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方面的探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方面的探究

  1 警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发展的意义
  为了顺应时代变化,适应当前社会需求,以培养“学生从事公安司法警务岗位创新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规范”与“创新”并举,德育为先、实践为本、创新为魂,探索警官职业院校特色学科对学生警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对警官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
  近年来,随着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在各警官院校都得到普遍的重视,在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就总体现状而言,我们的工作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究其主要原因在于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是一个投入大、见效慢的系统工程,各类学校自然会在自身投入和相关机制之间进行全面考量,从而忽视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因此,更应该加强学生特色学科教育,警用创新人才的职业素质养成教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2 警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定义及重点
  养成教育是指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通过训练、严格管理等种种教育手段,全面提高人的“知、情、意、行”等素质,最终养成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等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一种教育。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目前,我们警官职业学院的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方面还不能满足警官院校教育目标的要求。不少学生不重视行为规范和道德礼貌,遇事易冲动,情绪浮躁,这些现象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警察人才的障碍。Www.11665.cOm因而,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必须重视和加强学生警察职业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它既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警官职业院校教育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因此,警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应对以下几点进行重点培养:(1)职业道德养成教育;(2)综合能力和实战型技能的养成教育;(3)良好心态养成教育;(4)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3 警官职业院校培养学生警察创新人才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主要途径
  3.1 加强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研究,构建科学的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体系
  研究制定学生职业素质测评标准。建立警察职业素质测评体系,对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效果进行评价,并在实际测评中根据反馈情况进行修正。构建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制度体系。出台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各项制度、实施方案培养计划;研究制定专兼职教师能力、素质达标标准;明确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目标、内容、人员、实施步骤等具体内容。
  3.2 努力建设为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教师队伍,为其职业知识传授提供人员保障
  从教育的宏观视野来看,通过知识传授途径来培养、训练能力已经成为近代教育思维中的一个公认的信条。要形成警察的职业技能,必须通过职业知识的传授,使学生掌握从事警察职业所必须的知识体系。要实现警察教育的目的,关键是合理地配置各种知识成分,使警察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建设高素质的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教师队伍,为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开展提供人员保障。通过“送出培训、引入取经”,开发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专职教师的素质教育理念、专业水平、创新思维。通过警体教师大强度的体能训练,强化擒拿格斗基本功技术,使学生掌握从事警察职业所必须的擒敌本领,进而形成警察最基本的职业技能。
  3.3 建设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实训教育基地,提升学生的警察职业技能
  实训教学基地是实施实训教学计划的基本条件,是职业技能实训教学过程实施的实践训练场所。它包括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其基本功能为:完成实训教学与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的任务,并逐步发展为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重要基地。校内的模拟法庭、模拟监狱、模拟劳教所、模拟侦查室、谈判室、警体射击场等都可以作为校内实训场地。其主要功能是实现课堂教学无法完成的技能操作,即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规范、模拟实际岗位群的基本技能操作训练。为了真正满足教学的需要,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应坚持情景仿真化、功能实用化、管理专门化的原则。校外实训基地是实现学校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它是依托行业特色对学生进行训练和职业养成的重要场所。校外基地的选择可以与教师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进行统筹考虑,尽量做到一“地”多能、一“地”多用。在基地建设中应坚持相对稳定、管理方便、利益共享的原则。
  3.4 努力营造警察创新素质养成教育管理环境,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学生的警察创新人才职业素质教育应着眼于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在“小节”上加以约束。因此,实现量化管理可以借助学生创新思维虚拟警察岗位等载体,并通过学生管理量化职业素质教育考核指标,来强化日常管理,使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用量化标准考核学生的日常行为,既能激发学生文明行为、讲究礼仪的自觉性,又能潜移默化影响和传递职业行为,职业习惯。将敬业、爱业、职业道德与操守牢牢印在学生脑海里,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将来的社会使命感与责任心,使其人品与职业道德都得到升华。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候秋香 [标签: 对讲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