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社会保护模式研究

  【摘要】中国女性凭借自身勇气与努力跻身职场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活动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职业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压力表现显示她们属于弱势人力资源群体,尤其是受传统思想观念、现行社会制度以及自身期望值高等因素影响带给职业女性的心理压力已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基于此,我们必须努力营造适合职业女性成长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同时职业女性应合理定位,丰富业余生活,进行有效的自我调节以缓解自身心理压力,促成内在身心平衡与和谐。
  【关键词】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社会保护
  
  【abstract】but the chinese female relies on oneself courage and the economic activity making great efforts to rank among duty participating in society politics already becomes the fact not arguing, occupation female mentality showing the female who demonstrates them belonging to the weak power human resources group, especially accept the tradition notion, currently in effect social system and oneself advanced factor of expected value effect bring to occupation in mentality pressure in working and living pressure already is not to allow the social problem ignoring. social environment and system environment growing up and developing owing to that this, we must make great efforts to build being suitable to the occupation female, the occupation female responds to the amateur life fixing position, enriching rationally at the same time, the effective ego who is in progress measures to relieve oneself mentality pressure, help to bring about inherent body and mind balance and harmony.
  【key words】occupation female; mentality pressure; social protection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赋予“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角色与地位,但随着男女平等思想的深入倡导,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门参与社会劳动,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wWw.11665.COm据新世纪职业女性发展论坛数据显示,我国女性从业人员达3.3亿人,占全国从业人数的46.7%[1]。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女性无论在技术科研工作上还是在管理岗位上都显示出巨大的能量,女性创造的社会财富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加,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也会逐渐提高。然而伴随着财富、地位上升的职业女性,她们的心理压力却越来越大,往往承受着超过男性的心理压力。调查显示:95%的职业女性都在不同程度地承受着各种压力;在工作压力方面,职业男性平均分值为34.5,女性为34.4;而女性身心疲劳的平均值却为40.64,高于男性的38.23[2]。
  
  1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表现特征
  
  心理压力又称心理紧张或心理应激,是机体在内外环境作用下,因客观要求与主体应付能力的不平衡所产生的一种适应环境的紧张状态。职业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因主体应付能力与客体要求不平衡就容易形成心理压力,职业女性的心理压力主要表现为两种结果:
  1.1 职业女性躯体疾病与早衰。
  人是身与心的结合体,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导致躯体疾病与早衰。心身疾病也称为心身障碍,是指由心理社会因素诱发的躯体功能紊乱或器质性损害。有数据表明,中国九成五的女性出现早衰现象,五分之四的女性出现疲劳综合征[3]。长期生活在压力中,会加速女人衰老的进程,心理压力是加速职业女性衰老的重要因素。对于职业女性来讲,心理压力呈现出的表象特征是身体机能的病变与早衰。职业女性常莫名地被疲劳所困,自觉身体虚弱无力,还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加、发色枯黄、体重攀升、头昏、偏头痛、痛经、月经不调、消化系统功能失调等轻度症状。随着职业女性年龄的增长会出现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心律不齐、肠溃病、气管哮喘、甲亢、糖尿病、月经失调等重度症状。
  1.2 职业女性心理疾病。
  职业女性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神经官能症,神经官能症是由大脑机能活动暂时性失调而引起的心理障碍或异常。职业女性心理疾病表现为持久的心理冲突,伴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等;情绪失调,表现为情绪波动、烦躁、焦急、抑郁等,睡眠障碍,如失眠、恶梦、早醒等;有疑病性强迫观念,有各种明显地躯体不适应感,有慢性疼痛,急性头疼,腰痛,但检查不出器质性病变;有比较严重者会因心理疾病走向极端,产生自残、自虐、自杀等倾向对社会和家人造成巨大的伤痛。
  
  2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分析
  
  职业女性之所以出现以上种种身体衰退与病变的症状,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而心理压力又是由多种原因交织在一起长期集结而成的。
  2.1 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
  传统思想观念强调女子足不出户、相夫教子、遵从三纲五常,还有受传统社会分工模式的影响在男女分工上强调男主外、女主内等思想,使得现代职业女性在扮演家庭角色与工作角色时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方面职业女性受传统思想影响承担生育抚养下一代、赡养老人以及家务劳动的责任,据资料显示,有85%以上的家庭做饭、洗碗、洗衣、打扫卫生等日常家务劳动主要由妻子承担。女性平均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达4.01小时,比男性多2.7小时[4]。另一方面作为进入职场的职业女性会有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由于人们认为女性受生理、心理等方面因素影响,人力资本积累能力低于男性人力资本积累能力,长期存在着的这种偏见使她们必须更加勤奋努力比同等层次异性员工做的更好才会有机会得到老板的赏识和升迁。所以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让职业女性完全不能从琐碎的家庭事务上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就造成了职业女性在承担家庭角色与工作角色上过重的心理压力。
  2.2 现行制度环境的缺失。

