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期望,从实际出发,满足学生的教育需要、就业需求,提高用人单位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认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战略目标。
  3.内部流程维度。平衡计分卡评价法是实现过程与结果

评价相结合的一种绩效评价工具。把改善内部流程作为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绩效最有力的驱动因素和流程支撑。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适合高等职业教育战略目标的内部流程。
  在内部流程层面,对高等职业教育开展绩效评价,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强精品课程和特色专业的建设。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发挥特色专业优势,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二是开展校企合作。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开展工学结合,把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三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实施“双证书”(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4.学习与发展维度。平衡计分卡评价法将组织是否具有持续发展力和创新力作为绩效评价的潜在因素,强调学习与发展是战略目标实现的根本动力。为此,要求高等职业教育部门以新思路、新技术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手段,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增强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
  学习和成长维度涵盖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教职员工的能力。把教师和科研人员发表学术专著或者学术论文、取得的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进修等作为能力评价的主要指标。管理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做好工作计划、沟通、协调和服务,提升管理水平。二是组织建设。制定一套完备的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建立长效考核、监管机制,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效率。三是构建开放学习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开展网络资源共享,全方位和多元化培养师生的能力和兴趣,增进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陶宇炜 [标签: 等职 企业 绩效评价 标准值 企业 绩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基于建筑工程中基坑土方开挖的施工技术以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