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德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方式及启示

  摘要:德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基本准则是“双元性”:首先学习大学的理论,然后应用于实践。但是,对于理论和实践二者之间关系的讨论一直在进行。二者之间的紧张关系,直到20世纪90年代整合模式的出现才得以缓解。
    关键词:德国 职业教育 教师培养方式

    目前,德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具有不断学术化倾向。

    不菜梅大学的福利克斯教授指出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中存在以下几个结构性问题:第一,缺少与实践的联系:第二,缺乏实地的工作经验:第三,职业知识的应用没有参照相应的大学研究;第四,缺乏工作程序知识;第五,职业教育教师培训j内容中缺乏技术知识和教育教学知识。

    20世纪70年代以来,德国对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进行了大规模的革新。这在德国大学已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研究领域,并产生了许多刺激教师教育改革的因素。当前,德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方面主要有以下一些变化:一是增加教育学和教学法的内容。二是以科学性为基础。其重心是培养教师能力,并通过对学习环境的塑造进行培训。三是重视全球化、个性化、互联网和知识爆炸的挑战。

    一

、德国职业教育教师的培养方式德国职业学校主要有三种类型的教师,即普通教育课教师、专业理论课教师和专业实践课教师。ⅲ1.普通教育课和专业理论课教师的培养普通教育课和专业理论课教师一般是在完成中学教育后再进入大学学习,也有一部分教师是在中等教育结业后,先经过双元制培训l,再获得入学资格[ 。WwW.11665.COM有特殊能力却不具备高校入学资格的在职人员,可以参加一个特殊的高校入学资格考试,通过这个考试来确认学校要求的学历和能力。圆在培养的第一阶段,有志于成为职业学校教师的学生必须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学习四至五年。以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为例,学业总课时数为160个周学时,其中80个周学时学习专业方向的内容,40个周学时学习基础课,24个周学时学习教育科学,16个周学时学习社会科学。大学学习结束时,这些学生需通过相应的工程师/技师资格考试和第~次国家考试。接下来是为期一年的企业实习,在此期间,他们要学习本专业范围内的实践知识和技能,了解企业的组织管理和设备设施,了解企业的基本运作,熟悉未来的职业环境,并培养良好的工作方式。

    这是双元制所要求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在培养的第二阶段,即教师预备实习期(见习期),通常为两年,在职业学校和教师进修学院同时进行。按规定,每人选择两个今后教学的专业科目,并根据所选的专业科目挑选一所能提供这方面专业培训的职业学校。在预备实习期的第一年,新教师在有经验教师的指导下上课,课时至少达到90学时。第一年结束时,校长根据新教师的教学效果,决定是否让新教师独立上课。进入第二年,根据各个学校及科目的相关情况,新教师每周独立上8—1 2节课。在预备实习期间,新教师每周必须有一天到教师进修学院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课程,使新教师具备成为合格的职业学校教师的素质,其中包括了解有关学科教学计划的内容:掌握专业教学法;能够独立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以及开展评价工作等。

    第二阶段结束前,学生需通过第二次国家考试。考试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考查专业知识和教书育人方面的能力;二是考查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法以及学校法和公务员法等方面的知识。这次考试要求学生撰写课外论文,上公开教学实验课,另外还有关于教学法、教育学、学校法方面的口试等。

      2.专业实践课教师的培养

专业实践课教师的培养方式是学生在中学毕业后,经过三年或三年半的双元制职业培训l,而后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继续学习:① 具有三至五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后,在一年制技术管理工人/师傅学校学习。② 具有至少两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后,在两年制的技术员学校学习。专业实践课教师培养的第二阶段也在职业学校和教师进修学院同时进行。在职业学校,他们听课、试讲,逐步练习独立授课,同时还在教师进修学院学习教育学、教学法、学校法等方面的内容。学习结束后也需要通过相应的考试。

    3.德国职业教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在德国,职业教育教师的继续教育同样受到重视。现代科技日新月异、迅猛发展,要求职教教师不断提高和充实自身的知识和技能。因此,职教教师的继续教育,特别是专业理论课教师和专业实践课教师的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德国职业学校教师的继续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新规范、新专业知识、新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4]德国各\'jt、j的法律规定,职教师资要不断进修,但是法律未强制规定教师每年的进修时间。例如,在下萨克森州,主要有三种教师进修形式,即全州集中性、地区性和学校内的进修。全州集中的进修由联邦文化部组织,每次培训旧寸间为一周左右 地区性的培训j由区政府组织,每次培训的时间一般为数天;学校内的培训l最为灵活,一般为一至两天。教师参加这些培训课程都是自愿和免费的。下萨克森州教师进修改革的趋势是把教师进修的经费~ 次性拨给学校,由学校自由支配。

    二、对我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启示我国近几年出台了大量关于职业教育的相关文件,表明国家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做出了人才培养的战略调整,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及其教师培养的优势,对我国职业教育的教师培养具有积极的影响。

    1.企业参与并成为职教教师培养的重要力量笔者认为,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教师,必须经过大学本科教育,因为一定的学历可以保证教师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科学知识。但是,作为培养社会需要的技师、技术工人等的职业学校教师,必须掌握相关专业的实际操作技能,并能随着实践的发展提高专业能力。大学一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唯有相关企业的技术员、工程师等一线人员才能传递这种经验。因而,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并依靠企业是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有效途径。

    2.保障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制度性我国《教师法》虽然对职业学校教师的学历有明确要求,但对职业教育教师的资格却没有严格的限制。在德国,要取得职业学校的教师资格,除了学历要求之外,还需要具备实际经验并接受师范专业的训练,这种对教师资格的制度性要求保证了职教师资的质量。笔者也认为,职业学校的教师除了具备必需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外,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也是不可或缺,否则就不能成为职业学校的教师或实训 旨导教师。

    3.建立科学的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的评价体系对教师培养效果的评价在我国还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职业教育的教师培养更是如此,这与职业教育本身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有关,也与人们长期形成的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有关。德国成熟科学的职教教师评价体系对保证教师培养的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评价标准既可以作为培养教师的目标,又可以作为衡量培训l效果的指标,在需要调整培养计划的时候还可以提供及时的反馈。因而,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对我国职业学校教师的培养至关重要。

    4.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师范性和专业性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具备企业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教师要将这些知识和经验尽可能地传授给他们。但是,单纯的技师、技术工人不是合格的教师,因为他们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单纯的师范类或普通大学毕业生也无法成为职业学校的优秀教师,因为他们缺乏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和技能。因而,职业学校的教师必须既懂理论、又懂实践,还要掌握教育学和教学法的相关知识,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师范性和专业性是必然趋势囡。张参考文献:[1]翻 德国职业学校师资的培养【eb/ol】.http://wwwedu.cn/ying_ de— — 290/20060323/t20060323— — 12294.html,2001-8-23 .
【3】德国职教师资培养与继续教育模式分析~b/ou.http://ⅵ 1.tyzyzz.com/r eadn ews.asp?newsld=1081.2007—6—10.德国职教师资的培养;:\'5-~[eb/ol1.http://www.edttcn/ying_ de_290/20060323/t20060323—12289shtml,2001—8-2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洁 [标签: 德国 德国 指南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