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初探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初探

  c语言基础是中职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做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理论教学的一门重点课程,这门课程核心内容就是要让学生掌握一门编程的语言,学会编写简单的程序,能读懂c语言源程序。这门课程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并且还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两点恰好是我们中职学的短板,很多学生一开始就对这门课程产生了恐惧心理,到这门课程学习完成,能真正做到会读程序、能编写一些简单程序或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少之又少,大部分学生到最后就根本不会参与学习。为此,我们学校专门就这门课程开展了小课题研究,首先成立了计算机专业团队问题分析小组,就c语言基础这门程由我们计算机教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把每个问题分成了若干个分支,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出假设,其次了解学生的情况,找到学生恐惧这门课程的根源,然后逐步解决,把教学中的问题生活化,更接近学生思维,最终在不同的班级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分析教材背景。细化教学问题
  重庆地区用的是重庆大学编写的《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材内容安排和展现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引领者。教材内容的安排适合教师以新课程的理念来组织教学,让学生去探究、发现知识,通过参与学习,使学生不仅能获得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础和基本技能,而且能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和掌握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法。
  该教程主要使用turbo c2.o集成开发工具作为教学平台,教学内容以标准c语言为基础,摒弃或者说忽略了具体c语言开发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具的特点和缺陷,突出c语言的基础和实践中的应用性,注重程序设计编码规范和方法,教材内容主要由c语言基础、程序流程控制、构造数据对象、实现模块化程序设计、文件操作和程序设计实践六部分组成,同时对每部分内容细化为模块,每个模块具体成任务,每个任务紧扣中心内容,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的培养,同时在任务完成之后要求完成相关的作业,作业的形式可是多样化,比如,同学讨论、上机实践、观察发现问题等等。WWW.11665.COM
  2、分析学生背景,找到学生问题实质
  学习兴趣不浓,这是中职学生的特点之一,尤其是对理数要求较高的学科,c语言基础从本质上对数学就有一定的要求,很多学生就是因为数理化不行,才到中职来就读,如果现在我就提出这门课对数学要求较高,学生就根本上会抵触这门课程。主动学习能力差是中职学生第二问题,不论这门课程多么简单,学生很少主动去关心学习,也不会主动去研究课程的一些问题,也不会主动讨论教学中的一些问题。结合中职学生的这两点情况,我就给学行先松包袱,一开始就让学生知道这门课只会用到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这些数学知识都是我们日常中常用的一些理论,一步步的让学生找到学习c语言的方法,让学生在快乐解决问题中学习,逐步树立学生的信心。
  3、教学环节深入浅出。问题生活化
  中职学生对计算机语言会认为这是一门高深的课程,所以教师在组织教学中必须是精心选择与中职生生活、学习息息相关而又易于理解的案例,合理的把教学内容整合到案例程序中来,通过中职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方式去学习c语言,去解决现实问题。比如我们可以将学生等级评定的各种条件限制过程作为案例来讲解c语言中if语句及嵌套的使用;可以将选择题答案程序趣味编写作为案例来讲解c语言中switch语句break语句的使用等等。这些案例贴近生活,易于理解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对于计算机语言学习的兴趣,从而提升整个中职c语言教学的效果。
  本文以中职生学期末的成绩统计问题为案例讲解c语言中if语句和switch语句的相关知识。首先教师要想学生讲述成绩的统计方式,比如我们可以规定学生学期末的成绩应该等于日常课程成绩等级(a、b、c、d四个等级)加上期末考试成绩(80%)的总和。计算的过程是先将日常课程成绩等级(a、b、c、d四个等级)转换成分数,各级分数分别为a-20分、b-15分、c-10分、d-5分,然后加上期末考试成绩的80%。那么该如何进行程序设计呢?首先可以输入学生的日常课程成绩等级和末考试成绩;在输入学生的日常课程成绩等级的过程中如果输入的是小写字母a、b、c、d应该自动转化为大写字母a、b、c、d;根据日常课程成绩等级(a、b、c、d四个等级)转换成具体分数;计算学生总成绩=日常课程成绩等级的对应分数+期末成绩*80%;输出学生总成绩。
  4、学生反思,填写自我评价表
  根据每个模块的要求,教师把所有知识点用一张表格表示出来,让学生对这一模块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通过这一环节不仅让学生反思,同时还能对一些知识点进行回顾,达到了复习巩固的目的。
  5、教师反思,根据评价表调整教学目标
  教师通过学生填写的模块能力评价表,发现问题,及时对学生自己评价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解决,当然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通过编程或者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等,调整教学目标,让每位学生都有收获。
  每一个模块中重点和难点一定要明确,不论是通过那一种方式,学生掌握这门语言,能熟悉应用c语言进行程序,这就是我们教学的最终目的。不过,我个人认为还是人培养学生对c语言的兴趣,不是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这样学生才有继续学习的动力,单纯靠教师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在实际教学中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一步步的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胜利 [标签: 语言 语言 下载 语言 教学计划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