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态

原文作者:沈丽萍

  教师要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群体之中,以共同探索真理的朋友和伙伴的身份,帮助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让学生理解到:面对未来,英语已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符号,掌握英语已成为人际、国际间交流、合作与促进的能力,也是终身学习,不断实现自身发展、超越自我的通行证。笔者认为英语教学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态。
   一、兴趣是学好英语的良好心态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教育之斑点不能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就不为池塘一样;没有感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首先要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和老师的感情,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从而在师生之间架起持久的情感桥梁,为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是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兴趣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浓,学习的积极性就越高,学习的效果就越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欲
  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爱好比智力技能更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它是学好英语的首要条件。
  大凡学游泳的人都有这样的一种体验,在岸上谈如何学会游泳,谈一会儿就会使人感到厌烦。但如果能亲自下水体验一下,并努力地去学着游,情况就不一样了,渐渐地会爱上这项运动。人往往一旦爱上某件事,即使不让他去做,他也非去做不可,兴趣就是在这一次次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而且变得越来越浓。wWW.11665.COm创设形式多样的语言环境,组织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在应用中去体现英语的价值,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外活动是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有利于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各种适合学生的课外活动,可促使学生主动、健康地学习和发展,让学生将所学灵活运用,取得成就感,增强其自信心,进而长久保持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为了巩固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更多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机会,教师应设计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如英语角、朗诵、唱歌、演讲、讲故事、情景对话表演、小剧本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吸取到更多知识,对英语也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二、教师应用真诚的情感帮助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的目的、意义及价值所在。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如中国加入wto,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均需要大量外语人才等,来帮助学生把对英语的模糊认识转化为真实地需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三、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发挥学生潜能的必要条件。
  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应承认学生的发展的潜能并为其创设外部环境。通过评价调节,使学生建立健康稳定的心理需求,使之自觉地认识、完善和发展自我。应全面地看待学生,找出每一个孩子的亮点所在,精心研究其心理状态;细心体察其心理活动;真心地溶入其内心世界。教师的尊重、信任、理解和期待不仅能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它还象一股无形的力量,能挖掘出每个学生的巨大潜能。
   四、培养学生的抗挫能力是培养学生健康心态的一个重要方面。良好的抗挫能力也是坚强意志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缺乏抗挫力的孩子往往不擅于与人交往,遇事想不开。教师应从良好习惯的培养入手经常与学生谈心,给他们讲坚强人生的故事,教给其解开心结的方法,并及时给予激励性的评价,使其学会换位思考,比较思考;用动态发展的眼光评价别人;多看对方优点,多说自己不足;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节,进而形成良好的抗挫能力。[论文网]
   五、对学生良好教育影响,是培养学生健康心态的不可缺少的客观条件。而教师自身的意志品质对学生的影响最大。教师要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群体之中,以共同探索真理的朋友和伙伴的身份,帮助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让学生理解到:面对未来,英语已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符号,掌握英语已成为人际、国际间交流、合作与促进的能力,也是终身学习,不断实现自身发展、超越自我的通行证。
   六、毅力是学好英语的健康心态的保证
  首先,我讲一个寓言。在一个寺里,佛和木鱼聊天。木鱼说,我们质地相同,为什么你每天受人尊敬,有人供奉,而我却受人敲打?佛说,其实当年你也要被雕成佛,可是你受不了苦,因为要经过好多刀的雕琢。于是你说,只要少挨刀,雕成什么都行。所以你今天只是木鱼。这个寓言告诉我们,要想达到一定的成功,要想受人尊敬,必须吃苦,要经得起痛苦的磨练。
   在人生道路走得比较远、比较好的人,并非都特别聪明,但都肯下苦功。英语学得好的,也并非都是智商很高的人,而是那些常年坚持不懈,在听、说、读、写、译方面付出辛勤汗水的人。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语言学习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你永远不可能像许多广告上许诺的那样几星期、几个月内就能学好英语。越学到后面越需要更多的努力,越需要挑战毅力。我们每天要面临无数次的失败,要承受许多心理和生理压力。比如记一个单词,背了十几遍都没有记得,最后花了好大的劲终于勉强记得了,可没隔几天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一次次重复的失败,的确带给学生很多的失望甚至是绝望。可以说没有一个人认为记单词是一件幸福愉快的事。
   总之英语教学中学生最需要的不是教师的专业知识或者一道题的标准答案,而是点亮他们心中的希望,用精神去感染他们,用希望去激励他们坚持下去,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帮助他们建立自尊,树立信心,从而以一定的心理优势积极地投入学习活动中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小学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