  在倡导男女平等思想的过程中,我们的社会制度已经做出了赋予女性跟男性同等的权利,比如说女性享有的受教育权、选举权、参与就业、参政议政等权利,已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女性在进入职场、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会遭受各种各样的歧视,其应有的权利得不到相应的保障,这些歧视和权利的保障缺失对职业女性的身心同样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2.2.1国家和政府的劳动法律法规政策不全面不细致致使职业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因性别歧视而遭遇较大的心理压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但是在企业实际操作运作过程中,作为经济利益体的雇用单位在考虑用工成本的基础上会在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中,时不时暴露着性别歧视的阴影,如“男性优先”、“仅限男性”等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对62个定点城市作过调查,结果显示:有67%的用人单位提出了性别限制,或者明文规定女性在聘用期不得怀孕生育[5]。
  2.2.2无视国家和政府法律法规和钻法律漏洞的企业及相关用人单位等微观主体致使职业女性在工作职场上同样面临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人们普遍认为在工作中女性人力资本积累能力低于男性人力资本积累能力,同等工作,同样能力,女职工工资低于同岗位男职工的现象也随时可见。在有些单位的用工合同和规章制度中甚至带有“女职工5年内不得生孩子”、“女职工怀孕即解除合同”等违法条款。近年来下岗失业人员中,女性占了60%左右,女性失业率大大高于男性[6]。另外,女性因生理原因在职场中容易受到性骚扰,这无疑也给女性以很大的心理压力。
  2.3 自我价值实现的期望值过高。
  追求事业发展和提升的职业女性,大部分都有追求完美的心态,对工作、家庭和感情生活期望值都很高,这是造成心理压力过大的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原因。职业女性事业心和责任心很强,总是试图达到工作上的高标准,事业上的高目标,因而她们的工作强度很大,据调查显示:50%左右的普通高校女教师每天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最长的日平均工作时间为17小时,超过44%的女教师没有娱乐和身体锻炼时间[6]。这说明她们在职场中奋力拼搏,超负荷地运转,而一旦由于自己能力或客观条件的限制,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时,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着职业女性的身心健康。
  
  3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社会保护模式建构
  
  职业女性在家庭和社会工作两种角色的扮演过程中,会影响其身心不平衡,会带给她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这种心理压力不能得以很好的调适或者释放,就会出现我们前面提到的目前很多职业女性所表现出来的躯体衰竭以及心理疾病。为了更好地促进职业女性身心平衡、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消除影响职业女性发展的心理障碍就需要从社会各个层面及女性自身的定位与转变来构建减缓职业女性心理压力的保护模式。
  3.1 努力营造适合职业女性成长与发展的社会环境。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男女两性在智力上并没有多大差异,女性在脑力劳动中不逊于男性,女政治家、女企业家、女科学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事实已经证明了过去农业社会因女性在体力上的差异而使男性占主导地位的文化价值观念需要得以改变,因此,就亟需一种先进的男女平等观念与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相吻合。
  3.1.1 在家庭角色扮演中,摒弃过去“男主外,女主内”的旧思想观念。职业女性因生育抚养后代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必要的,但从事繁重家务劳动的时间比重应减少,完全可以由专业家政公司来承担,使他们完全从家务琐碎劳动中解脱出来,避免因繁重家务与工作精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中去。
  3.1.2 在职场中,用人单位及其主管要抛弃“女不如男”的旧观念,在录用、晋升、奖励、薪酬等方面通过公平、公开的竞争方式,择优选取。同时,企业及其主管应对职业女性的压力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了解压力的来源,对症下药,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来缓解她们的压力。
  3.1.3 相关社会组织要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妇女权益组织和工会等社会非营利性组织要宣传男女平等思想,营造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职业女性的维权意识。
  3.2 努力营造适合职业女性成长与发展的制度环境。
  3.2.1 应尽快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要求修改、完善职业女性劳动保护的有关规定,加强职业女性社会保护内容。让《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涉及职业女性劳动保护的法规法条更加细化,更具有操作性,避免用人单位在录用女性时钻法律之空。同时,要通过学习和教育等多种方法提高雇用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法律意识,以避免出现性别歧视现象。
  3.2.2 加强职业女性劳动保护法规的责罚和监督机制。现有法规法条只单方面规定企业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但是并没有直接规定用人单位在违反上述规定应该受到何种程度的责罚。相关法律法规应清晰规定:对于用人单位在录用、晋升、奖励、薪酬等方面歧视职业女性的做法应给予罚款或吊销执照,情节严重者应适用相应的刑事处罚。这样就从制度上确保了职业女性在事业发展和追求上应有的权益。
  3.3 职业女性自身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合理定位自己。
  职业女性的发展意识决定了她们在工作定位中给予自己的高目标、高追求。面对职业生涯的发展,许多职业女性把个人目标设定较高,高目标必然要求她们付出更大的努力,高目标与现实的距离本身会给职业女性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更为严重的就是如果目标没有实现,就会将自己“逼入绝境”。现代职业女性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便会轻松自如,更加自信。
  3.4 摒弃单一单调的生活方式,培养多种兴趣爱好缓解心理压力。
  职业女性应摈弃家庭——工作单位的单一生活模式,丰富业余生活,学会放松自己的身心。抽空郊游远足、游泳、逛街、跑步体育锻炼等将工作和生活带给的心理压力转移到体力疲劳上;同时可以参加社交活动,广交朋友,多和朋友交流,寻找到自己的倾诉对象以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另外,要多与家人沟通,得到家人的支持、理解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cn/0009/24/xgl11.html
  [2]尚晓娄.《面对压力的都市女性》,中国网,2005年2月28日
  [3]《调查数据表明:中国逾九成的女性出现早衰现象》,.cn/health/2006/11/17/182501.html 2006年11月17日
  [4]《中国女性家务劳动3小时 女大学生求职仍受歧视》,法制晚报,2006年3月1日
  [5]《性别歧视成职场暗流 专家:不用重典难消除》,工人日报,2007年7月11日
  [6]陈碧华.《现代职业女性的心理压力与自我调适》[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9月:92~93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月 [标签: 性心 压力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简析老舍《月牙儿》作品中的女性主体意识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